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破瓦法新解


時間:2019/5/17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法會的第三天,給大家傳授三想破瓦法。破瓦法屬於密法,總計五種。前三種是有一定修行的人才能修持成就的,第四種是有能力的人給亡靈做超度的,第五種是我們平時修持的三想破瓦法。

第一種叫法身破瓦法,《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利根者見解印持法身之往生」。眾生的根基可以分三種:上根者(利根者)、中根者和下根者(鈍根者)。法身破瓦法是利根者所修之法。

「見解印持法身之往生」,見性之人即漢傳佛教禪宗及藏傳佛教阿底瑜伽中所講之見性者,即在相續中生起了對無偽實相的正確無誤見解,並且不斷修行、長期串習之人。

見性只是開始,見性之後還要不斷修行,反覆串習。人離開這個世界進入臨終中陰階段,會出現明、增、得三相,出現隱沒次第,會進入昏迷狀態,出現基光明(密宗叫基光明,禪宗叫本來面貌)。這樣的人即利根者能認識到基光明,也可以說能認知本面並安住,這樣,不用再經歷下一個中陰,就能在法性中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靠此法成就必須是上根者,必須要見性,並且長期串習,不斷修行。普通人根本覺察不到基光明的出現,也無法認知本面,這樣就要經歷下一個中陰。這是上根者修持的法身破瓦法。

我們都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之人,可以用這種修持方法要求自己,讓自己獲得法身破瓦法的成就。

第二種是報身破瓦法,是為中等根基者宣講的一種破瓦法。《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中根者生圓雙運報身之往生」,「生圓」指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生前對於生圓次第無二瑜伽極為嫻熟,並且對於如幻般的聖尊身相有純熟妙力之人,可以通過修持此法成就。

我們現在每次開法會使用的儀軌,大都是密宗的儀軌,都不離生圓次第的修持。生起次第有圓滿次第的攝持,圓滿次第有生起次第的攝持,如果是對這種生圓次第雙運(生起次第不離圓滿次第,圓滿次第也不離生起次第,這叫雙運)的修持方法很嫻熟的人,為中根者。

中根者如果在第一個中陰——臨終中陰出現基光明時,沒有認識到,也沒有安住,錯過了這個機會,接下來就會進入法性中陰。這時會出現各種迷亂的景象,會動念,之前所有的分別念都會暫時停止,但如果沒有覺悟,就會出現分別念,因為有業風所以有動念。念頭一出現又開始了輪迴,會出現各種各樣文武百尊的形象。有清淨的或不清淨的,有寂靜的或忿怒的,這是法性中陰的開始。此時如果能認識到這是本尊,並且安住,就可以在報身佛中獲得與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這叫報身破瓦法。

我們遇到了大乘妙法,尤其是遇到了密宗金剛乘,我們都有這個機緣,當法性中陰出現時,通過報身破瓦法,就可以獲得與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

第三種是化身破瓦法,是為下等根基者宣講的一種破瓦法。《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到:「下根者無量大悲化身之往生」,即鈍根者。上根者、中根者、下根者三種根基,是從不同角度而言,不能一概而論。

修持這種破瓦法的人,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在生前獲得過密宗能成熟之灌頂。當真正獲得灌頂的同時相續就成熟了,相續成熟的同時就得到灌頂了。如果相續尚未成熟,即使毫釐之差,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灌頂。灌頂可能是最後一個因或緣。二者之間即有次第,也沒次第,先得到灌頂相續成熟,還是相續先成熟再得到灌頂,並不確定,很多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也不要太較真。相信佛說的話沒有錯。

第二個條件:沒有染上破壞誓言的過患,即沒有犯密宗的根本戒。犯了密宗的根本戒並且沒有懺悔清淨者,無法獲得這種加持,也沒有資格修持化身破瓦法,更不可能獲得密宗的成就。顯宗也一樣。顯密是在不同的境界裡講的,其實顯密到一地時就無二無別了。其實都是成佛的過程,都屬於菩提道次第。

何種時段修持化身破瓦法?第一,臨終中陰時沒有把握住;第二,法性中陰時又沒把握住。此刻內心會迷亂,開始了中陰身。我們現在還沒有講蓮花生大士的《中陰教法》,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對有修行者來說,法性中陰持續的時間較長,如果沒有修行,法性中陰轉瞬即逝,會非常快。

