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未來世一切眾生,以佛力故,得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國土(二)


時間:2019/5/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未來世一切眾生,以佛力故,得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國土(二)

韋提希夫人請問佛這一個問題,為末法時代的眾生構想,經文講到濁惡不善五苦所逼,可見是五濁惡世,充滿苦難的凡夫眾生。我們所處的現代世界,就是濁惡不善,我們的身心受五苦所逼,什麼叫五苦?注釋裡面有,五苦就是生、老、病、死,再加上愛別離,如果再加上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就成了八苦。《涅盤經》就講八苦,《觀經》講五苦,不論講五苦或者講八苦,我們凡夫眾生身心遭受許多的苦難,這是事實。韋提希夫人見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仗佛的神通道力,可見得末法濁惡不善,五苦所逼的凡夫要見佛,也一定要仗佛願力,那要往生淨土,更需要仗佛願力對不對?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人生真的很苦。有的人就是為了三餐,每天工作忙得不得了,甚至生活過不下去,當強盜到處搶劫都有。所以在佛門修學佛法,皈依阿彌陀佛,能夠好好的修行念佛的人,實在是很有善根的人。

講一則故事讓大家體會,皈依阿彌陀佛一心念佛的重要。有一個盜賊,經常到一位老和尚寺里打劫,老和尚很苦惱,寺裡面沒有防身的武器,力氣又敵不過盜賊,老和尚只好天天把門窗關得緊緊的,一步也不敢踏出寺里。有一天老和尚正坐著,門外忽然響起敲門的聲音,叩、叩、叩,老和尚從門縫裡往外一看,啊又是這個盜賊來了,所以老和尚趕緊把桌子椅子,都搬來擋住門口。這一位盜賊見老和尚不開門,便說:老和尚趕快開門,我是來跟你道謝的。以前跟你拿了很多東西,現在我要把東西都拿來還給你。老和尚才不相信盜賊的鬼話,但是這個盜賊一直不停的敲門,而且越敲越大力,老和尚也越來越心急。這時候老和尚靈機一動,用和善的聲音說:你別敲門了,我不敢見你,更不要你謝,你趕快把手從門裡伸進來,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那盜賊一聽心想:這老和尚終於學乖了,立刻把手從門縫裡伸進去。在裡頭的老和尚,一看到盜賊手伸進來,連忙抓住這位盜賊的手,用繩子緊緊的把盜賊的手綁在門柱上,然後提著禪杖開門出去,拿起禪杖,就朝盜賊的身上打下去。老和尚打第一下的時候,高喊皈依佛,那一位盜賊嚇壞了,不知道老和尚在念什麼,但是他趕緊跟著念皈依佛。老和尚又舉起禪杖,狠狠的又打了一下,高喊皈依法,那一位盜賊痛得實在受不了,怕老和尚繼續打,只好跟著喊歸依法。沒想到老和尚,接著又狠狠的打了一下,高喊皈依僧,那盜賊連忙也跟著高喊皈依僧。這時候那一位盜賊,一面喊心裡一面嘀咕,也不知道這老和尚,還有多少個皈依?如果他再這樣皈依下去的話,我這一條小命恐怕不保了。就正在擔心的時候,老和尚就停手不打了,並且為他解開繩子,喝令那一位盜賊趕緊走開。這個盜賊被老和尚打得鼻青臉腫,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慢慢的站起來,一跛一跛的回家,他在家裡養傷。養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傷好了內心也沉澱下來了,想到自己當盜賊搶人家的東西不對,尤其又搶出家人的東西更是罪過,他心沉靜下來之後終於開悟了,就決定出家修學佛法。他的朋友知道了之後,非常的訝異問他:你以前幹這麼多壞事,怎麼現在突然醒悟,想要出家修行呢?他回答說:我想來想去,覺得釋迦牟尼佛實在太偉大了,那一天我被老和尚抓住,他用禪杖打了我三下,差一點把我打死。如果當年釋迦牟尼佛,不是教弟子三皈依,而是四歸依的話,我非死不可。真的釋迦牟尼佛法力無邊,早在二千多年前就知道,我搶人家的東西會被抓到,如果制定四皈依的話,我就非被打死不可。所以釋迦牟尼佛很慈悲,就只有制定三皈依,這是釋迦牟尼佛憐愍我,所以我決定出家修行了。這一個盜賊覺悟了,對不對?對。

