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作為大乘的佛弟子,每天應該儘量維持三項修持


時間:2019/5/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第一、禮敬諸佛:透過虔誠地禮拜,培養我們對諸佛菩薩的虔誠與信心;

第二、稱讚如來:藉由語業的讚嘆,以使我們能夠時常地憶念佛德,惕勵修行;

第三、廣修供養:透過供養,消除我們無始以來的貪慾煩惱,並累積廣大的菩提資糧,速證無上正等正覺。

修學大乘佛教,最重要的就是「轉化」─將不淨轉為清淨、將凡心轉為佛心。

念佛,就是要將我們的音聲轉成佛音;將我們的雙眼轉為佛眼;將我們的雙手轉成佛手;將我們的凡心轉為如來心。佛是最為圓滿的大覺者,我們則是有許多缺點、煩惱、不圓滿的凡夫眾生。所以我們要懂得懺悔─ 對自己要保持慚愧心,隨時反觀自己的不圓滿;佛陀也是由薄地凡夫,漸漸修行而圓滿佛果。因此,我們要時常祈求佛陀加持、相信自己,這是修行中首要的行持。

找回內在的佛,透過觀想的練習與修持,能夠使我們轉換不淨的心態,甚至成功地改善外境。

金剛乘的修行,經常運用觀想來訓練修行者,以使修行者的身心,能夠轉化為佛身與佛智;這是一項心靈工程,藉由這樣的修持,我們將能開啟心靈的寶塔之門。

支配生命的力量,就是佛陀所講的「業力」;業就是我們的一切行為,包括思想、語言與身體行為,這些行為所造成的一股力量,就稱為業力。

觀自在菩薩的「觀」字,並不是指以肉眼觀看的意思,而是指以內在的智慧之眼,來了解生命的真實意義。

我們修行也就是要學習檢視自己,以智慧之眼向內觀照,精進、踏實地向佛學習。

口中說著要改掉惡習,卻依然故我的人,就像已洗浴過的大象,卻又以泥巴將身體弄髒,如此反覆,身心將永遠無法清淨。

八正道中的「正思惟」,就是指不貪、不瞋、不害眾生,我們要有如此的意志、決心與自律;才能再產生「正語」、「正業」與「正命」等,八正道中所要求的正確生活態度。

有了正確的生活態度,我們的心智與人品才會有所成長。業力就是我們的生命基因,這些基因將會對我們的未來造成影響;因此我們必須檢視每個當下,才能漸漸走向光明乃至涅槃。

真心地改過與懺悔,不論是身體上或觀念上,都要身心力行實踐,不再重複錯誤!我們要有這樣的魄力。

佛法就是在大家互相研討、講說當中,慢慢地傳播開來。例如一個家庭、父親將佛法心得分享予妻子;母親又將佛陀的法音教導予子女。如此一個小小的家庭,就將佛陀的教導不斷地薰習,也讓子女養成完美的人格。

這樣的學習與傳遞,就是轉動法輪的一種表現!

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在戰場上戰勝了千百萬億的軍隊,還不如戰勝自己!

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國王!因為此人征服了自己心中的欲望,征服了內心的煩惱魔。

皈依三寶實際是皈依誰?就是皈依自己的本來面目。皈依,是皈依內在最真實、純粹的一面:覺性、大悲與柔軟心。我們皈依是反觀自己、發展人格、提升自我,而不是單指皈依外在的三寶;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種子,我們藉由外在的佛,找回內在的佛,這才是皈依的真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