中陰身的一日、二日、三日、四日……會出現種種景象,這個日是禪定之日,不是我們現在說的時間。這是禪定入定的過程或者階段。若是錯過了法性中陰,沒有認識到自己的本尊,更沒有獲得跟本尊無二無別的成就,則中陰身開始投胎了,此時進入了投生中陰。

投生中陰一般講是七七四十九天,但這是不確定的,時間有長有短。中陰身要投胎時,可以運用化身破瓦法的竅訣,前提是曾經在上師面前得到過中陰的一些修持方法和竅訣,也就是關閉九門,打開梵淨穴,將自己的神識觀想為白色的「阿」字,通過禪定功夫,送到上師或本尊的心間,然後投生在清淨剎土。這叫化身破瓦法。

化身破瓦法是三種破瓦法中層次較低的,時間也是最後的,經過臨終中陰、法性中陰,到投生中陰時才能往生,才能獲得成就,這是第三種。

這三種都是生前,即在世時,比較有修行,且有根基者才能獲得成就,才能修持的法門。

第四種是超度破瓦法。《前行引導文》裡講:以大悲鐵鉤超度亡靈之往生。這是有能力者給亡靈做的超度。

資料里講的很清楚,這種破瓦法普通人不能做,只有具能力者才能真正給亡靈做超度,即具有殊勝的證悟(已證悟空性者),心要清淨、調柔,還能了知亡者的心相續,這樣的瑜伽士、成就者,才可以超度亡靈,一般人則不能超度。

密勒日巴尊者也講:「尚若親睹見道諦,切莫超度諸亡靈。」沒有修到一地菩薩的境界,不要去超度「諸亡靈」。

但我們現在是僧眾給亡靈做超度。有些信眾、弟子的家人過世都找我,我經常建議他們讓僧眾做,因為僧眾的力量大,個人的力量小;眾人的力量像火焰,個人的力量像火星。僧眾是有力量的,大家要相信。

我覺得找上師、活佛,還不如找僧眾。僧眾集合眾人之力,加持非常大。

也許你環顧四周後覺得:「他不是,我也不是,哪有啊?」不要這樣想,以我們的分別念去觀察,什麼也看不到,什麼都無法了知。佛講過,四位出家修行人中就有一位成就者,就有一位佛。

以前有個人也跟我們一樣,犯過同樣的錯誤。四個出家人在一起,其中一個出家人左右打量後說:「佛說四位出家修行人中就有一位成就者、一位佛,但是我不是,你不是,他也不是,那個人也不是,哪有啊?」其實真的有,但佛和賊不知道在何處。

當年佛陀在世時,只要有人出家,都是由佛陀親自主持做羯摩。後來人實在太多了,忙不過來,佛就把這個任務交給了僧眾。

什麼叫僧眾?小乘里講,四位以上的比丘或比丘尼叫僧眾。為什麼佛把如此艱巨的任務交給了僧眾?因為僧眾能代表佛,佛已經獲得了究竟的成就,佛的力量和僧眾的力量是等同的。凡夫沒有這種力量。很多僧眾在一起做祈禱,有些出家人是乘願再來的,所以僧團的力量非常大。應該讓僧眾做超度,這樣亡靈肯定會得到利益。

但有時候我也躲不掉,其實我最怕到剛去世的亡者面前做超度,因為這時的亡靈有他心通,能看到我的內心,我會不自在,也很慚愧。但是很無奈,有時候不去不行,否則有些信眾會失望或起煩惱,只能勉強去做。

有些人用微信給我發紅包,讓我超度亡靈,我也只能做一下超度破瓦法,其他的我也做不了什麼。我並非喜歡紅包,但是怕對方擔心,只能回復「收到」兩個字,這樣他就放心了。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也講,如果遇到了好時機,即臨終者外氣已斷,內氣尚未斷盡時,若有熟悉往生竅訣——破瓦法儀軌的人給他做超度,亡者絕對受益匪淺。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剛好你也會做超度破瓦法,就不要有顧慮,別胡思亂想,以清淨心去做,亡靈一定能得到利益,最起碼能避免投生惡趣,也是件好事情。

