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佛菩薩把福報給你享,你也得有福報,才能享受到


時間:2019/5/16 作者:心源

可能有人會問,那佛菩薩有這麼大的能力,咋不多變點出來呢?那不雙手能出寶嗎?那就讓他出唄,出的越多越好。出來的這個寶不就可以救貧苦的眾生嗎?說佛菩薩,你看到眾生苦,你又有能力變寶,你又不伸手救援,說這能談得上是慈悲嗎?

這又是一個誤區,認識的誤區。

我在這裡,怎麼跟大家來解釋,說你不知道,就是佛菩薩把福報給你享,你也得有福報,你才能享受到。我這句繞口令聽明白沒有?就是說,佛菩薩把福報給你享,你自己得有福報你才能享得著,你沒有福報你享受不到。不是菩薩不給你,是你自己沒有福。如果佛菩薩把福報給了你,卻是害了你。

我聽過這樣一個例子。

有個單位,某某領導同志,一心巴火想當一把手。在各單位,這種現象是普遍存在的。比如說,一個廳局,只有一個正職,有幾個副職,有三五個的,有七八個的。要是廳局比較大的,可能副職職數就比較多。這個副職呢,都想將來當這個一把手,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各個廳局真是都有這種現象。比如說,五個副手吧,那就一個正手的位置啊,那誰來當這個正手?那就得競爭嘛,不時興競爭嘛?爭、爭、爭,張三爭這個一把手,李四爭這個一把手,最後王五爭到了這個一把手。快要下任命狀了,就下令了,下令不就上任了嘛。上任的前幾天,突然死了。你說,怎麼解釋?位置爭到了,但是沒等坐上去呢,人死了。人死了,這個位置還歸你嗎?那肯定不歸你了,這就是沒有那個福,他擎不了這個福報,他沒有當這麼大官的命。對不對?

我記得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舉過一個台灣的例子,好像是說台灣的。

有一個將軍,升了一個格兒。升了一格挺高興,請親朋好友來聚餐慶祝嘛。就在聚餐的時候,死了。比如說,本來是少將升為中將,這中將這位置沒等坐上去呢,人沒了。就像這,世間這樣的例子,也不少見。

這說明什麼?你本身沒有那麼大的福報,你扛不了這個福。人不說厚德載物嘛,你那個德不夠,你載不了這個重物,就是這麼個道理。佛菩薩呀,給我們舉這些個例子,教誨我們,那真是慈悲至極了!

——無量壽經(第26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