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怕沒有人學佛,最怕大多數人都變成了佛教油子


時間:2019/5/19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極樂法會的第五天,極樂法會期間我們主要修持的是藏傳淨土法——往生四因。前幾天,給大家簡單地講解了顯宗的往生四因(藏傳)和密宗的三想破瓦法。今天給大家講些平時修法中的注意事項,以及次第修行的重要性。

首先,我們學佛、信佛,要「明信而不能迷信」,不能盲目。在座的人幾乎都皈依了,也信佛、學佛了,但是要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學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這兩個殊勝的法門?

第一,為什麼要學佛?因為,如果不學佛,我們就沒有辦法超脫輪迴。我們曾經墮落過惡趣,感受過惡趣的痛苦,但是現在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

也許我們在過去世中,積累過少許的福德和善根,才有了今生做人的機會,得到了人身。現在我們學佛最大的障礙,就是世間的福報,如,權勢、財富、名譽、地位、神通等。其實這些世間福報,都是暫時的利樂,不是恆常不變的,最後都會窮盡。

今天有萬貫家財,也許明天就會一無所有;今天身體健康,也許明天就會得絕症,甚至面臨死亡,離開這個世界。所以世間的福報都不離無常,一切都不是永恆的。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怙主龍樹菩薩說:「梵天離貪獲安樂,後成無間燒火薪,不斷感受痛苦也。」縱然是享受天界福報的眾生,在福報窮盡後,也會頭朝下,直接墮落地獄。

世間的福報都是有漏的,即離不開痛苦的本性。現在很多人,無論多有錢、多有權、仍然離不開各種違緣、災難和煩惱、痛苦。這是因為在種善根、種因時,摻雜了我執煩惱,「因」被煩惱染污了。「因」是有漏的,其結的「果」也是有漏的。

人間也同樣都是無常的,令我們戀戀不捨的世間福報,都是暫時的、有漏的,離不開痛苦的本性,會間接或直接地給我們帶來無窮無盡的痛苦。也許非但不是福報,還都是禍根。

現在很多人,雖然有錢、有權,但是仍然會遭遇各種違緣、災難,仍然會有很多的煩惱痛苦。這是因為他們種因的時候是摻雜煩惱的,種的是有漏的善根。如果沒有斷掉我執,煩惱肯定在;有煩惱的染污,因就是有漏的,結的果也是有漏的,所以離不開煩惱痛苦。所以,不要貪戀世間的福報,這都是無有意義的,應該全部放下。

阿底峽尊者即將圓寂時,他的一位很有修行的弟子對尊者說:「您圓寂之後,我就自己修行吧!」尊者回答說:「難道修行就能趨入正法嗎?」弟子問:「那我該怎麼辦?要不我去講經說法吧!」尊者又回答說:「難道講經說法就能趨入正法嗎?」此時弟子不知如何是好。尊者又對他說:「你的一切修行應當依止仲敦巴(仲敦巴是阿底峽尊者的出色弟子,境界高深)。」

「一切修行依止仲敦巴」,主要是讓他「捨棄今生」。「捨棄」即放下,意為放下世間,否則不會獲得出世間的成就。放不下此岸,就不會到達彼岸。阿底峽尊者的意思是:無論是自己精進修行,還是給眾人講經說法,如果沒有放下今生、放下世間,都不可能趨入正法。

大家都已經皈依,開始修行了,我們首先應該反觀自心:是否已經放下了世間?對世間的福報是否還有貪戀?如果有貪戀,就不可能獲得出世間的法。所以我們要徹底放下今生。

放下今生即放下世間,即把修行放在首位,無論身在何處——在家裡、在外面、在寺院……行住坐臥都不離佛法,不離修行。

很多人把學佛當做茶餘飯後之事,山上山下可能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周末了,閒來無事了才學一學,參加一下共修;平時忙於工作和生活,就把佛法置於腦後,根本沒有拿佛法調整與對治自己的內心,整天沉迷於世間的瑣事中,始終不離貪嗔痴等煩惱的干擾。這樣修行真的很難。應該將學佛修行放在首位,即在行住坐臥中運用佛法的智慧,不能糊裡糊塗。