書上還講,若是亡者的神識和身體已經分離,此時想要真正超度就難了,一般只能念念經咒回向給他。這種情況只有有能力的成就者才能做超度破瓦法,他已經自在了內心,自在了一切,他知道亡者的神識在何處,目前是何種情況,所以可以做超度,亡者就能得到成就。

亡者最後是否能往生,除了法的功德,超度者應具備的條件外,還要看亡靈自己的善根和福德。今生既然得遇此法,說明他還是有善根和福德的,但是每個人的善根和福德深淺不一,如果善根和福德淺,得到的功德利益就小。這是第四種超度破瓦法。

第五種是三想破瓦法,即我們平時修持的破瓦法。《大圓滿引導文》裡講,「平凡者具三想之往生」,這是普通人將中脈作道路想,神識(明點)作遊客想,極樂世界作去處想,稱為三想破瓦法。這個法意義很深,觀想的內容之前講過了,此處不再重複。

中脈作道路想,觀想的中脈具有五種特點,代表我們的見地,就是要有空性見解。如果一切法的自性不空,就無法無礙顯現萬物。中脈是密宗里講的,中脈是有相的,它代表我們內心的見解,也代表空性。

神識(明點)為遊客想。遊客住在旅店裡,他知道自己很快要離開,他不會把旅店當成自己真正的家,那只是暫時的落腳點,所以不會執著、貪戀。同樣,我們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到達彼岸,就要放下此岸。放下此岸的同時才會顯現彼岸,放下此岸就是放下世間,即對世間無有絲毫的貪戀,這就是放下了。

放下也有很多不同層次,要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神識(明點)作遊客想。我們都是遊客,只是暫時居住在這個身體裡而已,為何要執著,這是我的家、家人、財產……這一切都是暫時的,即使住在宮殿裡又有什麼用,臨命終時一根柱子也帶不走;儘管有很多家人天天圍繞也無濟於事,臨命終時一個人也帶不走;縱有萬貫家財也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臨命終時一分錢也帶不走,連自己都捨不得花,留著幹什麼?真是可憐!

很多父母想把錢財留給孩子,豈不知兒孫自有兒孫福。古語云:「命中有時終會有,命中無時莫強求。」如果他自己有福德,即便不留給他,他仍然會得到。如果他自己沒有福德,為他所做一切都徒勞無益。所以得到要靠福德,放下要靠智慧。

以前我們講過一個公案。古印度時有個國王,他有個女兒,要跟一個婆羅門結婚,國王不同意,說女兒所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給的,所以應該聽命於自己。但是公主卻說,這些不是國王給的,而是自己福德的體現。國王很生氣,就把原來賜與公主的一切都收了回來。公主並不在意,跟那個婆羅門私奔去了另一個地方。他們兩個開始時一無所有,兩年後卻變成了富裕之家。後來她回去給國王看,證明後來擁有的一切並非國王所賜,而是源於自己福德、善根。

的確如此。但是很多父母活一輩子,就是不斷地給兒女積攢錢財。這是不明智的做法,但是固執己見,我也沒辦法。

神識為遊客想。最後我們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神識一定會離開,所以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戀。

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西方極樂世界是佛和菩薩所在的地方,他們唯一的事業就是普度眾生。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享受那裡的一切,而是為了充電、加油,然後和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樣普度眾生。也許有些人不明白,覺得「既然西方極樂世界描述得那麼好,如果努力修行成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民,不就可以享受到那裡的一切了嘛。」若有這樣的想法就大錯特錯了。

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這個,而是為了更好的普度眾生。因為知道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沒有力量,一接觸凡夫就被染污了。剛開始很好,也許有一天,他人的一個臉色就把你氣壞了,心想:「這人怎麼一點都不懂感恩呢?」我們的攝受力還不夠強,勸人學佛,勸了一百遍、一千遍都勸不動,就大失所望了,又想:「我以後再也不趟這個混水了,再也不去接引他了……」捨棄了眾生,犯了菩薩戒。正因如此,我們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加油、充電,向佛菩薩借光,然後乘願再來普度眾生。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菩提之心。

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叫三主要道,一切大乘佛法都不離這三主要道,否則就不是大乘佛法了,也不可能獲得任何成就。

