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大學問,必須讓學術界承認,才能在發揚光大,不再說是迷信


時間:2019/5/19 作者:妙音

佛法確實大學問,必須要讓學術界承認,要讓科學家承認,才能在社會上發揚光大,不再說佛教是迷信。

佛教所說的宇宙人生的真相,科學偏重在物質現象的研究,物質的範圍不大,而且沒有辦法探究到徹底,所以科學就有侷限性,它沒有辦法做得圓滿。

哲學也有哲學的困難,原因在哪裡?佛經講得很清楚,原因是他用的是妄心,就是用分別心、執著心、起心動念,這不能見性。

佛法的高明,是把這些障礙排除,不用這個東西,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自然就明白了。這是研究科學、哲學的人他們不明白。

方老師是個哲學家,他的緣殊勝,遇到佛法,深入經藏,他搞清楚、搞明白,所以才說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他說出這句話來很不容易,如果沒有契入境界這句話說不出來。他也真得受用,我從哪裡看出來?

一九七七年香港這邊一位法師、一位居士,兩個人在台灣聽我講經,聽了一個星期,非常歡喜,邀請我到香港來講經,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到香港。我來之前去看方老師,方老師有病得了癌症,談笑風生,一點沒有得病的感觸,他滿不在乎。我在香港講經四個月,我回到台灣他往生第三天,我回來送他。這個什麼?把生死看破、放下了,沒有恐懼。不像別人一說自己有病就嚇到了,他沒有,若無其事。最後這樁,看到他對佛學的修養,他的受用。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六集)2011/5/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