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界法師:持咒的方法


時間:2019/5/20 作者:清風扶露

法界法師:持咒的方法

在念心咒之前,我們要念七遍大的咒語,就是完整的咒語。這個咒語是:那謨薄伽筏帝,裨殺社窶嚕,薛琉璃缽剌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七遍之後要念這個咒語的心咒,這個咒語的心咒是: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念藥師大咒,也不一定非要記這個數字,可以隨自己的心性來念,念到你不想念這大咒了,就念短咒。

念大咒的時候要慢不要快,尤其頭七遍,一定要念出那種韻律,那種梵天的那種韻律,好像你一念的時候佛菩薩就跟你合和,藥師佛就跟你合和。因為我剛才念的時候,我馬上感覺到那種道沖,那種力量,一浪一浪從天上下來,從身內上來,兩下正負電在天輪上,硄……像打閃電一樣,抨擊在一起。我的天輪整個像一個漩渦一樣,那種感覺非常舒服。只有修行人才能把這個東西用語言描述,沒有修過的人,他不懂該怎麼描述,因為他沒有經歷,所以這個東西大家自己要去體悟,道德經已經告訴我們了,自己去體驗。我也只能帶你們走到獨木橋邊,過獨木橋需要自己來過,我自己都站不穩,如何牽著你呢?對不對?所以大家要自己走過獨木橋,所以念咒修法一定要慢不要太快。

現在講講換氣,關於換氣,這是密法了。應該是一口氣念完一遍兩遍或三遍,然後再深吸一口氣,進入海底穴然後再往外念。念的時候,體內的那種光就會出來了,所以一口氣要念幾遍,如果剛開始的時候,你一口氣只念半句就要換氣,沒事的,根據自己的肺活量慢慢的去積累,讓你的能量慢慢的去擴大,肺活量會越來越大。我一口氣可能能念七、八遍,念的時候外面的宇宙的氣,吸入體內進入海底的時候,它會儲存,它會有反衝力,所以叫道沖,反衝力要往出沖,這個時候道德經里的道沖你就懂了,這是海底輪生出的一種力量,叫負電。要和我們身體外的宇宙正電去撞擊,也就是「吽」音撞出的音波——「吽……」。

「嗡」是吸收,「啊」是沉入體內,「吽」是正負電撞擊產生了大爆炸。宇宙大爆炸也是這麼來的,我們人體的大爆炸也要這麼來。虹光一化,怎麼走的?就是「吽」字走的。唐密里有專修這個「吽」字法門的,專修正負電。「吽……」,正負電不斷地產生火花,產生光爆,就會虹光一道走人了。修密宗的一聽就懂了,修顯宗的人也不怕,多懂一點東西還是好的,因為這個東西是我們體內完全存在的,不是迷信,本身就具備的,只不過沒有人跟你講解而已。

念這個咒一定要念出自己心中的歡喜勁兒,不要越念越像花沒有陽光沒有水分枯萎一樣,要越念越澎湃,越念越歡喜,而且你嘴裡的津液(就是甘露)越來越多,你會感覺越念越快樂,而且精氣神完全集中在我們的天輪上,一道一道佛光打入你的體內,一直貫穿你的中脈,一直達到你的底輪,這時候我們的業習氣就慢慢地給攆出來了。這是打坐時念的。

平時上班、走路,此時外界的聲音很大,你的聲音就要大一點,別人不知道還以為你在唱的什麼歌呢。在單位很安靜,那你就在心裡念「嗡,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聲音小一點,念到最後呢?聲音沒有了,只是我們的喉嚨動——這叫金剛念。

念佛也有方法,在這裡大家了解一下。念佛有四種念法:開口念、蓮花念、金剛念、瑜伽念。

首先是開口念。出聲音念。通過都攝六根的淨念方法來打通三個脈。開口念可以生氣合一,生理和氣合為一起的時候身心兩忘,就達到了開口念的最高境界。兩眼睜著和閉著都會隱隱約約感應到佛、菩薩在面前,這是開口念最高的境界。

蓮花念。開口念達到最高境界身心兩忘的時候,就進入了第二階段蓮花念。從心輪和月輪出來一個蓮花,裡面有一個迦陵頻伽鳥,叫的聲音非常好聽。這個時候就能感覺到自己的舌頭裡,有個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種種香味可以從口中噴出來,換氣呼吸的時候,出來的氣是香的,裡面好像有一個鳥在念阿彌陀佛或咒語。

