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有善根


時間:2019/5/18 作者:清風扶露

佛陀代,有一老人出家修行能苦得、解自在,於是喜地前往精舍,希望皈依於佛陀座下。老人到了精舍,才知道佛陀早已出行化,他心想:「然世尊不在,但佛弟子中,舍利弗尊者的智慧第一,我何不求他我出家呢?」

他到尊者,心喜地表明意,舍利弗也在默默察此人的善根是否具足?尊者,人於此生乃至去百千世中,都有善根;再仔推,一劫乃至去百千劫,竟然是有任何的善根福德……尊者深深地了一口,:「你的因未具足,先回去修修福吧!」

如此的果,有息老人出家求道的忱,於是他又而向其他比丘求助,希望能完成他的心。可是比丘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都婉拒他,便:「舍利弗尊者都不度化你,肯定你有什重大的患,我又怎能度你出家呢?你是走吧!」

念俱灰的老人,神情落寞地蹲在精舍口,喃喃自道:「福慧具足的佛陀啊,何我的罪如此深重?任何姓不尊卑皆可出家,何我福薄,如此大的佛竟我容身之地!苟活著,有什意呢?」於是了一首偈子:

「如清水,一切悉得,乃至旃陀,

各皆得出家。如此佛法中,而不容受我,

我是不,用是活?」

此,佛陀早已瞭然他的委屈,到精舍前,了一首偈子:

「一切智身,大悲以,佛於三界中,

受化子,如牛求,念休息。」

眼朦之中,老人有一比柔的手,如子般地摩著他的。眼前的身影,散清柔和的光芒,那正是人敬的佛陀。佛陀慈悲地道:「你何在哭泣呢?」

「我想要出家求道,但是比丘皆不答我的求,我因未具足,所以我很。」

「其每人的因果力都微,只有得一切智的者才能解全貌。是你有出家的因呢?」

人一,立刻:「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

佛陀安慰老人:「你怪舍利弗了,不是他有慈悲心、不肯度人,而是量劫微之事,使是舍利弗的智慧也法啊!我也是由累劫行能行的修行,才能明因果力的微妙。我所要找的就是像你信佛法之人,怎你佛而不入呢?」於是佛陀著老人的手走精舍。

佛陀於僧面前舍利弗尊者:「舍利弗,何你不位老人家出家呢?」舍利弗回答:「佛陀,弟子察其宿世因,他在有一善根呀!」佛陀告舍利弗:「千不要有如此的想法,因此人的善根因是非常微的,就好比埋藏在瓦砂石中的金一,必藉由甚深定智慧才能。」

於是,舍利弗尊者偏袒右肩,跪合掌,祈佛陀慈悲示。佛陀告舍利弗:「位老人的善根因十分微,就到辟支弗果位的者都法知。在久劫前,有一人到深山柴,遇到老虎,慌恐怖之,一『南佛!』口而出,一佛便下了未解的子。人就是今世的老人,因善根子成熟,所以他才有出家修行得解的因。」接著,佛陀了一首偈子:

「唯此佛,以是微,因是苦,

如是善哉。至心命佛,必得至解,

得是相似果,更有及者。」

於是,老人在佛陀的座下出家修行,且接受佛陀的自教化,不的精用功,於得阿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