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慾海漂流具眾苦


時間:2019/5/15 作者:清風扶露

講苦,那佛說了種種方法,斷苦的方法,但是我們用不上。突然間又身體不適應,你還得去完成任務,你感覺苦不苦啊?我不曉得你們感覺苦不苦,我感覺很苦啊。想休息,又感覺著不行,就是勉強去做,苦啊。這裡頭好像沒什麼欲,但是它含著是你這個現行的情況啊,是以前的你所做的那個苦因。有病本身就苦了,再加外頭客觀環境,給你苦上加苦,這就苦苦了。或者在我們道友之間看到那些個,或者在我們這個寺院裡頭的,特別像我吧,我不屬於你們管轄之內,也沒誰管我,那我自己要管我自己呀,這裡含著就有一個苦。

你不願意做的事,這是現實環境中你必須得去做,苦不苦啊?這就苦。苦是一種逼迫性。你可以斷這種逼迫性,拒絕。但是你生在這個人情現實當中的社會當中,你不能這樣做,這就苦。這個包括的範圍非常廣。那怎么樣才能不苦呢?解脫。知道苦了,斷欲,就斷欲,欲是根本啊。那斷欲很難,很難啊。

舉例來說吧,最近幾天我很苦,那怎么斷這個苦呢?沒誰責迫我呀,我可以不苦啊,但是不行,好像那因在那兒的。例如有幾個道友來,我本來不願意接待他們,沒辦法,不願意勉強的事,這就苦。本不願意,你還得去做,這不苦嗎?強加注你的,還有你的願力。現實生活當中啊,一切事都如是。說看破了,放下了,不是那么容易呀。那做善事,做好事,大家看到了我們這修廟吧,我們這又搭上架子了,又要修吧,修廟不是善舉嗎?好事嗎?這裡頭含著很多苦處啊,說不出,沒法說。完了還得去做啊,它逼迫你去做啊。

什麼逼迫呢?願力。做善做惡,做善有善的苦,做惡有惡的苦,都在苦裡頭,反正你在這五濁惡世里所做的啊。那我們修廟有貪慾心沒有?沒有啊。這是從那個粗顯,說這是善舉,不是惡事。如果這裡頭含著,啊貪功德,或者貪福報,也是貪啊。凡是逼迫的性,逼迫性都叫苦。這裡頭就說到是廣義了。

所以說“慾海漂流具眾苦”了,但是有智慧的人他怎么解決的啊?他是解脫的,他不是苦。沒智慧的人,好事也變成苦事;有智慧的人,苦事也變成解脫。諸佛菩薩度眾生苦不苦呀?眾生沒有那么順當聽話的呀。你看那《地藏經》閻羅王向佛請求,說地藏菩薩這么大的本事,說那願力大,那本事不小啊,為什麼要度了眾生,不把他度徹底呢?出地獄沒有好久又回來了。完了那菩薩是不厭煩的,不厭煩還得去度他,一次、兩次、無量次,這裡含著也是苦啊。

度眾生也不是那么容易啊,我們每個人都度自己的眾生,你自己就是個眾生。自己度自己,強迫自己止惡,強迫自己去行善,強迫自己去精進,不要懈怠。到了念經時候了,有點又疲勞,又困,想睡一覺吧,後來又想,哎呀,這不行,這不把自己的這個精進力喪棄了,好像我做了很久了,一下子又停了。做一年的,這一懈怠,一天就把它放棄就完了,就把以前的功德都摧毀了。那勉強,這也是苦啊。不過這個苦嘛,是你自己願意,你自己發願的苦。

我們發願度眾生,眾生難度啊。可能我們諸位道友沒有體會到了,好多事沒辦法。因為你生到慾海當中,你在欲裡頭當中,你在這裡游泳可不容易了,經常被它淹沒。想除苦,那說法吧,說佛所教度我們的方法吧。像這樣講講,勸別人,那你自己得先去做啊,等你做的時候很苦。像我剛才所說的,我昨天給大家念那個真歇了禪師那個偈子,到什麼時候才不苦啊?到了你有安心之法了,“八苦交煎總不妨”,但你沒有安心之法啊,那就是苦了。

還有怎么樣的斷苦的方法呢?我們大家要從現實上頭來去做。經文上只說給你大意了,要你自己去參了。就是把佛所教那個方法,常時在你的心中迴蕩著,一遇著這種事情了,把佛的所教授的啊,我們在心裡頭觀想。像我剛才說很多的事情,是苦,那一想到佛的教授,我這個苦啊,我要能斷。斷呢,就是克服,克服困難。說不願意的事,也得去做,這克服困難。明知道,咱們過去有句俗語說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道我要發願,或者修廟,或者我要去給人家說、講經,這裡含著很多的,說是苦吧,也就是苦了。有時候你身體不適應,還有你的心理不適應,不適應也得去做啊,要讓它適應。

