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讓聞名欲往生的人,通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二)


時間:2019/5/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讓聞名欲往生的人,通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二)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第六大點有六十七段經論法語,都是在說明,往生淨土是仗著佛的願力,我們看到了第一段文:

【《無量壽經》云: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我們已經前面探討過了,從這一段經文我們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這樣的道理。我們如果再舉實例來佐證,那就更為圓滿。

中國淨土宗有十三位祖師,第一位祖師就是東晉慧遠大師,慧遠大師是一個了不起的祖師。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創立蓮社,與僧俗二眾一百二十三人,專修念佛法門。東晉慧遠大師當時念佛,跟我們現在的念佛不完全一樣,因為當時的眾生根性,都非常的高,所以他們的念佛,偏重於觀想念佛。我們現代人要透過觀想念佛成就是不容易的,因為根器不同。東晉慧遠大師當時他們根據的經典也不是《觀經》,那時候《觀經》這一部教典,還沒有翻譯到中國來,慧遠大師他們根據的經典是《般舟三昧經》。能夠修般舟三昧的人,是相當的不容易。但是慧遠大師,他們因為根性非常的猛利,所以他們都能夠念佛入定,有這樣的功夫。

我們從傳記里知道,慧遠大師一生三次見到西方三聖的聖相,可是慧遠大師都沒有講出來。有這樣的功夫實在是很了不起,可是看傳記你才知道,阿彌陀佛要來接引慧遠大師往生淨土,阿彌陀佛告訴慧遠大師說:我乘本願力來安慰你,你在七天之後,當生我國極樂世界。

這一則公案非常值得我們探討,因為連這么了不起的祖師大德,他能夠念佛入定,往生還是仗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那對我們念佛不能入定的下劣凡夫而言,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更需要仗佛願力對不對?對。

這一則公案在注釋第一有,我們來看,請大家看講義第十六頁。

注釋第一、慧遠大師略傳。根據《東林十八高賢傳》記載,慧遠大師,俗姓賈,雁門樓煩人,就是現在的山西省代縣。幼年即好學不倦,廣學種種知識並且通達六經,尤其善長《莊子》、《老子》。當時道安法師建寺於太行恆山,慧遠大師就前往皈依。在聽聞道安法師講《般若經》時,頓時豁然開悟,因此剃髮出家,追隨學習道安法師座下。慧遠大師平時精勤思惟,諷誦經典,夜以繼日,精進不懈,道安法師讚嘆說:使佛法流傳於東土中國者,應當就在慧遠吧。晉孝武帝太元六年,也就是西元三八一年,慧遠大師經過潯陽,見到廬山廣闊空曠,可以棲身安住,因此在當地建立精舍,名為龍泉寺。

東晉安帝義熙十二年,也就是西元四一六年,七月底的夜晚,在般若台東邊的佛塔,慧遠大師正從禪定中出定,見到阿彌陀佛廣大的身相遍滿虛空,在清淨的圓光當中有無數化佛,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則在左右相侍而立。又見到極樂世界的水流光明,分為十四支上下回流,宣揚演說苦、空,無常、無我的法音。阿彌陀佛告訴慧遠大師說:我以本願力的緣故來安慰你,你在七日後當生我國極樂世界。又見到蓮社中先往生西方的佛陀耶舍、慧持法師、慧永法師、劉遺民等,皆在阿彌陀佛身旁,向慧遠大師作揖問訊說:大師發心最早,怎么來得這么晚?慧遠大師告訴弟子,法淨法師、惠寶法師說:我從最初到廬山安居至今,十一年之中,三次見到西方三聖的聖相,今天又再一次見到,我往生淨土是決定不移的了。因此自己制定遺戒,到八月六日,端坐入寂,享年八十三歲,非常了不起的一個祖師大德。對不對?我們跟慧遠大師鼓掌讚嘆。

從這一則公案,我們了解以下幾個道理:

第一、慧遠大師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念佛能夠念到禪定,這是我們一般凡夫做不到的。而且見到了阿彌陀佛廣大的身相遍滿虛空,也見到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時候慧遠大師還不是臨終。

第二點,我們可以從這一則公案了解,慧遠大師在往生前的七天,阿彌陀佛就現前了,預知時至。阿彌陀佛現前跟他說:我以本願力的緣故來安慰你,你在七日後當生我國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不是在慧遠大師的臨終才現前,是在慧遠大師往生前的七天,就現前了,殊不殊勝?殊勝。

第三點我們可以從這一則公案知道,慧遠大師念佛這么有功夫,能夠念到進入禪定,但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他,預先為他授記七天后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我以本願力的緣故來安慰你。阿彌陀佛不是跟慧遠大師說,我以你念佛功夫的緣故,來安慰你對不對?這就是在彰顯,往生就是佛力的思想。阿彌陀佛講的話最標準,對不對?因為救度我們的人就是阿彌陀佛,不是別人。所以不是因為慧遠大師念佛的功夫很好,念到能進入禪定,才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阿彌陀佛說:我以本願力的緣故來安慰你。可見得往生,主要是在於阿彌陀佛本願力。

第四點,我們可以從這一則公案知道,當時跟隨慧遠大師一起修學念佛法門的佛陀耶舍、慧持法師、慧永法師、劉遺民,他們早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當慧遠大師要往生之前,這一些先往生的人,不論出家人或在家人,都一起跟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要來接引慧遠大師。所以這印證師父經常跟大家所說的一件事情,大家好好的念佛發心為人助念,如果你一生助念一千個人,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么將來你在臨終至少會有多少人來迎接你?多少人?一千個人不止,再讓你們回答一次,如果你一生助念一千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你臨終至少有多少人,會現前來迎接你?多少人?至少一千零三個人,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你要算進去,被你助念一千個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他也會隨著佛菩薩來接引你,對不對?譬如說你有一天比師父先走,你臨終的時候剛好師父在香港,我知道你快要走了,我一定會撥空去為你助念開示。某某人你現在已經到了臨終,我知道你生命即將要結束,現在正是你解脫生死最重要的關鍵,放下所有一切萬緣,不要顧慮到兒孫,不要擔心自己的先生,也不要想你還有二千萬的港幣還沒花完,世間有什麼心愿沒有了,師父會想盡各種辦法,跟你的家親眷屬,協助你完成心愿。你先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這時候好好的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來迎接你。請你放下萬緣,一念提起阿彌陀佛的聖號,跟著師父來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你就在念佛聲中眼睛閉起來了,隨著阿彌陀佛接引登上蓮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當菩薩了,你會不會感念師父,在你的臨終為你助念開示?會。有一天輪到師父快要死了,即將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我在人間快要死了,你會不會跟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迎接我?會不會?會!實在很感恩,一定會的。所以從慧遠大師的這一則公案,我們知道這樣的道理。

所以多多發心為人助念,將來很多人就會為你助念,不要說一千零三個佛菩薩為你助念,只要十個人為你助念,我想要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難。佛菩薩現前會對你威神加持,會安慰你,會鼓勵你,會勸勉你,會加持你,使你放下萬緣往生淨土,使你一心正念往生西方,真的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