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


時間:2019/5/19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

地藏菩薩講,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這尊佛德號無邊身如來,為什麼叫做無邊身如來呢?由於這個世界無邊,眾生無邊,眾生的心行差別也無邊,為了度脫無邊的眾生,佛的身量廣大也無邊。或者說,為了度脫心行差別無邊的眾生,佛示現無邊的身形。眾生應以什麼樣的身得度,佛就現什麼樣的身形來為眾生說法,來為眾生示現,度脫無邊的眾生,所以佛的名號就是無邊身如來。

男子女人,是指還沒有開始發心的眾生,眾生還沒有發心,那這個沒有發心的眾生聞到佛名,暫生恭敬。暫是表明時間短,哪怕只是聽聞到佛的名,只是暫時的生起這個恭敬心,就能得到怎么樣的利益呢?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一聽到名聲,生起信了、生起恭敬心了,就能超越四十劫的生死重罪,就這么大的利益。

眾生皆有佛性,當聽聞到佛名暫生恭敬,自性就與佛的名號相應了。所以我們不能小看每一個眾生的佛性的,一定要當下承當本來是佛的。我們為什麼可以成佛?為什麼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五逆十惡的眾生為什麼可以成佛?為什麼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眾生本來是佛。我們的業力也是空花泡影,水中的月,夢中的花。他的本質是什麼?本質是佛性。當你聽到這一個和你本質相應的佛號,點醒你的本質了,你暫生的這個恭敬心和你的本質相應了,眾生本來就具足這個佛性的,就能超越四十劫的生死重罪。那這個利益真的是太大了,我們想想,我們這一生造作了多少罪業?一旦聽聞到佛號,你生起恭敬心了,當然這個恭敬心裏面具足了信嘛,你就超越四十劫這么時間所作的生死重罪。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