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生清淨安樂佛國(二)


時間:2019/5/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生清淨安樂佛國(二)

「是故十方世界一切有情,聞信其名號功德,即時入正定位,生清淨安樂佛國」,這一段話講得實在太棒了,十方世界一切有情,就是諸位你我,我們只要做到這一句經文,「聞信其名號功德」,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意義相信了,重不重要?太重要了。這邊為什麼不講稱名講聞信?因為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自然就會起行念佛。聽聞了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了解阿彌陀佛名號,有無上的功德,是阿彌陀佛為我所成就的,那你一定相信了之後會念佛,不念佛那你就是不相信。所以信受了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定念佛,信行一體。如果真正孝順父母的孩子,一定聽話,有孝順父母的孩子,不聽話的嗎?不會。孝順父母的孩子,當母親叫兒子去掃地,兒子就去掃地,叫女兒去洗衣服,女兒就去洗衣服,他會聽從媽媽的吩咐,就是聽話的孩子,聽話。當兒子去掃地,女兒去洗衣服了,不就是孝順的行為嗎?對不對?對。你聽不聽阿彌陀佛的話?你聽阿彌陀佛的話,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要救度你,你就依四十八願教法修行,四十八願教法,教導我們如何起行?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就是聽阿彌陀佛的話。阿彌陀佛希望十方眾生念佛,被他救度,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你有一份念佛,真的很想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的心,那你這一份心,就跟阿彌陀佛的心相契相應。那你念佛一定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聞信其名號功德,是有信有行。

名號有什麼功德?名號有一切諸行萬善的功德。名號有布施的功德,有持戒的功德,有忍辱的功德,有精進的功德,有禪定的功德,有智慧的功德,有誦經的功德,有持咒的功德,有放生的功德,有拜懺的功德,有所有一切修行要成佛的功德。所以你想要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阿彌陀佛在果地名號上,都已經為你所成就了。所以為什麼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一句名號,諸行萬行的功德使得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每一願究竟圓滿,使得六度萬行的每一行都已經成就。所以完成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法藏菩薩成佛,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

所以當我們聽聞名號的意義,了解名號的功德,信受、稱念,「即時入正定位」,這是現前的利益,「生清淨安樂佛國」,是當來的利益。即時就是在聞信名號的當下,所以入正定位,是聞信名號的當下就得到。什麼叫做正定位?就是正定聚的階位,也就是進入正定聚的階位。那正定聚是什麼意思?注釋有。我們來看注釋第五,講義的第十六頁,正定之聚,簡稱正定聚,聚就是類的意思,也就是入到正定位的眾生。

【正定之聚,得他力信心之第十八願行者,為正定聚。雜行雜修萬善諸行往生淨土之第十九願行者,為邪定聚。以自力念佛之第二十願行者,為不定聚。】

所以這三聚,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讓你選你要選哪一個?,當然是正定聚,第十八願的信心行者。我們再來對照這一段經文,「聞信其名號功德,即時入正定位」,所以聽聞第十八願念佛的道理,信受了當下就是,進入正定聚的階位,就是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人誰不想,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你想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有起行。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意義,內心生起真實的信心一生念佛,你在聞信的當下,就進入了正定位。也就是說你這一生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聞信名號功德,是在平生還是在臨終?平生。

所以從《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這一段經文,我們也可以明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可以在平生決定對不對?前面我們也講過這樣的道理。這一段經文又在佐證這樣的道理。一個有智慧的人,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平生就了辦,還是臨終再來了辦?我想有智慧的人,會在平生就了辦。所以平生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道理,了解阿彌陀佛名號有無上的功德,那是非常的重要。聞信之後自然起行念佛,那這樣信行一體,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時候的念佛跟求救的念佛,是截然完全不同的心態。這時候的念佛是得救的念佛,不是求救的念佛。師父打一個比方讓大家了解,譬如說有二個人,同時不小心掉入了大海,一位張三,一位李四。二個人都不會游泳,在大海水中喊救命,救人喔。這時候有一個孔武有力的壯丁,看到張三、李四,兩個人掉入了大海,他趕緊找一個救生圈,綁了一條繩子,救生圈只能救到一個而已。丟下去剛好是張三接到,所以張三接到救生圈,雖然還在大海水裡,但是他抓到救生圈了,李四沒有抓到救生圈,這時候張三跟李四都還在大海水中,哪一個人內心會害怕,哪一個人內心不害怕?李四會害怕,張三不會害怕,對不對?這就是得救跟沒有得救的心情。

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得到真實信心即時入正定位。就猶如張三在大海水中雖然危險,但是抓到了救生圈安心了,岸上這個孔武有力的壯丁非常有力量,把繩子一拉就把張三拉上岸。李四還在大海水中,所以有沒有抓到救生圈,那很重要,對不會游泳的人掉入大海水裡,有沒有抓到救生圈那很重要。我們現在在六道輪迴,就是在生死大海,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就猶如救命的救生圈,阿彌陀佛就是岸上這個孔武有力的壯丁,阿彌陀佛把你拉上岸,你就不會在大海水中溺死。也就是說,當你有阿彌陀佛的救度,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不怕在六道的生死大海,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要救你的力量,是不可思議。因此你安安心心的念佛。

從《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即時入正定位,生清淨安樂佛國,實在是仰仗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名號就是本願力,阿彌陀佛如何以他的本願力來救度我們?就是以名號讓我們稱念,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本願力如何彰顯,救度眾生的力量?就是眾生念佛,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靠自力還是靠佛力?靠佛力。從《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