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認識本來的面目


時間:2019/5/16 作者:念佛拜佛

自在,就應該沒有我;若有我,就不自在。

參加禪七的目的,絕對是要開智慧的,絕對要返本還原,認識自己本來的面目。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樣子呢?和佛是一樣的,沒有差別。但因為我們眾生沒有智慧,所以不認識。因之,就顛顛倒倒,在醉生夢死中混光陰,甚至變本加厲,在醉中還要醉,在夢中還要夢,在顛倒中還要顛倒,這真是太可憐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因為我們沒有遇到善知識,指示我們回家的道路,也就是找不到本來面目的道路。現在很多善知識聚會在一起,大家共同向本來面目這條光明大道上走,所以才說:

十方同聚會,皆共學無為,

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

十方的善知識同來般若堂聚會,大家共同來學習無為法。這個般若堂又叫選佛場,誰能無人無我,誰就可以被選上;誰若放不下,誰就選不上。誰若心裡邊空了,誰就好像中狀元似的(科舉時代,殿式第一名),可是我們比狀元更偉大,我們現在是考佛的。說:「佛究竟是怎麼回事?我還不知道,我也不想考。」佛你不想考,在人之中你是不是要做一個偉人,做一個大英雄、大豪傑、大丈夫?如果你有這個期望,那麼就要參禪打坐,才能達到目的。大英雄就是大覺,大覺也就是佛,所以沒有兩樣。

要做大無畏的英雄,先要不怕打;有這種思想,也可以說是無人無我了。若有我,就怕打,又怕痛;若沒有我,就不怕痛了。說:「我在這個地方,怎麼說沒有我呢?」你在這個地方,誰不在這個地方呢?不在這個地方又是誰呢?沒有一個在,也沒有一個不在,所以叫無我。

因為沒有在,所以就沒有我;若是還有個在,就有我了。有在,應該要自在,不應該要我在。自在,就應該沒有我;若有我,就不自在。因為有我,就有很多痲煩,這痲煩一言難盡!睡得不夠,覺得精神不好;吃得不夠,就覺得肚子不舒服;穿得不夠,身體又覺得凍了。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就因為有個我。若想沒有我,就到禪堂打坐,坐來坐去,坐到無我的境界,就可以得到「無人無我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的境界。這時候,非常自在,就知道你本來的面目了。可是不容易得到這種境界,所以要忍,又要忍痛,又要忍苦,要忍一切的困難。如果你打破此關,那就得到快樂了。

無論做什麼事情,一開始比較難,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就不感覺難了,坐禪也是這樣的情形。在禪堂中,一切要忍受,能忍得住,不被境界所搖動,那就有少分的定力;有了少分的定力,就會生出少分的慧力。集少成多,慧力具足,便開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