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平等功德


時間:2019/5/19 作者:王習訓

九八年早餐開示—平等功德(共一集)1998/6/27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627

諸位在《華嚴》、《地藏菩薩本願經》,以及《無量壽經》,在世尊這么多的開示當中,我們在同一個時間都能夠聽到,都能夠接觸到,這個緣分是非常希有的。聞法之後最難得的是細心體會,契入境界,我們就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真實決定與自性相應,《地藏本願經》雖然說的是事相,而且我們乍看也似乎是局限在六道,特別在南閻浮提,而實際上跟《華嚴》、《無量壽經》所講的境界是無二無別。表法的義趣與《華嚴》沒有兩樣,也是一事一物都是遍虛空法界。經裡面講的閻羅王,也不局限是我們這個地區的閻羅王,說一個名稱就曉得盡虛空、遍法界。凡是有六道的地方,凡是有地獄之處就有閻羅王,也正是《華嚴》所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能夠用《華嚴》的眼光來觀察,這個世界就大了,就能看得圓滿、看得究竟,不至於局限在一部分裡面。局限很難解決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在製造爭端。

這一切經如果用我們現實的話來說,它們的共同目的就是維護社會的安全,一切眾生和睦共處,真正做到共存共榮。我想這也是一切眾生內心裏面的願望,是大家共同的理想。能不能做到?佛給我們講的話是肯定的。從哪裡做起?從真誠心中作,一絲毫虛偽都沒有。真誠的心決定是清淨的,清淨是不生煩惱,不染無明,這才清淨。真正做到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作是在事相上做得很認真,做到盡善盡美;無作是心地上,內心清淨一塵不染。內心清淨一塵不染就是不住生死,事相上很認真、很努力做到盡善盡美,不住涅槃,這叫兩邊不住,這是真實法。凡夫落在有邊,心地不清淨,所以招來無量無邊的煩惱業習。《地藏經》上講“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罪就是業習。小乘人住在空這邊,不肯認真努力在事相上去做,墮在無明這邊。由此可知,真實的住就是兩邊不住。《金剛經》上講得好,“應無所住”,無所住就是不住有也不住空。不住空,什麼都做;不住有,雖然什麼都做,心裡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是佛住。所以他對於九法界、對於一切世間,有真實的貢獻。這是我們的學處,應當要學習,學佛,學佛從哪裡學起?從這裡學起。

人生在世,我們說人這是局限,實在講是一切眾生。如果在這一生當中不能夠往生淨土,也可以說這一生就是空過了。不能往生淨土,決定是惡道的機緣多,來生到哪裡去,不必問人,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世尊在一切大小乘經論裡面,給我們講了一個基本的原則,“十善業道”,就是五戒十善,這是基本的原則。五戒十善能夠做到,做得很好,不失人天,來生還能得人身,更殊勝的生天。如果五戒十善有毀犯破戒,造作十惡業,那三途就有分。三途裡面是以地獄為主;《地藏經》是一部非常難得的開示,是世尊對我們寶貴的教訓,我們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知不覺當中造地獄的業因,自己完全不知道,不曉得這個事態的嚴重。過去造了,只要你現在一口氣還在都還有救,經上常講“五逆十惡”佛菩薩都能救,過去確實有事實證明。怎么救法?念佛堂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必須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念佛堂是我們得救的場所,念佛堂在今天是唯一能夠得道的道場,幫助我們成佛的道場。

我們明了之後,將來自己無論在什麼地方,如果有緣分,你要記住建念佛堂。緣熟的眾生,就是他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可以在一起共修。共修的人數不拘多少,一定要如法,如理如法沒有不成就的。世間事是假的、是空的,要常作如是觀,我們才能把習氣伏住。一切時、一切處,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都知道這是夢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樁是真實。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人也好、惡人也好都是平等的,永遠保持自己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永恆不變,這是真心,真心的流露。行善的人要勸勉他,做惡的人要憐憫他,有緣一定盡心盡力幫助他,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幫助他求生淨土,真正往生極樂世界,你幫助就真正做到圓滿。你幫助他不墮三途、不墮惡道,這個忙幫得小,不究竟。具體的幫助法,就是讓他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把經典裡面的這些道理、方法、境界講清楚、講明白,這是對大眾的幫助。講明白之後,要勸導他斷惡修善,求生淨土,這個幫助是真實的幫助,《無量壽經》上所說的“惠以真實之利”。

念佛沒有機緣?三個人、五個人,在家庭裡面小客廳里也能念,只要真念必有感應。記住善導大師的話,“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真實心就能感動諸佛菩薩。真誠不是僅對佛菩薩,對一切眾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唯一真誠,永恆不變。諸佛菩薩用這個心,我們也用這個心,世出世間事可以說無事不辦。特別在這個時代,難得李木源居士發心,他來領導,我們促成,這也就是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擁護”。每一位以他的智慧財富、勞力體力,促成這個因緣,功德都是平等的。你在這個道場做義工服務,他在那裡做了幾十年,你在這裡做一天,給諸位說功德也是平等的。

世間人看到這不平等,他做幾十年,你做一天,怎么會平等?佛說平等的。什麼個道理?真誠心。真誠心是平等的,妄心不平等,真心是平等,真心裏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一念也等虛空法界,念念也等虛空法界,所以一念跟念念是平等的,如果你落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面就不平等。給諸位說,不平等修的是福德,平等修的是功德,這個道理,不懂《華嚴》他不明白。我在這個道場看到桌子髒,把這個桌子擦乾淨,就做這一點點功德也是平等的。我做的時候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很細心的把它擦得乾乾淨淨,供養大眾。所以大家要修,修平等的福,修平等的功德,心裏面怎么不歡喜?法喜充滿。歡喜心是自性裡面本具的,本來是歡喜,你現在不歡喜,是你自己迷。覺悟的人常生歡喜心,皆大歡喜,這是性德的流露,性德的現相樣子。

我們在一起共同研究討論,這三部都是佛經裡面的精華,無上的寶典,都是屬於上上乘法。我們要細心體會,要認真努力依教修行,真正肯做效果是無比的殊勝。正是所謂立竿見影,所得的殊勝利益,如經所講的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不是形容,不是比喻,是真實話。為什麼?念念稱性,行行稱性,當然一切受用也無一不稱性,這樣我們才真正懂得方東美先生所講,“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能說得出這句話不容易,他要沒有得到一點這個味道,這句話說不出來。我們聽了他這句話,能夠點頭肯定也不容易。為什麼?我們也嘗到一點邊緣,如果沒有嘗到邊緣,他說這句話,我們未必能夠接受。這都是過來人的話,他已經得到了。當然每個人得到淺深不相同、廣狹不相同,但都得到了。究竟圓滿的得到是要往生極樂世界,經上講得很清楚,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圓滿的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