放下世間,捨棄今生,並非不能生活,不能工作。在家修行人肯定要生活、工作。出家人與在家人有各自的修行方法。那在家人如何學佛呢?雖然要生活、工作,但與學修並不矛盾!之前也跟大家講過,明白了道理,然後把佛法的智慧運用到生活、工作中,以覺知之心去面對生活、面對工作,這就是學佛。

有些人覺得自己剛剛學佛,很多地方都不太懂,要做到在生活工作中運用佛法很困難。這無關緊要,萬事開頭難,誰都一樣,但是我們要努力克服這些困難。

開始肯定不習慣,但習慣是培養的,養成習慣就好了。我們每天早上發菩提心之後,要去落實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般若六度。我們經常發願,但要逐一實現也很難。有時發過願很快就忘了,調整後,一會兒又忘了。一忘就幾個小時,等覺察的時候,一上午已經過去了。我們要將佛法運用到生活工作中,肯定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我們不能放棄,要努力去做。

上等修行人是日日有進步,日日有變化,開始時有點難,但是慢慢來,能月月有進步也可以。中等修行人是月月有變化,這種變化是進步的變化。剛開始修行時知道自己每月都有進步、有變化,這也屬於上等修行人。下等修行人是年年有變化、有進步,也許剛開始時只能這樣,但是我們不能長期停留在這個水平上。

現在是末法時期,我們的壽命本來就很短暫,危害我們生命的各種疾病和災難隨時隨地都存在,所以停滯不前的狀態不能太久,要儘快把自己調整為中等修行人,然後再努力讓自己成為上等修行人。

一個在家修行人也可以捨棄今生,放下世間。給大家講過無數次,放下是一種心態。此處講的放下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貪戀是多餘的,因為貪戀所以遭遇不幸,因為貪戀所以痛苦、輪迴。貪戀不僅是多餘的,而且還是禍根!

其實,不貪戀也可以擁有這一切,也可以生活工作。貪戀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一種思想,一種狹隘的心態。

一說到捨棄今生,放下世間,有些人就說:「我還要生活,還要工作……」好像做不到,並非如此。大家能否智慧一點,清醒一點?不要理解偏了,這點非常重要!我們能否修行,能否成就,能否放下世間,都在於此,這是根本。我們追求世間的東西,貪戀世間,這是一種愚痴之心,也是非覺悟之心。佛是內心覺悟者,我們學佛就是讓自己的內心覺悟。

哪裡都有佛,人間有,其他道里也有,狗里有,貓里有,任何眾生中都有,但無論佛的身相是狗是貓,或是別的什麼,無論他在哪一道,都是清淨、徹底的狀態,不會迷失自心,都是覺悟的。佛是像我們這樣,只明白一點世間的學識嗎?答案是否定的。覺悟是指他徹底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理,徹底搞清楚了萬事萬物的真相,而且看得清楚、透徹。

佛教講三士道次第:第一下士道,即人天道;第二中士道,即解脫道;第三上士道,即菩提道。我們應該選擇菩提道,因為我們都有救度父母眾生的願望。

若是我們選擇了解脫道,即使成就了阿羅漢,也不是究竟的解脫之地。阿羅漢是小乘,是墮入了涅槃邊、寂滅邊的,是不究竟的,所以我們不能選擇這種解脫道。在三士道次第中,我們應該選擇菩提道,即大乘佛法。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大乘佛法分為遠道、近道和捷徑道,捷徑道,尤其是光明大圓滿,是無勤法。勤指勤奮,無勤法是說,不需要漫長的時間,不需要苦修,在短時間內,就能輕鬆地獲得成就的法門。所以我們不應該選擇遠道,也不應該選擇近道,而要選擇捷徑道里的光明大圓滿。在座的大多數人都對光明大圓滿有信心,這是沒有錯的。

第一種,淨土法。捷徑道中還有淨土法,它也是無勤法,無需漫長的時間及苦修,即可在短時間內輕鬆地獲得成就的法門,跟光明大圓滿一樣。但淨土法主要靠他力,光明大圓滿主要靠自力,這點有區別。

光明大圓滿和藏傳淨土法,這兩個法門都屬於捷徑道,都是無勤法。我們之所以選擇這兩個法門,是緣於上師如意寶在此生中主要弘揚這兩個法門,兩個法門與末法時期的眾生最有緣份。末法時期的眾生,壽命短,尤其是懈怠懶惰、罪孽深重。

現在科技、物質非常發達,我們始終沉迷於物質享受中,這是懈怠。雖然明白很多道理,但對法生不起信心,精進不起來,這就是罪孽深重!

