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想要消災延壽,這三點我們要能記著


時間:2019/5/18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1181.

問:現在人慾橫流,故有愛死病(愛滋病),用什麼方法來救呢?

宣化上人:就是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用此六種方法可以把世界的一切疾病治好。你行為端正,什麼傳染病也觸不到你。

1182.

問:如何功夫相應?

宣化上人: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皆不要動心;你若生歡喜、發脾氣、悲哀、恐懼、貪愛、討厭,或是慾念,都是不正當的。故宜把七情停止了。行住坐臥,要像水無波;一動七情六慾,就像水興波浪,心王便不平安。若能心王不動,性定魔伏,悠然自得,無憂無愁,平平靜靜。水裡無波,智慧才現前;心裡無雜念,才生智慧。因此,坐禪是要配合行動,不單是坐著才算坐禪,就是行住坐臥,都要時刻用功的!

1183.

問:世界為什麼會毀滅?

宣化上人:因為人們的善念少,惡念多的緣故。

1184.

問:什麼叫沒有染污法呢?

宣化上人:就是在善惡的事上沒有分別──也不思善,也不思惡了──這就叫一個淨心。你要在這個善惡上──這個是善,那個是惡;這個是好,那個是壞;這個是是,那個是非;這個是白,那個是黑──你要生出那麼多的分別心來,那就不是淨心了。

1185.

問:什麼是能忍耐?

宣化上人:我平時常給你們講,我說能捱罵是忍耐;能捱打是能忍耐;能不占便宜是能忍耐;能吃虧是忍耐。可是這套能耐誰也不會用,沒有人能顯能耐;顯出忍耐,絕沒有忍耐,能捱打,能捱罵。不是說師父罵我,越罵得多我越好,我就皮厚厚的,也不管他罵不罵。總而言之,他把我罵得皮厚厚的,不要緊。這要在你以下的人罵你,你能忍著,這才算真忍;在你以上的人罵你,你強忍,那不是真忍。

1186.

問:人怎樣才能開悟呢?

宣化上人:開悟好像開鎖一樣。鎖能把門鎖上,禁止你出入,你一定要有一把鑰匙,才能把門鎖打開。否則,將永遠被禁在屋中。那麼,這把鑰匙放在哪裡?就在你自己的身邊,很容易找到。怎樣去找呢?你現在參禪打坐、念佛持咒,就是在找鑰匙。

1187.

問:我們為什麼要讚嘆佛呢?

宣化上人:我們讚嘆佛的相好光明、智慧福德莊嚴。我們對佛若生一種恭敬護持的心,就能積功累德。我們若是毀謗佛,就有過錯。

1188.

問:我們為什麼信心不堅固呢?

宣化上人:就因為根扎得淺,對佛教不能深入,要立功、立德、立言。立功是幫助他人;立德是默默中幫助旁人,不一定叫旁人知道;立言,我們「慈悲口,方便舌,有錢沒錢都做德。」

1189.

問:我們人人都想要消災而不知道怎麼樣消法?人人都想要延壽而不知道怎麼樣延法?

宣化上人:你想要消災,第一要不生煩惱,第二不要發脾氣,第三不要欺壓旁人。你能不生煩惱才能消災;你能不發脾氣才能延壽;你能不欺壓其他的人才能又消災又延壽。所以你要有煩惱那你就是做什麼佛事也不能消災的;你要是有脾氣你念什麼咒也不能延壽的;你盡欺壓其他的人不單不能消災延壽而且災會降到你的身上,壽也不會延長的。所以這三點我們要能記著,這就是真經、真典、真咒。

1190.

問:什麼是法界?

宣化上人:你我現前一念心,即是法界。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一切根於現前的一念心。這一念心,你若會用,就是佛心、菩薩心、羅漢心;若不會用,就是地獄心、餓鬼心、畜生心。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