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誠心憶念,佛菩薩會立即顯現


時間:2019/5/17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是誦經還是打坐禪修的時候,我們往往把握不了這個度,有時候太緊,有時候太松。若是我們能把握這個度的話,成就會非常快。

不緊不松這是個度,度裡面還有個點,若是我們能抓住這個點的話,那就是所謂的本面,當下就是圓滿,當下就是佛!

現在我們學修就是這樣一種狀態:天天在聞法,天天在修法,但都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一般。說明白沒有明白,說沒明白也明白一點,什麼也沒抓到,什麼也沒得到。今年是這樣,明年還是這樣。藏地有一句話,去年是兩歲的牛犢,今年還是兩歲的牛犢,總也長不大。

我們學修的這些偈頌都有甚深的含義。我們每天都在念「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此循序住,菩薩諸學處...…」唱得都挺好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天天這樣唱。早晚課的內容雖然在詞語上沒有什麼難理解的,但若是認真去思維,認真去領會,其中的含義很深啊!自己看看自己有沒有一點進步?難道天天都這樣?我最怕的就是大家成為佛教的油子,歷代祖師們講過,不怕別的,就怕成為佛教油子。

我們每天都要念早晚課,因為這是顯密一切的精髓,為什麼你們現在對早晚課沒有興趣,沒有意樂呢?主要是沒有用心,心沒有進入那種狀態,沒有深入進去領會裡面的內容。若是用心去領會,能沒有感受嗎?

要想有境界有覺受,心一定要專注。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心和口儘量要一致。也許剛開始你做不到,這很正常,慢慢來。先做到一分鐘也行,然後慢慢十分鐘,再半個小時,最後就能專注一個小時了。若是能這樣,時間會過得特別快,心中充滿喜悅。念佛是一種享受,做課是一種最大的享受,你有沒有這個感覺?若是沒有,反而覺得是一種壓力、一種束縛,那你就完了。怎麼辦?現在應該好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從「嗡,桑巴RA,桑巴RA」開始,用心一點,專注一點,感覺就不一樣了,不相信你試試。

很多人根本就沒有這樣做啊!有的人在那兒昏沉打瞌睡,有的人身在修法的行列中,心卻在別處。若你能一心祈禱,誠心憶念,佛菩薩和上師善知識們會立即顯現在你眼前,立即就能夠攝受你,這是佛講的。如果你真的相信這個話,還敢在那兒打瞌睡嗎?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都顯現在眼前了,都來攝受你了,你還會在那兒昏沉嗎?若是你真的相信,內心還敢胡思亂想嗎?根本就沒有相信!

大家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好好思維思維。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