佛法真的是如意寶,能解決心靈等一切問題,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生活、工作中的問題,全部會迎刃而解。我敢說這種話,但很多人不敢這樣說,只會說:「是,佛法很好,能解決很多心靈問題。」這是話裡有話,言外之意是「只能解決心靈上的問題,不能解決生活、工作中的問題。」這點我不承認,也不會買這個單。佛講萬法唯心。我經常跟大家講,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心態改變了,命運自然改變;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生活、工作中的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但是我們對佛法生不起信心,所以說罪孽深重。

也許很多人不懂:「哪裡罪孽深重了?」雖然我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家庭條件也比以前好了,越來越富有了,但我還是認為我們真的是罪孽深重!比如想清清楚楚地觀想出一尊佛像、一尊色身佛,都非常難,其他的就更不用說了,所以那些勤修法門非常難,根本不適合我們,也無法利益我們這種懈怠懶惰、罪孽深重之人。

我們可以看看以前那些大德高僧、歷代祖師的傳記,他們是如何修行的。他們都是夜不倒單,二十四個小時都在修行。不要說山下的居士,先看看我們這些出家人。出家人是專門修行的,但我們僅睡覺這一點就耗掉了七、八個小時,再加上每天吃三頓飯,至少三個小時又沒有了,然後還要散散步,跟他人聊聊天,三四個小時又沒有了。每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們真正用了幾個小時修行?沒用多少時間啊!以我們這樣的精神狀態,能成就、圓滿那些勤修法門,那些複雜的儀軌嗎?不可能的!所以只有這些無勤法門最適合我們,也最能利益我們,其他的法門都無能為力。

修淨土法,主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時真的是嘔心瀝血。佛經中說,阿彌陀佛發大願之時,已經是八地菩薩了,按理說他即將成佛了,但為了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他又經過了無量劫的修行,另外積累了無量劫的資糧,最終才形成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時發願:一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之人,若臨終不能往生,我的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要形成。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形成了,按西方極樂世界的時間才形成十天,但是按我們娑婆世界的時間卻已經形成了十個大劫,時間相當漫長了。

為了建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僅延誤了自己的圓滿成就,更需要在無量劫中積累更多的資糧。既然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建成了,我們就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

「一心嚮往,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也是別有深意的,要仔細體悟其中的含義。它的言外之意是必須要放下世間,否則就不是一心一意,不是真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有問題了。若真能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我們的。

這樣的深信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需靠二力才能成就,二力是指自力和他力。其實我們的每個修法、每個儀軌里都有二力,二力圓滿了就是成佛。但此處主要靠二力中的他力,也並非沒有自力。從因和緣的角度分析,可能他力是因,自力是緣,不過這是我自己的分析。

無論是修往生四因還是三想破瓦法,只要我們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我們,如此,臨終時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之後,就可以獲得阿彌陀佛的授記,即刻就成為了聖者——一地以上的菩薩了。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可以迅速成佛,然後普度眾生。

第二種是光明大圓滿,它是九乘之巔,即身成佛之法。也是無勤之修法。如果我們有自信、有決心:我遇到了如此殊勝之法,我一定行,一定能今生成就!這樣就可以選擇修持光明大圓滿。現在很多人都對大圓滿法有信心,那就不必懷疑自己,你就是利根者。

我們現在是在修九加行。我十餘年前就給大家講過,九加行是通向大圓滿法的唯一之路,通過九加行讓自己的相續成熟。要聽話,做一個乖孩子,不要漂浮不定,否則會耽誤自己的修行,影響自己的成就。若真的不懷疑,心態平靜,加持就在當下,成就就在眼前。

但我們的心並不老實,雜念紛飛,干擾很多,無法靜下來。要把心靜下來,要聽安排,按部就班地學修,好好修九加行。很多人總是懷疑自己:「我只修加行,也沒有學修正行,萬一突然死了怎麼辦呢?」「我覺得四外加行修得還不夠好,如果反覆修四外加行,而五內加行還沒修,無常就來了怎麼辦呢?」不要懷疑,主要在於自己的心態,如果能把心態放下,當下就圓滿了。

