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明信度煩惱,浴佛淨自心


時間:2019/5/15 作者:學佛娃娃

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聖誕日,也叫浴佛節。

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今天,在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藍毗尼園,偉大的佛陀誕生了。此刻大地震動,天人為佛沐浴,天女為佛撒花。佛陀出生後,即行走七步,每步即現一朵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按照大乘教理,佛陀早已在密嚴剎土成佛,在印度出生只是示現成佛;凡人有業障,而佛陀沒有,所以他的出生才異於常人。之所以現七朵蓮花,是因為蓮花代表出淤泥而不染。佛是乘願再來,表示佛雖在人間但不會受輪迴之苦。佛之所以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其意為「要成佛轉法輪。」

佛祖釋迦牟尼本名喬達摩.悉達多,是迦毗羅衛國的太子,後出家修行,在印度菩提樹下示現成佛。佛陀成道後依次轉了三次法輪:即一轉四諦法輪,二轉無相法輪,三轉分別法輪。一轉法輪重點傳講小乘,二轉法輪重點傳講顯宗,三轉法輪重點傳講密法。

無論是大乘小乘,還是顯宗密宗,佛陀的主導思想都是慈悲和智慧。普通的慈悲很多眾生都有,比如父母對兒女、強者對弱者。但佛法里講的慈悲,不是這種世間人的慈悲,佛講的慈悲是拔除一切眾生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它是無量無別的。無量,是因為對境是一切眾生,而眾生是無量的;無別,是因為沒有分別。世間人的慈悲是有分別的,如同父母對兒女有慈悲,但對他人沒有慈悲。佛講的慈悲沒有分別,不分人與非人,高低貴賤,一律平等。

佛講的智慧也不是普通的智慧,普通的智慧是世間的知識。佛講的智慧,是從體上、相上,從不同的角度講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全面而徹底。佛講的智慧是無量無邊的,是超越時空的境界。佛說只有具有這樣的慈悲和智慧,才可以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才能功德圓滿。

據「百度仁波切」說,世上有一百多種宗教。但宗教與宗教不一樣,佛教既是一種宗教,又是一種教育與科學。

十年前我就講過,佛法是一種健康的教育,因為佛法始終教人揚善抑惡,教人以斷惡行善的方式改變命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絲毫不爽,無有虛假。佛教也是一種究竟的科學,現在的科學尚未達到佛教的高度。

科學追求真理,佛教也在引導我們尋找宇宙人生的真理。佛法抉擇的是諸法的究竟實相,佛徹悟了宇宙人生一切顯現背後的真相,是一種究竟的科學。現代科學的發展,越來越證明了佛教的真實性。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若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宗教能與科學手拉手走到最後,那一定是佛教。現代科學,尤其是量子物理學的研究,已經達到了極點,恰恰證明了佛講的究竟真理。

其他的宗教講信仰,佛教也講信仰,但是佛講的信仰是在明理的基礎上的相信,而不是糊裡糊塗的相信。佛不贊成盲目崇拜,而是倡導從明理中產生信心。佛教信仰的基礎是明理,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站在世間的角度來說也許很頑固,但卻是有依據的,他是在明理的基礎上對佛法產生信心的。

我們都信佛,那究竟的佛到底在哪裡?佛說究竟的佛就在我們自己身上,究竟的佛就是我們自己的自性,即我們本具的覺性與智慧。我們信佛,是信覺悟、信智慧,不是信神。究竟的佛不是神,而是我們覺悟、智慧的自性。所以佛教的信仰和普通的信仰,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區別。這點大家一定要清楚。

藉此紀念偉大佛陀誕生,來到娑婆世界的日子,每一個佛弟子都應該了解佛法、了解佛教。

歸根結底,究竟的佛是覺悟、是智慧。如果我們不覺悟、沒有智慧,就不會擺脫煩惱、痛苦,更何談救度他人,所以這點很重要。我們有福報,因為我們信仰佛教,我們可以具備佛法的智慧,可以徹底、永遠地擺脫煩惱和痛苦。

今天是浴佛節,我們通過為佛沐浴的方式來紀念佛陀的誕生。佛是清淨的,我們為佛沐浴,是為了清除我們自己的業障。我們以恭敬之心、懺悔之心為佛沐浴,即對佛陀有恭敬之心,對自己有慚愧之心,然後如理如法地念誦儀軌,參加今天的法會才有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