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精神追求的提升


時間:2019/5/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現在很多人富起來了,但幸福卻沒有隨之而至。為什麼?就是因為心態有問題,因為缺乏正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追求。

當一個人的精神世界扭曲了,物質只能加速他的變態;當一個人的精神世界坍塌了,再多的物質也無法支撐它,復原它。所以,當基本生存得到保障後,我們更應該重視精神追求。

說到精神追求,大致可以包括三個方面。首先,是對文學藝術等精神食糧的需求;其次,是對心靈和精神自由的需求;第三,是對高尚人格和生命品質的需求。

從佛教角度來說,精神追求又有特定的內涵。首先,是對佛法真理的需求;其次,是對解脫自在的需求;第三,是對佛菩薩生命品質的需求。

一個產品是由各種零件組成的,同樣,我們的存在也是由各種心理因素組成。正是它們,造就了我們的心態、人格和生命品質。

如果心態安寧平和,有豐富的精神世界,即使生活清貧,一樣可以樂在其中,就像孔子那樣,「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而在佛經和祖師大德的傳記中,這樣的記載更比比皆是。可見,真正影響我們感受的不是物質,而是精神。

那麼,如何造就良好的心態乃至生命品質?離不開對心性的了解。關於這個問題,佛法有詳盡的說明。不僅闡述了心的種種表現,還揭示了它們的運作規律,更為我們指明了調整心行的途徑。那就是通過戒來守護心,通過定來降伏心,通過慧來明心見性。可以說,這才是究竟提升精神追求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