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各位都是善知識


時間:2019/5/16 作者:念佛拜佛

要了生死,要有一種大無畏的精神:就是死了,也要坐禪、修行!

各位善知識!為什麼稱各位為善知識?如果你們不是善知識,就不會來到般若堂(禪堂)。凡是來到般若堂的修行人,都是善知識,所以稱各位都是善知識。

般若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智慧。各位有大智慧,才能到般若堂來。為什麼會有大智慧?因為在往昔種下很多大善根,種下很多菩提種子,也就是在過去生生世世曾經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因為有了這種功德,今日因緣成熟了,才能來到這裡參加坐禪班。這不是小的因緣,而是大的因緣,也就是了生脫死的因緣,又可以說是成佛的因緣。因為這種緣故,所以稱各位為大善知識。

善知識就是知道善的,而不知道惡的;如果知道惡的,那就成為惡知識。什麼是善知識?就是正知正見,所行合乎佛法,所修依照佛法,一舉一動,都與法相應。什麼是惡知識?就是邪知邪見,一切都與法相違背,所謂“背道而馳。”

現在大家聚會在般若堂中,一心參禪,都是想要開大智慧,得到真正的明白,真正的覺悟。真正明白、覺悟,是一點一點修行而成的。所以修行要不怕苦,不怕難,坐在禪凳上,腿痛不要管它,腰酸也不要理它。我要了生死,就要有一種大無畏的精神,就是死了,我也要坐禪!我也要修行!絕對不向酸痛投降,要做大丈夫、大英雄。

修行人要有堅忍不拔的氣概,百折不撓的意志,絕不向逆境低頭,絕不屈服。腿痛要忍,腰酸要忍,困嗎?睜開眼睛反抗這種困魔。越困越好,反正是困,參到陽氣具足時,睡魔就被趕跑了。如果不和睡魔作戰,那就永遠做它的奴隸,聽它的命令,受它支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