第二,聽話。既然我們都已經皈依佛、皈依上師了,就要聽話,不要自以為是,儘量把我執放下。固執己見,是對佛、對上師的不恭敬。皈依佛、皈依上師都是放下自我的方法,是戰勝自我的竅訣。無論是佛還是上師,都是代表真理,代表自己的自性,也是代表覺知的,我們要相信覺知。相信覺知就是回歸自性之意,並不是要崇拜或聽從某個人。

一切的善巧方便以及讓我們解脫的方法,都是從我們的清淨自性中顯現的,而非源自某個人所說。現在有很多外道說:「你們佛教就是釋迦牟尼的個人觀點,我們信神不信人,釋迦牟尼佛再怎樣厲害也只是個人而已。」是,釋迦牟尼是一個人,但是他代表覺悟、覺知,他是覺悟之人。我們最後要皈依的不是他的色身,而是他的法身,他的法身就是覺知,我們要皈依於覺知之中。

上師也是一樣,不要以為上師只是個血肉凡夫。一個真正具德的上師既代表覺知,也代表我們的自性。因為他的自性已經顯現了,他的內心是覺悟的,所以他可以代表自性、代表覺悟。皈依上師不是皈依色身,而是要皈依法身。

我給大家講過,佛傳了無量的法門,其中最殊勝、最珍貴的是般若法門。佛在涅槃前對阿難說過,其它的法忘掉了、毀掉了沒關係,但是必須保護好般若法門,絕對不能忘掉,也絕對不能讓它毀壞。

《金剛經》裡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意思是無論我們皈依佛,還是皈依上師,皈依的都是法身,不是色身。所以大家都要明白,不要離開色相就活不了一樣。我們最終的皈依之處,真正的皈依對境都是法身,也就是我們自己的自性。

所以大家要聽話,把自己的分別念全部放下,聽話不只是言聽計從,而是要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別耍小聰明。因為我們的感知、感官是有問題的,這點佛在兩千五百年前就講了,現在的科學研究也證明了感官是不可靠的。佛法里講的,尤其是不二法門裡講的都是矛盾體。

之所以是矛盾體,因為我們的感官有問題,並不可靠。我們得到的信息都是由感官傳來的,比如眼睛將看到的某些信息傳送到具有分析能力的第六識,經過第六識的分析,就產生了美或醜等分別念,煩惱或貪心就生起了。如果第六識不分析,則貪心不會產生。

這些是不靠譜的。因為美是相對的,並沒有絕對的美。什麼叫美?長得漂亮,過兩年就醜了;而且對其他眾生而言未必是漂亮,也許沒有任何感覺。這說明我們的眼睛有問題,它看不透這些東西,所以我們不能相信它。這樣說的意思,是要我們放下自我的觀點,好好聽話,做個老實人,不耍小聰明。

我們都愛耍小聰明,其實根本不知道真相。我們只知道這個房間裡的,卻看不透房間外的;所以我們覺得只有眼前這些事物存在,不知道外面還有各式各樣的奇異世界。我們目光短淺,所以不要相信一己之見。

無論加行還是正行,讓你修什麼就修什麼,儘量試著去放下自我的觀點,不自作聰明。人都喜歡自作聰明,包括藏民也是如此,尤其你們,更愛自作聰明,自我感覺都特別好,任何場合都想表現自己,發揮自己,這都是毛病。凡夫都有這些習氣,但你們的習氣更重。

第三,要如理如法。我們選擇了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這兩種法都是捷徑道,都是無勤修法,特別符合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也只有這些法門能利益我們,但是我們要如理如法地學修。否則,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

現在有的人學佛修行了,但是並不智慧。自以為在做善事、在學佛,其實都在造業,最後給自己帶來了煩惱、痛苦,給自己帶來了各種違緣、障礙,這都是源於我們的不智慧。做善事沒有錯,揚善抑惡是佛教根本的要求,要儘量做善事、做好事。但是不能缺乏智慧,否則還是內心不夠覺悟,所做的一切,都會變成輪迴之因。最好的結果也只能帶來世間的福報,而世間的福報始終離不開痛苦和煩惱。所以智慧很重要,心態很重要,要有辨別善惡的能力,要保持覺悟的狀態。

我們現在選擇了修持大圓滿法,大圓滿有加行引導和正行引導,我們現在修的是加行。我告訴過你們,我們要說自己在學加行,不要說在學大圓滿,但是都不聽,可能想炫耀吧。雖然我們已經學修十多年了,實際上我們還沒有真正修大圓滿法,而是在修九加行,還在打基礎。

