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有什麼竅訣或是方法,可以能夠有效的對治情執?


時間:2019/5/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弟子想問一個問題,就是有什麼竅訣或是方法,能夠有效的對治情執?請海濤法師慈悲開示。

答:謝謝你的問題,太好了!這是一輩子的功課,包括出家人。因為除非你已經證得阿羅漢,或是圓滿的八地菩薩,否則這種感情的波浪還是時時刻刻在刺激你的。

所謂「執」,就是你陷下去了,就是說「非他(她)不行,不想離開他(她)」。

這方面,當然你要去思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你要去了解佛教裡面佛陀特別講到的這些感情的問題。

「情」又分作兩種,一種是浪漫的感情---心裡的,還有一種是肉體的感情---欲望的。

如果是肉體的感情,佛陀說:「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就是說你不要去想,你不能去看,不要去看那種性感的影片,故意去刺激自己的思想。「欲以思想生」,一旦你刺激自己的思想,你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

如果是屬於心裡的感情,特別是女生,比較重感情。這種心裡的感情,可能我們就要透過長養慈悲、思惟空性。就是說你必須要不斷的故意去長養你的慈悲心。就像我,我一天至少要做20次的蒙山施食、煙供、布施水,我不間斷的觀修。

就像昨天我們老和尚在講禪修,我實在很想睡覺,然後我腳又酸,但是我就強迫自己,在那邊觀想甘露施食,「俺嘛尼貝美吽…」,餓鬼道、地獄道通通到我面前,觀想我在那邊點水布施…,所以我終於熬過來了!!

這個自我征服的過程就是這樣,你要去突破。所以昨天我就很努力的去一直念一直念,然後一直觀想,我認為這樣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想,「思想的力量可以控制你的行動、欲望」,試試看!

但是這個我講是我的事,你做是你的事,我沒辦法幫你做,解脫靠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