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對娑婆世界留戀,放不下這個世界,那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


時間:2019/5/20 作者:王習訓

1、財色名利這四大煩惱在面前,念佛人也要不動心,才真正有把握往生。如果動心了,你就沒有把握,為什麼?你對娑婆世界留戀,放不下這個世界,那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

2、佛說苦受是真的,樂受是假的,什麼意思?樂會變質,苦不變質。苦一直苦到底,不會變成樂,樂不行,樂極生悲。譬如說打你一鞭很苦,打一百鞭更苦,不會打到一百鞭就快樂起來。吃好東西,很好吃,吃得很快樂,吃一碗;叫你連續吃十碗,變成苦了,這就是樂會變成苦。不管什麼樂,樂到最後,悲就現前。

3、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真正做到了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安住諸法實相。知道一切法相有性空,一切法是生滅法,是念念相續的相似相續相,不是真的,不要被它騙了。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金剛經》也把它比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所以我們常常要想著,所有現象是夢中現象,不是真的,醒過來之後就沒有了,再也找不到了,痕跡都找不到。在夢中知道自己在作夢,對夢中境界,順境沒有貪心,逆境沒有瞋恚,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