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毘盧遮那佛、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的關係?


時間:2019/5/18 作者:王習訓

:「弟子愚痴,請法師開示燃燈古佛與毘盧遮那佛的關係,以及盧舍那佛與釋迦牟尼佛的關係。」

:你是不是要分別執著這些東西?經典裡面都講得很清楚,諸佛菩薩沒有一定的名號,名號的建立是恆順眾生;換句話說,是看眾生的需要。諸佛菩薩的示現,也是因眾生的機感,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實在講,一切諸佛菩薩統統沒有名號,名號是假名。我們在座的諸位同學們,你們有名號嗎?假的,不是真的。你們大家都是人,說你是「人」,你聽到了,如果說你是「狗」,你就不高興了。你想想,假如我們的老祖宗當年,最初把我們叫做狗,現在叫狗不就很正常嗎?名是假名不是真的,你自己的名字,還有人常常改名字,所以「名可名,非常名」,不要執著在名號,執著名號是錯誤的。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面,教我們學佛,用怎樣的心態,你才能契入佛的境界?他就講得很好,教我們叄個方法。「離言說相」,我們聽講經不要執著言說。經本文字是言語的符號,既然言語不能執著,文字就不能執著,你要執著文字就跟執著言語是一樣,錯了。這只是一個工具,我們藉著這個工具契入真實,要體會到真實。第二個教我們「離名字相」,名詞術語,佛菩薩名號是名字相,你要懂得意思,不要執著,你執著就錯了。「毘盧遮那」是梵語,意思是「遍一切處」。什麼遍一切處?自性遍一切處,所以毘盧遮那是法身佛的名號,法身遍一切處;就是自己的真心本性,沒有來去,沒有生滅,真的是「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中觀論》裡面講的八不,這是法身,所有一切萬物都是這裡變化出來的,它是根本。所以「十方叄世佛共同一法身」,佛的法身是共同的,我們眾生跟佛也是同一個法身,哪有第二個法身?所以名號意思叫遍一切處。

毘盧遮那,這是法身名號。「盧舍那」是報身佛,報身是講智慧,唯有智慧你才能證得法身,你才能明瞭法身;你沒有智慧,迷惑顛倒,你不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證得法身,我們不知道,盧舍那是我們自性裡面本具般若智慧。「釋迦牟尼」是自性裡面本具的德能相好,《華嚴經》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眾生跟諸佛是一不是二,是一體。我們迷了,不知道是一體,分自分他,起無量無邊的煩惱,嫉妒障礙,如果知道是一體,怎麼會嫉妒障礙?這叫迷惑顛倒,迷失了自性,宗門講迷失了自己本來面目,這些話都要知道。

「釋迦牟尼」這個名號,是專門對我們現前社會講的,是教化這個社會;換句話說,是教學的宗旨,教學的目標。現在這個世間的人,對人沒有慈悲心,沒有愛心。「釋迦」是仁慈,教導我們對待別人要仁慈;「牟尼」是清淨,對待自己要清淨,對待別人要仁慈,名號就是他教學的宗旨與目標;所以他沒有名號,用教學的宗旨、目標作為名號,這是名號的含義,不能不知道。在佛法裡面講,這完全是一個,毘盧遮那是法身,盧舍那是報身,釋迦牟尼佛是應化身,一體叄身,叄身一體,這個意思你懂不懂?真懂得,我們自己也是叄身,跟佛的叄身也是一體。我們的法身跟一切諸佛的法身一體,我們的報身跟一切諸佛的報身一體,我們的應身跟一切諸佛的應身也是一體。我們今天這個應身是業報的應身,佛菩薩是願力的應身,這個不一樣,所以佛自在,我們不自在。我們是業力支配,業力從哪裡來的?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是自己妄想分別執著造出來的,虛妄不實,本來沒有。所以一念覺悟,業就消了,業就變成智慧。為什麼不覺悟?關鍵在此地,眾生跟佛就是這一念差別,眾生一念覺就成佛了。佛教導我們沒有別的,就是幫助我們覺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