像我們最初沒有出家之前,過世俗的生活過慣了,剛一出家,那么多清規戒律啊,講講戒條啊還勉強,若講到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思想一舉一動、一想,身體一舉一動,都在那犯錯誤的。將出家,或者師父的教授、教導,同學之間,就同道道友之間,跟你提意見,意見一大堆,這么也不是,那么也不是,這也是苦。但是這個苦啊,我預備斷苦,我才受這個苦。這個苦,苦中有樂;那個苦啊,越陷越深。這樣才能斷貪慾啊。

咱們舉個例子說吧,不是像你過堂啊,你過堂不自由的,拿個什麼你吃什麼。像我在上頭,那我想吃什麼,可以啊。我有時候自己偏自己跟自己過不去,這個我愛吃,少吃;這個不愛吃,勉強地吃。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就是克服。

斷欲的方法,你所愛好的,你要把它止住;你所不願意受的,你要去受。沒誰逼迫你呀,苦是逼迫啊,自己逼迫自己。如果你出家了之後,修道之後,你自己沒有這么樣一個心情,你怎么能進入道啊?順你的愛欲發展,越發展越重啊,越貪越……,沒完沒了啊。人就是吃著五種,想著六種。那六種都吃完了,又想七種,又想八種,沒有滿意的時候啊,那就是欲望,欲望無窮。懂得這個道理了,在你日常生活中克服。

在經上說,像咱們這講這個,它就給你一個大概了。苦是本,是逼迫的。為什麼有苦?你造很多因哪。造的什麼因?貪。當你那個最高興的時候,你想做的事,事緣滿足。事緣滿足了,就現在說吧都在經濟力量上,經濟力不缺。當你這個時候,你要提高警惕了,拒絕那個誘惑。

我是說斷的方法啦,我個人就試驗這樣做。但是這個東西它有害的了。我愛吃鹹的,愛吃辣椒,特別晚年,你吃吧,容易得很多種病,那開始斷;吃苦的東西,誰愛吃苦啊?苦的東西去火啊,它有它利益方面啊。我說這意思是舉例了,這大家都通病了,都知道。你怎么來斷你的貪慾?你從小處下手,漸漸你能斷了。

不高興的話,不愛聽的話,啊,你不但要裝起來愛聽,還得一個笑臉,“是啊!是啊!”或者是法師教導你,行,師父,我錯了。明明你心裡不接受,口裡得這樣說呀。你不說人家不留你住了,你才麻煩了,你怎么辦?漸漸在這上生活鍛鍊哪,說得高深了你不懂。你怎么在慾海漂流的?怎么具足眾苦的?太隨你自己的妄想、妄識去做的關係啊。你要想返真,返真得把這些斷了,必須得斷。

你從文字上講,講好久你也得不到實際利益,你就從你日常生活當中體會,體會你就制止它。有時候你所想的,你所希望的完全做不到了。你不願意的,誰願意挨打呀?到人家捆上你了,你挨也得挨,不挨也得挨,你還動得了嗎?捆綁了,挨打你也沒辦法,等沒辦法反抗的時候,你受也得受,不受也得受。那我自由自在的,我就願意受,願意承當,那就完全不同了,那兩種性質了。

就是我剛才說的,明知道這個事啊要做起啊,那後頭跟著你苦難重重,為什麼發願去做啊?說菩薩行菩薩道,不是像這一修就成觀世音了,一修就成地藏了,一修就成文殊師利了,辦不到啊,不得經過好多劫啊,才能度生自在啊。如果諸位道友你們去當法師的時候,明明你不能做,還得裝模作樣啊,懂得裝模作樣吧?要給人做榜樣啊。

這裡頭有的苦,能夠雖然是苦,它斷苦;有的苦越滋長越重。就像切身體會現實的境界,你生活現實境界當中,你還不能脫離,是這樣對治啊,這是對治的方法。一天光講苦講苦,講了半天,那怎么辦啊?要斷。知道苦了是果,果來你不受也不行,你避免不了了。那怎么辦呢?斷因啦。知道苦了,我把因斷了,不再做苦的因,不會結苦的果。

那個苦就是你心裡頭高興的事,高興的事就貪慾啊。無休止去做,那還不受苦嗎?現在開始斷,自己先跟自己,就換句話說,你自己先跟你自己過不去,不要等人家來強加給你過不去,那就強迫了。這樣子呢,你漸漸地就能斷苦了,就是斷貪慾。貪慾的種類包得太多了。

咱們每個人生活,都有一個個人的個性,個性呢他依著他的個性發展,他有個慣力,促使你經常這樣犯。現在你把過去的慣力斷了,依著佛的教導,新走一條道,按照菩提道的慣力,這樣走下去,你才能夠得到智慧。

這必須得有智慧,智慧認識到了,但是這裡頭強迫性很大呀,別人強加給你的強迫,那不解決問題,得你自己強迫你自己,那才解決問題。這個道理懂了,你完了再體會這個經文,你漸漸就能懂得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