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參禪要迴光返照


時間:2019/5/17 作者:念佛拜佛

要迴光返照,認清過錯,痛改前非,不要抱著臭習氣而放不下。

行住坐臥,不離這個;

離了這個,便是錯過。

「這個」是什麼?就是用功參悟的話頭。用真心來辦道,提起綿綿密密不斷的話頭來參悟,來研究。一時一刻,一分一秒,也不生雜念妄想,總是念玆在玆去參悟自己的話頭。哪有時間講話,打閒岔?也沒有時間躲懶偷安,更沒有時間說人家是非。專一其心,在參悟話頭。

事事都好去,脾氣難化了,

真能不生氣,就得無價寶。

再要不恨人,事事都能好,

煩惱永不生,怨孽從哪找。

常瞅人不對,自己苦未了!

參禪打坐,具有這種思想,才能入門。在禪堂里,每個人都要迴光返照,反求諸己。問問自己,是在用功?還是在打妄想?看看自己,是迴光返照照自己?還是反光鏡照外邊?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在禪堂里,要記住這兩句話:「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時時刻刻管自己,不要去管他人。更不可打閒岔,障礙人家用功修道,耽誤他人開悟的時光。這種行為,最要不得。我常對你們說: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人人有這種思想,就不會亂講話,打閒岔,一心一意用功辦道,並無二想。

參禪的人,要把根本問題認識清楚。什麼問題?就是習氣毛病。我們打禪七,就是打掉惡習氣壞毛病。洗心滌慮,解除妒賢嫉能的心理。把嫉妒障礙心、無明煩惱心,統統滅盡,這樣,真心現出,智慧現前,才有好訊息。

人為什麼講是講非?因為愚痴。為什麼嫉妒障礙?因為愚痴。為什麼有害人心?因為愚痴。凡是做出不合理的事,都因為愚痴。為什麼愚痴?因為沒有禪定的功夫,所以沒有智慧。在人我是非圈中轉,跳不出圈外。這一點要迴光返照,要認清自己的過錯,痛改前非,不要緊抱著臭習氣而放不下。

打坐的時候,為什麼要睡覺?因為求法心不真實。如果真心求道,絕對不會睡覺。大家不妨試一試,這個道理正確不正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