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廣東法覺師突病急救助念得生


時間:2019/5/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廣東法覺師突病急救助念得生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印光法師文鈔》云:「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至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

廣東省仁化縣丹霞山錦石岩寺釋法覺比丘尼的往生,再一次見證了「彌陀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釋法覺比丘尼,湖南岳陽人。俗姓石,名元枝,生於一九七一年六月初三。一九九六年禮上見下成尼和尚剃度出家,同年九月二十五日在廣東雲門寺受具足戒,隨即去五台山普壽寺參學。以無常感深,生死心切,二○○○年開始專修淨土,決意求生。

法覺比丘尼在生嚴持戒律,行為端嚴,為人和善,常以慈心助人慰眾,隨到之處,大眾歡喜。因其體弱多病,便以身示法,隨緣開導:人命無常,生死迅疾,不可疏忽懈怠,當以念佛求生為要事。

二○○四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一日,法覺比丘尼遠去湖南,為一位老居士助念,歸寺途中,心臟病突發,猝然而去。

二十三日,迎回錦石岩寺,見其面容顯現難以忍受的痛苦,臉頰、耳朵及唇皆是青色,全身僵硬。蓋因病發臨終之時,無人善巧將護,順世凡情,倉促搶救,又加長途顛簸,致令亡者飽受痛苦使然;實足令人痛惋,令人警悟。

大眾隨即為其至誠懇切念佛,復行余善回向等;遞相開曉,無分晝夜,不休不止,佛聲哀亮,瀰漫四野。茲因法覺尼生前願心堅確,阿彌陀佛大悲本願不虛,願願相感,光光來照,光號交融,蒙光柔軟,遂得面容漸漸舒展;至二十六日,臉上退青轉紅,豐滿圓潤,面泛光明,頂含餘溫,喜悅安詳。眾人皆嘆:法覺師父比生前更為莊嚴!

八日之後,即二十八日舉行荼毗,遺體清淨,全身柔軟,盤坐自如。二十九日撿得白、綠、紅、黃各色舍利花,尤以綠色翠玉般舍利花極多。正當眾師歡喜撿列之時,忽有一束燦爛耀眼的祥瑞光芒從西邊天空直射下來,隨後此祥光連續數次呈現在眾人面前,並且一次比一次殊勝,每次放光色彩均不相同,分別由紅、白、黃、藍等光混合而成。原本烏雲密布的天空,在此祥光的照耀下,布滿一片金色祥和的氣氛。一時間,大眾莫不讚嘆阿彌陀佛宏恩之浩蕩,法覺比丘尼大願歸西之壯舉。此奇瑞光相,皆被一一攝錄下來。

《觀經》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法覺尼助念、荼毗期間及七七日內多次現瑞,以彰顯其確已生西,得入聖數。

二十四日夜,助念疲勞的小居士阿芳,偶然瞌睡中,見法覺師父滿面笑容站在她面前,遂問:「法覺師父,您為什麼笑得這麼開心?」法覺師父說:「阿芳啊,我已經往生了!」醒來室內,異香撲鼻。

又大眾同夢法覺師,死而復生,起而隨大眾同聲念佛。此實甚為奇特。

又有師夢:一片翠綠欲滴,行行整直,異常淨雅的紫竹林中,法覺師尾隨大悲觀世音菩薩,邊行邊談。

其餘瑞相,不能一一列舉。

頌曰:

大眾同感法覺尼為眾示範現稀奇

一示人生無常苦病來死近不預知

二示臨終唯念佛凡情亂動誤事多

三示念佛不思議離苦得樂現祥瑞

四示彌陀願力強凡夫乘願生西方

普願見聞同隨喜同願同行至菩提

祈願法覺比丘尼:蓮登上品,速證無生,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即說頌曰:

演說無常示無常求願往生得往生

光明遍照十方界攝取不捨念佛人

南無阿彌陀佛!(廣東省仁化縣丹霞山錦石岩寺全體尼眾二○○五年二月十四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