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時間:2019/5/16 作者:心源

下面四句:

【我行決定堅固力。唯佛聖智慧型證知。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法藏比丘發的願,只有世間自在王佛知道,只有佛能為他做證明。顯示他的願真實深廣,與其他諸佛在因地所發的願確實是不相同。所以我們學佛,阿彌陀佛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我們要學習他怎樣存心,怎樣發願,怎樣修行。這樣學,我們和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行,我們是志同道合的同志,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最後這兩句:

〖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這一句非常難得。絕大多數修行人不能證果,不容易成就,病根在哪?病根都在於退轉,受不起折磨,遇到一點兒小小的挫折就退心。阿彌陀佛發的願,上刀山下油鍋也不退心。

這裡說的「諸苦」,阿彌陀佛受沒受過?受過。為什麼阿彌陀佛也會受折磨呢?因為他要普度眾生。

比如說,他到人間來度眾生要現人身;如果要到畜生道去度眾生,他就要現畜生身;到地獄去度眾生,他要受地獄身,和那些眾生的生活方式是完全相同的。這就是菩薩所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他入地獄幹什麼?去教化眾生。教化地獄的眾生,勸他們回頭是岸,改過自新。不現同類身,他度不了那一道的眾生。

有這樣一個小故事。

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曾經在火車地獄。火車地獄這個火車,不是我們現在所坐的那個火車。地獄裡的火車是指那個鐵車,把鐵車完全燒紅,然後從身上碾壓而過,就是受那個苦刑。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地獄裡,小鬼讓釋迦牟尼佛和另外的一個同伴,要他們兩個把自己身上的筋抽下來當繩子,來拉這個火車。當時釋迦牟尼佛看他那個同伴非常痛苦。大家想想,那抽筋多難過、多痛苦啊。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起了慈悲之心,他就對小鬼說,「我抽兩根筋,他就不必抽了,我代他抽一根。」那個小鬼一聽,非常生氣,拿起了狼牙棒,一棒子就把釋迦牟尼佛打死了。這是果報,一念慈悲心就這樣超越,釋迦牟尼佛出了地獄。

我們學佛,人生的目標、方向是純正的,不為自己,為度眾生。我們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有了這樣的目標和方向,我們才能做到「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無量壽經(第15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21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