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提前預定極樂世界的座位


時間:2019/5/19 作者:學佛娃娃

往生四因的第三個因是發菩提心。自私自利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你的座位。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座不是人皆有之的,需要提前預定,而預定是有條件的,發菩提心就有你的蓮花座。若是沒有蓮花座就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發菩提心很重要。

發菩提心就是去掉自私自。我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要乘願再來,普度眾生。以後千萬不能說、連想都不能想:「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後再也不回來了,我要留在觀音媽媽身邊,再也不回來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雖然對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有很深的感情,但是也不能留戀。否則這個功德就不是無漏的,而是有漏的了;那裡就不是西方極樂世界,而是變成你自己的小家了。

發菩提心很重要。我們心胸狹隘,所以無法產生功德。因為功德大,心量小,二者無法相應。所以要把心量打開,把一切眾生都裝進來。

現在社會都講愛,這沒有錯,但是這種愛的範圍太小,只愛一兩個人,所以人們的痛苦多,快樂少,甚至有些人根本感覺不到快樂。佛法也講愛,但佛法講的是大愛——愛一切眾生。因為眾生是無量無邊的,所以快樂也是無量無邊的,無論在哪裡都快樂。

心量很重要,要把心量打開,否則就無法到西方極樂世界。發菩提心很重要,我們今天修往生四因也是為了普度眾生。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為我們建立了美好莊嚴的極樂世界、清淨剎土,阿彌陀佛說:若你願意來,我必接引你。

我們應該跟阿彌陀佛約定,發願到阿彌陀佛的清淨剎土,然後精勤地積資淨障。到西方極樂世界後,我們可以獲得阿彌陀佛的授記,快速成就。因為普度眾生之事刻不容緩,所以借阿彌陀佛的願力,快速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迅速成佛,乘願再來度化眾生。

——摘自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一)往生四因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