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佛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能除無間重罪


時間:2019/5/18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佛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能除無間重罪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我們前面一段經文講的是設供、讀經、稱佛名號,是家人代亡者修功德,所以必須要大做才能幫助亡者不墮惡道。這裡是說的“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就能滅除無間重罪,這是亡者親自聽聞,所以功德更為殊勝。

青蓮大師在《科注》中說,除五無間殺害之罪,這個除不是除了,就是去除,不是除了,不是除非的除,而是能夠除掉的除。我們把這句經文給大家連貫的讀一下大家就能明白,“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意思是說,能夠除五無間的罪,那小小的惡業哪能墮惡趣?尋即,立刻就解脫了。這是青蓮大師在《科注》中說的,我認為比較圓滿的,把佛的功德全部展現出來了。因為讀這一句佛號,只要你這一句佛號具足了信願的心,這個聞就具足信願,那么這一句念佛的心就是向佛學習之心,向佛學習之心就是要成佛的心、希望成佛的心。

師父講過,我們眾生本來具足佛性,大家都是平等的,只不過因為這個一念的無明、一念的妄想分別,而我們的佛性轉化為業識了。當我們念這一句佛號的時候,我們本來清淨的佛性和佛的佛性無二無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和佛是等無差別的。還有這個罪福都是自作自受的,你造的罪也是你自己受,你所修的福、你所念的佛、你的清淨本性也是自修自得的。不是誰強加給你的。罪業本空由心造,心到空時罪也亡,這句佛號就是我們的性德,哪還有罪?當你用深信的心來念這一句佛號的時候,那這一句佛號就是我們的性德,以名召德。

人在臨命終時,能夠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這個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抓住了一個救命的木板,牢牢的不放,其心猛烈。承此功德,如湯銷冰,能滅五無間之罪,那小小的惡業,就不會再墮落了。不會再墮落惡趣了,當然很快就會解脫。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親聞,親聞才能轉業。這個聞包含了信的意思,深信,因為在臨欲命終的時候,如果這時候要能親聞的話,肯定他善根深厚。他對佛法會有一定的領悟,他會深信的,才能稱為聞。這個時候他這一聞,馬上他就得到受用。

我們說五逆十惡的人,得聞一佛名號都能了脫三惡道的苦。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信願,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念釋迦牟尼佛的名號,信願,可以得生善道;念藥師如來的名號,我們讀《藥師經》當中說過,如果還沒有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藥師佛也會同諸大菩薩,與觀音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虛空藏菩薩,等七位諸大菩薩,應該是同諸大菩薩,一起來迎接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