當然這是一則笑話,不過可以啟發我們念佛,歸命阿彌陀佛的道理。我們每天做功課念佛,功課完了之後,要回向三皈依對不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如果你真正皈依三寶,你就會老老實實,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所以皈依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法,所以皈依法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救度念佛人,對念佛人的救度臨終接引,不但阿彌陀佛現前接引,觀世音菩薩也現前接引,大勢至菩薩也現前接引,所以佛、法、僧三寶具足。所以皈依法念南無阿彌陀佛,皈依僧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皈依佛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就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來皈依三寶,把三寶當成我們黑暗人生的明燈,指引我們由黑暗走向光明,由迷惑走向開悟,由因地走向果地,由人間走向淨土。你真正覺悟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你一定能見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因為這一段經文,韋提希夫人為我們構想,請問世尊,世尊如果入滅之後的眾生,在五濁惡世五苦所逼的凡夫眾生,如何能夠見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是念佛。或許你會說:師父我現在念佛,可是我沒有見到阿彌陀佛,我也沒有見到西方極樂世界。師父也沒有見到阿彌陀佛,我也沒有見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沒能力念佛念到禪定,定中見佛、見淨土,但是我不急,為什麼?因為我深信阿彌陀佛的願力,將來臨終我一定見到,我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我不就見佛了嗎?我隨著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不就見到淨土了嗎?對不對?你不必急於現在見到,你要做的就是,老老實實的歸命阿彌陀佛,就是念佛。當你南無一念,就是歸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名號,有諸行萬善的一切功德,回向給歸命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南無是機,阿彌陀佛是法。諸行萬善的功德在佛號當中,所以念佛人只要一心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臨命終時,也就是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了。

師父曾經跟大家報告過,我們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男眾老菩薩,他就是最老老實實的念佛。事實上他識字不多,但是師父每個月所舉辦的佛七,他一定來參與,而且住在講堂不回家。到了重病最後的三個月,因為他經常住院治病,所以就沒有辦法參與我們講堂的活動。師父到醫院去關懷他的時候,他還非常愧疚的心跟師父講:師父我雖然在醫院,但是我的心都在講堂,我很想到講堂去共修打佛七。但是我在住院沒辦法去,請師父多多包涵。我聽了內心都很感動,我鼓勵他好好的養病一心念佛。這位男眾老菩薩,他的兒子們也都很孝順,請了一個外籍勞工來照顧他。當他臨終要走的時候,兒子們不在旁邊,就照顧他的外籍勞工在旁邊而已。他臨終要斷氣之前正念分明,跟照顧他的外籍勞工講:阿彌陀佛來了,我要走了。講完就斷氣了。是不是在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見到了佛來對不對?那時候還能講話,正念分明。這一種臨終正念分明見到佛,說了出阿彌陀佛來了,或者念出佛號我要走了,絕對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是老老實實的念佛,事實上經常聽師父講經,他能懂得的佛法道理也不多。我想你們很多人聽師父的講經,你懂得的佛法道理,不會比這個男眾老菩薩來得少。你只要肯老老實實的念佛,真心切願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能夠在臨終見佛。

所以韋提希夫人為我們構想,我們只要好好的念佛,在臨終見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見了淨土,我們也不辜負韋提希夫人,為我們的這一片好心對不對?你也不辜負世尊演講《觀經》的佛心,你也不辜負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你的本願,你也不辜負師父講經,希望你念佛往生淨土的悲心。所以你好好的念佛,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讓你見到,對你放光攝受,讓你正念分明,讓你萬緣放下,讓你心不顛倒,讓你意不凌亂,讓你正念往生,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