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與德,跟文化、跟佛陀教育,有密切關係


時間:2019/5/18 作者:妙音

印經,布施供養,這修福。建塔我們就想到寺,建塔供佛,建寺安僧,讓出家人有一個修學的地方,他有地方居住、有地方學習,這是大福報。

要知道,學佛的人是好人,你能夠護持他,你能夠成就他,他一生的成就就是你的成就,何樂而不為之?他為什麼能成就?是因為你幫助他,他才有成就,你要不幫助他,他就沒有成就。他有多大的成就,你就有多大的福報,你不一定有智慧,但是你有福報。如果你要是學佛的話,你的福慧都增長;你不學佛的話,你供養、你護持他們,你有大福報。

諸位想想,古代的帝王福報為什麼那麼大?我們社會上一般講富不過三代。你發了,發福了,你這一代、兒子,可能到孫子就衰了。現代你仔細觀察,多少這些大富大貴的,他自己一代都保不住。年輕發了,四、五十歲就敗了;五、六十歲發了,七、八十歲就完了,很多。公司倒閉,破產了,國內、國外我們常常看見,一代都保不住。你想想以前這些帝王大臣、大富長者,他們能傳十幾代,靠什麼?靠積善積德。

善與德跟文化、跟佛陀教育就有密切關係,帝王大臣、大富長者沒有不護持佛法的,自己學不學不一定,他護持。為什麼?他知道這個能修大福,很多。所以帝王他能傳十幾代,二十幾代,傳幾百年,這福報大,修得好,懂得修福,懂得積德,不是一代二代就完了。

這個要有智慧,要想到修什麼才能讓你的子子孫孫世代享受。所以,起立塔像的功德不可思議,象是造佛像。無論什麼人見到佛像,阿賴耶識里就種了善根,佛的印象印在阿賴耶裡面去了,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後世遇到緣,這個種子起現行。這個種子什麼人給他種的?是你給他種的。所以,造一尊莊嚴佛像,或者是菩薩像,能跟許許多多人種善根。印造經書,流通法寶,那是接什麼?那是接一些肯讀經的人,這個少數;到寺廟來參觀,看到佛像的,那是多數。這都是好事,得的都是大福報。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0集)2011/5/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