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因中有​果、果中有因


時間:2019/5/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請法師慈悲開示,阿闍世王因為殺父而身受毒瘡,痛苦不堪;但是他前生為他的父親所殺,所以今生為子而來報仇。在因果上是一命抵一命的,在理論上是如此,為何還要受毒瘡之報?

:這個因跟果是互動作用,就頻婆娑羅王來說,他是在得果報;但對阿闍世王來說,他是在造業。

也就是說,雖然頻婆娑羅王欠阿闍世王一命,但是阿闍世王把這個命要回來的時候,除非他不起嗔心、除非他不造新業,他只是在無意中,比如說他剛好弄一個東西,不小心撞到父親,死掉了,這樣因果就消失了。

如果他刻意的去殺生,有殺心的話,那這個果報受完以後,這個阿闍世王也有罪業。

這個諸位知道嗎?就是說,雖然他的父親欠他一命,但是他還命的時候,他(阿闍世王)起了嗔心,他不是無意間的。

所以你不要以為因跟果這麼簡單,因跟果二個是互動在一起的,因中有果、果中有因。

你看頻婆娑羅王也是,我欠你一命,我本來應該還;但是你把我殺死的時候,我也起嗔心,那也不得了了,那以後還是有問題。

所以說,在得果報的時候,同時又有一個因地在裡面,這就是為什麼生生世世很難還清楚的道理。

阿闍世王在要回一命的時候,他起了嗔心、又造了殺業,所以他本身又有這個殺業的力量在。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