因為時間關係,三想破瓦法的具體觀想內容今天不再重複。三想破瓦法分為兩個階段:一是修煉階段,二是運用階段。修煉的時候不能運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求得往生引導以後,反反覆覆加以修煉,在沒有出現驗相之前一直精勤努力。」現在有些人,跟著大家念了七天的破瓦法,在頭上插了根草,就覺得自己成就了。自己成就了還能不知道嗎?如果不知道說明還沒有修煉成功。頭頂變軟了,可以插進吉祥草了,這只是種驗相,證明你內在的覺悟。

若是七天修法結束後,還像水裡的石頭一樣,拿上來就乾巴了,煩惱依舊,造業依舊,沒有任何改變,沒有任何覺受,就算能插草又有何用?在頭頂上慢慢插,誰都能做到;淺淺地插在毛孔里,草都會停留一會兒。

但驗相不是這樣,不是往毛孔里插根草,而是梵淨穴打開了,還有諸如流黃水、頭頂痲、癢……這些也許是,也許不是破瓦法修成功的標誌,主要是看內心的覺受。有人說:「某某上師說我已經見性了,我是不是見性了呀?」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見性了,我哪能知道啊?難道你的見性要通過神通驗證嗎?不是吧!見性是自己內心的覺悟與覺知。

這裡講要反反覆覆修煉,直到出現驗相,自己感覺上是,上師也認證了你。因為已經練成了,此後不長期間斷,一周修持一兩遍就可以了。這是修煉的階段。

然後是運用階段。何時才可以運用破瓦法呢?即臨終出現死亡征相時,自己也知道無力回天了。死亡的征相,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得不多,只講了五根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明增得隱沒次第。如果以後有機緣,可以給大家講中陰教法,那裡有很多關於死亡的征相。

五根隱沒即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滅盡。比如眼根要滅時,眼睛看東西很模糊,身邊的人看上去很遙遠,說明這時候開始進入隱沒次第了;耳朵聽聲音,感覺從遙遠的地方傳來一般,聽不清楚等等。

四大隱沒次第,我們的身體只是四大的假合,然後內四大要融入外四大。

明增得隱沒次第。這些都是內心的一些感受,當出現這些死亡征相的時候,就要知道進入運用的階段,該運用破瓦法了。這時自己要靜下心來,懺悔一生中造過的惡業,把自己一生中行持的善法,做個總結性的回向。然後萬緣放下,做三想破瓦法。

超度破瓦法主要是通過他力往生,而三想破瓦法是依靠自力往生,然後神識就可以自由的離開這個肉體了,遊客該回去了。

真正懂得了死亡的真相,就不會恐懼,如同一個遊客結束了旅行,該回去了,然後到前台退房,拿著行李就離開了。這有什麼難的?有什麼值得恐懼的?因為我們不明白死亡的真相,所以對死亡有恐懼,由此還引起了其它很多的恐懼。其實我們一直活在恐懼中,活在患得患失的狀態中,不得自在。

總而言之,三想破瓦法有兩個階段,第一是修煉階段,出現真正的驗相;第二是運用階段,在出現隱沒次第時,確定快要離開時運用。

下面講三想破瓦法的功德。三想破瓦法叫不修成就之法。如果是位真正的具緣者,對三想破瓦法有信心,根本不需要苦修,不需要長期精進修行,即能輕鬆、自在的成就。蓮花生大士曾經很自豪地說:「修行成就之法皆俱,不修成就之法我有。」意思是通過修行、苦修獲得成就之法誰都有,不需通過長期苦修,能很輕鬆獲得成就之法唯獨我有。但前提條件是有緣者,即對三想破瓦法有具足的信心,這個信心也是從明理中產生的,不是糊裡糊塗的。

現在有些人聽說破瓦法是不修成就之法,貪心就生起了:「有這麼好的事,能不能傳給我?」可以,但是有條件。信心要從明理中產生,你很了解破瓦法,在了解的過程中對破瓦法產生了具足的信心,這叫有緣者。對這樣的人來說能輕鬆地獲得成就。

三想破瓦法還有一種稱呼,叫強行往生之法。罪孽深重之人,如果與這個法有緣,可以強制性地獲得往生、成就。在密宗的續部中講:「日日殺梵志,及造五無間」,殺害梵志(在深山老林苦修的修行人)及造五無間罪者,罪過非常大,按顯宗的教理,這些都是定罪,即使懺悔也無法清淨;「以此道解脫,不為罪業染。」但依靠破瓦法,就能解脫。不會被罪業染污,即這些罪業不會染污你的成就,也不會影響你往生。總之,罪孽深重之人可以通過三想破瓦法這個竅訣往生、成就。

還有,三想破瓦法又叫無上捷徑之法,即不需要長期修煉,僅僅修七天即能成就,但前提條件是具緣者,不是任何人都能成就這個法。

這個法如此殊勝,這是修行人夢寐以求的不修成就之法,這是強行往生之法,太超值了!

