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不明心見性可​不可以講經說法?


時間:2019/5/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您好!師父,不明心見性可不可以講經說法?有好多法師也未明心見性,所講法可聽否?

:你要我說,不明心見性確實不能講法,自己不明,去給人指導,那不就往火坑說嗎,是不是?所以這個不可以。但有很多法師也去講,他只是討論佛法,像今天我只是跟大夥討論,不是講法。探討、研究,這可以。法不是講的,佛法要是能講出來,那佛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沒說一個字。那又怎麼說?法不是講的。法不在我這,在你們那,我只不過是破除你知見,破除你毛病和習氣,而法在你那。

所以不可以說自己能講佛法,那就容易打妄語了。我自己法都不明白,還可以給人講?是不是?以盲引盲這就不對了。但不可以說不講,互相幫助還可以,討論還可以,是不是?這可以。作為出家師父都得這樣,在家居士就更不用說,連說法主都不是。二十種功德還不具備,怎麼可以給人講法?你本身就不具備法的因緣。出家人他不講,他就坐那兒,本身就具有法的因緣,因為他是說法主。這個一定要注意。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