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把心定在這上面,這叫理一行三昧


時間:2019/5/20 作者:妙音

“法界一相,系緣法界,是名一行三昧”,法界千差萬別,那是相,差別相,法界一相是實相,一相是什麼相?空相。你觀察宇宙之間萬事萬法,它是個空相。

怎么個觀察法?我們現在得到方便,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在《菩薩處胎經》裡頭,佛問:“心有所念,幾念,幾相,幾識?”佛出了這個題目。彌勒菩薩回答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就是形相,“形皆有識”,回答得很清楚,很明白。

這段經文我們要熟,為什麼?你能把一切萬法都放下,為什麼放不下?不知道事實真相。彌勒菩薩把事實真相說出來了,就是諸法實相,好比什麼?好比我們看電影,銀幕上呈現的現象,電影的道理我們懂,這是電影底片在放映機裡面,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要問,銀幕上那個相的真相是什麼?真相就是這個一張一張的幻燈片,就是它的真相。

你能看到真相,你就不會被假相欺騙,真相是什麼?是每一張幻燈片,它生滅的時間只有二十四分之一秒,就滅了,你記住這個,就是說它停留在銀幕上的時間,二十四分之一秒,就滅了,第二張出現,第一張就沒有了,只有第二張,第三張出現,第二張就沒有了,你就了解這事實真相,這叫諸法實相。

彌勒菩薩給我們講的,速度可快了,電影只是一秒鐘二十四張,二十四個生滅現象,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是什麼?是一千六百兆,我們現前這個現象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就是一秒鐘它已經生滅,這個幻燈片已經換了一千六百兆張了,哪一張是真的?一第都不是真的。所以說萬法皆空,決定不可得。

我們身能不能得?不能,身也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哪個身是你?萬事萬物,也都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哪一樣是真的?你把心定在這上面,這叫理一行三昧,你得到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