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未能一心,先求專念,未能不亂,先學成片


時間:2019/5/16 作者:王習訓

《淨語》是先師夏蓮居老居士的淨土詩集,原名《歡喜念佛齋詩鈔》。五十年代初,大量增補新篇,改名《淨語》。

夏老之詩,乃一代時教之醍醐。從大光明藏中自然流出,滴滴自然精妙,開人心眼。今名《淨語》,彌符其實。淨者,淨宗也。語者,警語也。故名《淨語》。

又淨者,清淨本然也,當生清淨心也,無量清淨覺(彌陀名號)也,淨念相繼也。語者,言為心聲也,故《淨語》者,清淨心之顯露,清淨覺之開示,欲復清淨本然,但當淨念相繼也。

《淨語》直指當人自家寶藏,敬選三則,供養大眾。

其三

佛號如珠念頭如線

分則各離合則成串

心不離佛口不離念

如線貫珠相續不斷

第三首:“佛號如珠,念頭如線”,你如果不念的時候,這珠子一顆一顆都散了,這是“分則各離”。一念呢,拿線一穿成了一串。所以念佛就是把佛號穿成串,這是“合則成串”。

“心不離佛”,這就要求能隨時隨地心中不離這句佛號,這事並沒有任何人攔著你,沒有任何人干涉你,就看你自己肯不肯呀,要做到心不離佛,先須“口不離念”。

口念比較容易,口裡念時,心不見得在佛上,心在佛時則口裡必能念佛。嘴裡頭老念這一句,“如線貫珠”,像是用線穿珠子,就是一句跟一句,“相續不斷。”

其四

未能一心先求專念

未能不亂先學成片

真勤真專功效自見

無須問人還請自驗

第四首:“未能一心,先求專念,未能不亂,先學成片”。這是末後一首,指出了當前修淨業行人中存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人們看到秦譯(羅什大師譯)中,一心不亂,於是個人體會,就認為:不念到一心不亂,就沒有資格往生。

但能念到一心不亂的人極少,念了幾乎一生還沒念到一心的人,就悲觀失望,消極苦悶。實際上這並不是釋尊教法的原意。這一點《無量壽經》的功德最大了。

《無量壽經》三輩往生所要求的根本條件只是一向專念。老念,專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沒有要求你一心不亂。而且“一心不亂”是只見於秦譯。玄奘大師所譯是:“繫念不亂”。這句是你念的時候很專心,沒有胡思亂想,這就是繫念不亂,比較容易做到。

若指出一心呢,就有事一心、理一心。念到事一心,你的見惑思惑自然全消失了。念到理一心,那至少要破一分無明(無明共四十二分)。

先不談無明,只說見思二惑,見惑有十樣,是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貪、瞋、痴、慢、疑。思惑是更細的貪、瞋、痴、慢、疑。誰能把這些都去掉?

事一心,還有貪、瞋、痴、慢心、疑,你就沒到事一心。例如:貪心,總想得點好東西,不但貪物質,貪人家恭敬,貪名,貪威信。我要有地位,要有什麼呀,都是貪啊,你都能去掉嗎?

再者瞋心,人家批評你,說你不好,你能不能不生氣呀。孩子很不聽話,做壞事,你不生氣呀。婆媳之間好多矛盾,瞋恨呀。

舉個三十年代突出的實例,一位做過將軍(相當於現在的軍區司令員)夫人的老修行,後來與兒媳失和,她在念佛,但也壓不住心中的瞋恨,決心殺死兒媳,她就下座找刀,但當她看到自己手中念佛珠時,才壓住這顆殺人的心。

痴,更厲害了,眾生整個在痴裡頭,愚痴呀。還有慢,我慢貢高,妒嫉障礙,己是人非,老子天下第一,也是根深蒂固。

貪瞋痴慢都破完了,這才是事一心,這很難呀。阿羅漢斷見思惑得漏盡通,斷人我出生死,稱為豎出三界,稱為難行道。如果念佛法門同樣也要斷見思惑,那不與豎出三界是同等的難度,為什麼還稱之為易行道,是捷徑中的捷徑呢?

既稱為易行,當然不須達到斷見思惑,證阿羅漢的水平。也就是說,往生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不須達到事一心的水平。能達到當然更好,就可往生方便有餘土。若證理一心,破一分無明,就證一分法身,生實報莊嚴土(菩薩所居的國土),部分證到常寂光土。

我們根據玄奘大師所譯“繫念不亂”,與《無量壽經》的“一向專念”,可以肯定一向專念是往生的必備條件,“專”字有專一不變與專心持念兩方面的意義。既是專心在念,即是唐譯的“繫念不亂”。

當然,達到一心不亂往生西方上三品是更好,但是未達到一心,先須要專念。專一不變是針對見異思遷的人說的。一山望見一山高,總是不能安於自修的法門,今天想參禪,明天又想學密,念了兩天佛,又羨慕外道的氣功,這樣的人學什麼都是白費事。我們是佛子,當依本師釋尊的慈悲教導,末法修行,唯有念佛法門可以解脫,應該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未能不亂,先學成片”。達到一點都不散亂做不到,先叫他成片。我不能整個不散亂,但我有幾十句能成一片,在這幾十句中沒有雜念了。這都是真實用功人的情況。

那天我碰到一個人,他說他自己要能找兩句念得清淨的都沒有。我說你這是實話。可見不容易,所以應該咬定牙根,腳踏實地,先學成片。

“真勤真專”,要真正的勤。“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不到極冷的時候,梅花怎么會開撲鼻的香?由於“寒徹骨”呀。

這不是件小事,我們多少劫來在生死中流浪,釋迦牟尼佛說:光說變白狗,我的骨頭都有須彌山那么高。六道中輪轉,無量的生死,現在要在這一生中,把他扭轉,不再輪迴了,這是我們不能不解決的一件大事。真正是自己本身的一件大事,別的都是兒戲,都是肥皂泡,如夢幻泡影。再好再好也是肥皂泡,非常好看,但它必定馬上就要破。我就快八十了,轉眼就要破了,一切苦空無常。所以要真勤真專呀!專一呀!

最不好是十八般武器樣樣會弄,件件稀鬆,刀槍劍戟樣樣能耍,可是要殺敵制勝,哪件都不管事。有人是什麼都修著一點,既在打坐又想參禪,既修淨土又學密宗。又要念阿彌陀佛,又要念地藏王菩薩,還要念點觀音菩薩,再加一點黃財神法,這不是真實修行,是在開玩笑。“真勤真專”,必有功效自然可見,故云:“功效自見。”“無須問人,還請自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九九一年四月於北京蓮舍

(《心聲錄·蓮宗妙諦——淨語三則》,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原文

這個清淨心是非常之難得。心中無所思,很乾淨、很純,一切放下,這就漸漸地跟佛相應了。(《淨修捷要報恩談·第3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