有的人在修一年期加行,有的人在修三年期加行,加行就是聞思修。九加行的每個加行都要聞思修到位,這點很重要。十多年來我講的都是加行,所以人家都把我稱為「加行上師」。加行上師就加行上師,我就是加行上師,我講的就是加行。

無論我們修的是大圓滿加行,還是修其他法,要做到如理如法修持。

一、一定要按傳承修持,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念自定儀軌。佛法通過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這三種傳承方式傳到現在,這個傳承沒有被染污過。

我經常跟你們講,我沒有其它的功德,但我對我的上師是一心一意、實心實意的。我的上師對他的上師也是如此,所以我們這個法脈、傳承是清淨的,沒有被染污過,所以是有加持力的。雖然我是個凡夫,但為什麼我說話有這麼大的份量?我的一句話就能講到大家的心坎上?這都是傳承的力量、上師的加持。所以我們不能離開傳承,不能沒有傳承和上師的加持。

二、按次第修持。如果按次第修行,就相當於有了目標、有了方向,哪怕不精進,只學了一點點,做了一點點,雖然邁的步伐很小,但也是在前進、在提升、在進步。

如果沒有按次第學修,即使學修了十年、二十年,還會在原地不動。有些人東學西學,沒有次第,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三年、五年、八年……很多年下來,最後變成了一隻無頭蒼蠅,一無所成。如果按次第修行,就不會迷失自道。

按次第學修,比如大圓滿加行引導分一年加行和三年加行。一年加行主要以聞思為主,先了解九加行的內容。三年加行是進入實修。然後進階到正行班,正行引導也有正行的加行與正行,還分共同與不共同加行,這些都要按次第來,不要著急。

如果有些人的加行還需要鞏固,則不一定讓你繼續往上修,你不要著急,要按次第進行。雖然我一個人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實修中心有很多法師在幫我,我們都在監督、觀察大家的修行,儘量不讓你們修偏。如果你們在修行上有何種問題或情況,要及時匯報,不要自己胡弄、盲修瞎練。這是按次第修行的功德和利益。

三、按竅訣修持。即使你再精進、再聰明,如果沒有上師的竅訣也不能成就,賢劫千佛都是通過上師的竅訣見性成就的。我們要精通一種世間的學問,也要依靠老師的指導,更何況佛法是出世間的,很多都不是我們感官的範疇,所以必須要靠上師的竅訣。若是你修行很精進、很如法,真正達到標準時,上師再忙也會理你,不會不管你。但是有些人卻不踏踏實實修行,經常問一些生活上的瑣事,問一些誰都能答覆的問題,這種人我就不願意理會了。

我今天也是做個總結,我覺得按傳承、按次第、按上師的竅訣學佛修行,這就是如理如法的學佛修行,絕對不會有問題,這點很重要。如果大家沒有如理如法的修行,雖然學得多、懂得也多,但是也會變成佛教的油子。

我不怕沒有人學佛,最怕大多數人都變成了佛教油子——道理都懂,表面上都在學、都在信,實際上卻沒有跟佛法相應,沒有得到佛法的功德和利益,這樣佛法也無法救度。

為什麼我有這個擔心?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現狀;第二,佛經里有記載,按藏傳佛教的教理,現在已經快到像法時期了,即表面上有寺院,而且規模很大;表面上有出家人,而且很多,但是沒有真正的法,沒有真正的功德。像法時期將持續五百年,然後佛法將徹底隱沒。

雖然現在還沒有真正到像法時期,但是我覺得快了。因為以目前的現狀衡量,雖然寺院多,規模大,出家人也多,漢地多,藏地更多,但是真正有佛法的寺院不多,真正有功德的僧人不多,這就說明快到像法時期了。所以,我真的很擔心,你們將來都變成佛教油子,包括我自己。

要抓緊時間,如果不努力真就太吃虧了,到時候會後悔莫及的,也無濟於事了。與我有緣的眾生,都是有善根的人,我今天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少學點、少念點,但儘量要念到心裡去、學到心裡去,這樣才會受益,否則徒勞無益。希望大家不要辜負我的期望,大家修行是為自己,不是為別人;學佛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所以一定要珍惜機緣,如理如法的修行。

好,今天就講到這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三)次第修行新解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5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