我們造下了深重的罪業,還渴望獲得成就與加持,如嗷嗷待哺的幼童一樣。可是我們能不能首先反省一下自己所造的惡業。我從七歲出家,跟你們比可以說沒造什麼業,但是一反省真的是無地自容。你們想獲得加持、獲得成就,但為什麼不反躬自省呢?

有的人去拜佛了、做供養了,結果事業沒有好轉,家庭沒有變化,然後就懷疑、埋怨。我們捫心自問一下,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在沒有出家之前,每天都吃眾生的生命,僅僅一頓飯,就吃掉無數的生命!還埋怨什麼呢?還想獲得加持!加持是一種超越的能量,你是這個法的法器嗎?還想獲得成就,那是普通凡夫一生都不易做到的,你卻想一年就圓滿。哪有如此便宜之事?應該仔細回憶,深刻反省自己在今生造的惡業!

想獲得加持、獲得成就,先從反省、懺悔開始,這樣還有希望。如果連反省都不會,連懺悔心都沒有,就沒有希望了,不可能得到加持,也不可能獲得成就!

三想破瓦法,是無上捷徑之法,如果相續成熟,僅僅七天就能獲得成就。所以這個法非常殊勝。

今天我為什麼要給大家傳授這個法?是希望大家對這個法有信心,雖然今天在座的大多數人是有信心的,但是我希望,大家在得到傳承前,先了解此法,然後再修持,這樣會更如法。若是認為:「上師講了,修持此法七天就能獲得成就……」然後就稀里糊塗地修持。七天過去了,一切照舊,沒有任何成就,也沒有任何變化,還會心生埋怨。不要這樣,學佛就要學做一個有智慧的人。

在念傳承之前,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了普通人修持的三想破瓦法。雖然講的內容不多,但都是要點,希望大家能牢記。

法是無比殊勝的,但要反觀自己是不是這個法的法器,對此法是否生起了無偽的、具足的信心。

現在大家靜下心來,接受三想破瓦法的傳承與加持。雖然我沒有加持,但這個法有加持。如果大家能靜下心來,能打開心門,一定能獲得加持,一定能得到傳承。(上師念傳承)

這是一個完整的儀軌,前面是上師瑜伽,然後是三個傳承的破瓦法,每個傳承的破瓦法都念了三遍,最後念了一下長壽佛儀軌。平時我們修持的時候,尤其是修煉破瓦法的時候,還是有必要修持長壽佛儀軌,念一些長壽佛心咒。在修破瓦法正行前修上師瑜伽會更如法一些。

破瓦法有三種不同的傳承(龍欽寧提派、竹欽派、白玉派),可以只念龍欽寧提派傳承的破瓦法,後面可以念三個或五個「吼」。如果大家一起修要麼念三遍,要麼念五遍,最好有固定的數目。平時自己修持可以隨意念,自己感覺到位了就可以,然後再念五遍「啪的」就可以了。

如果三個傳承的破瓦法都想修,最後可以念五個「啪的」了。五個「啪的」代表佛的五種智慧,即將自己的心安住於佛的五種智慧中。

超度破瓦法和三想破瓦法的儀軌是一樣的,但有些詞句要做一些改變。

今天是極樂法會第三天,我給大家傳授了三想破瓦法,大家也得到了三想破瓦法的傳承,我希望大家先了解一下三想破瓦法,然後再去修持,一直修到出現征相,對往生有一定把握了,就可以放心了。

我前天講的是往生四因,那是顯宗的《阿彌陀經》裡講的;今天講的是三想破瓦法,是密宗里講的,主要是蓮花生大士的法,屬於藏傳淨土法。我們現在主要修兩種法,一種是藏傳淨土法,一種是光明大圓滿法。如果大家對這兩個法門有信心,可以根據自己的意樂、根基選擇。

好,今天就講到這!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二)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5月1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