金剛念。蓮花念達到最高境界的時候不出聲音了,這個時候就進入了金剛念,嘴唇是閉著的,舌頭是不動了,只是風輪在動,風輪還有聲音,金剛念是用舌根(風輪)。這個念到最高境界的時候,心輪就開了。很多人說,天門很好開,地門也好開,但心門不好開,就通過修這個金剛念能打開心門。

瑜伽念。最後風輪都沒有聲音了,完全是瑜伽念了。瑜伽翻譯成中文叫相應念,似念似不念,無念而念,不念而念,念而無念的念,就為真正的無心而念了,無相而念了,這就達到了淨土宗的念佛法門,一念代萬念。

念佛和修法,都要通過這四種達到最高——無相而念。

感應好的,可以體驗到法界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們要用無分別的心體悟世界,最後達到凡聖兩忘,盡性體露。只有這樣才可以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你在念咒語或者念經文的時候,你的頭頂、心輪、底輪三個輪會同時共振,這就是說天地人合一了。要不然大家說念佛念佛,如何念佛,光嘴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嗎?不對,那是形式。

真正念是在哪兒念?是我們身體七輪中的這三個主輪在念,天地人合一的時候才叫真正的念。那時候念是不出聲舌不動,但是你的音流已經和宇宙融為一體,這叫一念代萬念,念念不斷的念南無阿彌陀佛。

很多人念一輩子佛,不知道怎麼念法,就以為用嘴念叨,那種念法是形式上的是名念佛。我們念佛是從自性本來上念,從本來面目上啟動,這樣體和用才能相繼不斷的念佛,所以念佛一定要真正的入到門裡頭。

不管念佛還是念咒,法門是不二的,只不過念的東西不一樣,一個是念的佛號,一個是念的是諸佛菩薩的咒語。其實都是同功的東西,運用的方法都是一樣,只不過外觀顯示的形式不一樣,一個是號一個是咒語。

我給大家簡單地講一點修法,因為修法對大家非常重要,不管修淨土的也好,修其它宗派的也好,都是相通的。只不過起步的形式不一樣,跟咱們開汽車一樣,解放車用一擋,桑塔納用二檔,再好的寶馬、賓士沒有檔,一腳油門就跑了,起步的方式不一樣而已,但最終要導歸到中脈上去修行。

氣不入中脈,業習氣是出不來的。中脈不通,就只能種點善根福報。有人說不相信,說那個老頭念佛已經往生了,天上都七彩雲了。那是他前世修行多少劫了,到這一世是要功德圓滿了。如果今世成功的話,那可能是佛菩薩再來。

如果是正常人投胎的話,得經過多少劫最後功德圓滿,羅漢修成佛還得十個劫呀,你要修成羅漢還需要幾個劫哪。大家要看到以前,要看到你沒出生以前的事情,光看到你出生後的這段時間叫眼光短淺。

修行一定要回到以前,以前是什麼業障,這一世有什麼因果,大家心裡清楚之後,修行就非常快。真正修行的人,首先要把因果關係弄得非常清楚,然後找一個相應的法門開動自己的脈,把自己的脈打通。其實念誦經文、念佛號、修咒語,按唐密最原始的教理來說,都是共通的。只要你用心用到位的時候,都能把中脈炸開。

為什麼寺廟裡都是站著念經呀?沒有坐著念的吧。站著是天地成一條線,人體中脈是直的,所以念的時候,天上的氣流和地下的氣流整個交合在你的身體裡頭,天為陽,地為陰,在你體內形成陰陽二氣。人體本身就有陰陽氣。體內和體外的陰陽氣形成一個爆炸,就可以把中脈炸開,把奇經八脈炸開。

氣功是在十二經絡上用功,佛家的定功和道家的高層次氣功(息功),都是在中脈上走,最後都落於中脈上,藥師法給我們把這個講得非常清楚。

漢地廟裡的念經基本上都是站著,除非是密教的是在那坐著,密教里給弟子從灌頂到修法,師父就一直看著他修法,他可以不用站著念,基本上是坐著念。漢地沒有師父灌頂,你的脈打不開,又沒有很好的師父來教,只好站著的時候自己來通這箇中脈。所以念經念到最殊勝的時候,達到人我兩忘。廟裡的很多人都能感應到,念經念到最高興的時候最歡樂的時候,人我兩忘了,一剎那間整個虛空現前,這個就是法身。法身就是虛空,一剎那間身心和宇宙融為一體,這就是法身現前。很多人把法身想像成一個固定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