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賢法師:修布施就要這樣子來修


時間:2019/5/18 作者:清風扶露

佛教不但在理論上博大精深,而且具體表現在實踐上,是學修結合、解行並重的。要行,布施是萬行之首!布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消除貪心,消除我執。在實際行動中,能夠捨棄我自己的一切,雖然有舍就有得,但也不要執著於得。

布施分為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財布施就是周濟貧窮,別人經濟困難、生活困難、醫藥困難,就資助他錢財,幫助他解決困難。

法布施就是對於不懂佛法的人、不明因果的人,以佛法真理來攝受他,使他內心能夠淨化;內心淨化後,身心就可得到解脫。

法布施比財布施重要,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第一。

為什麼?法布施能夠解決他身心性命問題、修養問題。

無畏布施就是說以你的力量,使他得到安全,使他不感到恐怖。比如說某個地方有盜賊、土匪,本來他正往那裡走,你跟他說不要去,另外找條路。或者他遭了人害,你就想方設法使他避免恐懼、避免生命危險,這就是無畏布施。

你們學佛以後,就要認真學習佛教的基本知識,最重要的是應該知道三寶的功德,相信因果,相信戒殺放生。

你去宣傳三寶功德,宣傳因果道理,宣傳戒殺放生的道理,使別人得到好處,就是在修法布施;使別人相信真理,淨化心靈,消滅煩惱,得到解脫,能夠這樣做,就是在修法布施。

所以你們要好好學習佛法,以佛法來解脫自己,解脫他人,使他人覺悟,走光明正道。

這個功德很大。雖然修了布施,但是不要執著,不要執著我是能施者,你是受施者,我施了這個得什麼果報,這就是三輪體空的布施。

這樣子才能真正達到胸懷廣大,沒有私心雜念,就好像太虛空一樣,烏雲散了,太陽出來,萬里無雲萬里天,心就有那麼廣大,智慧就有那麼廣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