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起一個雜念,你說我損失了無量功德


時間:2019/5/18 作者:妙音

尤其是在往生的時候,往生的時候如果一念放不下,你就去不了。誰能保證自己在臨命終時真放下?平常說得很好,臨命終他真放不下。所以說放下,他不是真的,是假的。真的要平時去練,現在就乾,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中、處事待人接物之中,一定要看得淡薄,知道什麼?知道這個全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科學家告訴我們,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物質現象它的根源是意念,意念是精神現象,意念從哪裡來的?無中生有,有還歸無,了不可得,你為什麼不放下?不放下你就受其害,放下你就得其益。

所以放下是功德,放不下都屬於福德,福德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所以佛教給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世間?《金剛經》上四句偈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要這個看法,「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講這些現象的存在,物質現象、精神現象的存在,就像閃電一樣,像露水一樣,一剎那,時間很短,不長。真正通達明了,你就很容易放下。

我在早年,曾經就《金剛經》這四句偈,我把它印在透明的膠紙上,這四句話。送給誰?送給每個信徒家裡貼到電視機上,看電視就看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提醒大家,電視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現實的世界,跟電視差不多,不是真的,何必認真?看破了,它就不干擾你的清淨心,清淨心現前。清淨心現前,那往生是決定靠得住。清淨心是什麼心?真誠心,這經上講的至誠心。

「專念彼佛」,這一句重要。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了。阿彌陀佛是無量的功德,念一句無量功德,念無量句,那是無量無量的功德,為什麼不乾?為什麼還要起雜念?真正明白了,真正知道了,不會起雜念,為什麼?起一個雜念,你說我損失了無量功德。這個樣子才能夠念念相續。功德比福德那不知道殊勝到哪裡去了!

諺語所謂「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那功德還得了!一個修功德的人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真有福了,這個地上所在的一切眾生都不會遭難,這個功德多大!現在大家都在談二0一二馬雅的災難預言,真正有功德的、有福德的人他會說,你們有事我沒事,你們有災難我沒有災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許多人都勸我們要念佛,要認真去念佛,要發心專念阿彌陀佛,再「回向發願,方得往生」。我們把所修的功德、福德都不享受,這個功德幹什麼?這個功德專門用來求生西方,這就是回向發願。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三集)2011/5/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