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鑑別思考的事情是否有業障的方法


時間:2019/5/20 作者:懺悔萬惡

大家有沒有思考過,在不經意的瞬間,經常在腦子裡面盤旋的事情,意味著什麼?

第一,從理性上去思維,這些事往往是一些舊事,若自已過去常想,常做的事。從心態研究的解度來看,這些應該是一些沒有了結事情,它代表著心靈的負面積累,表示這件事,這種想法和行為違背了生命正常運行的規則——因果律,它有不正確的地方。一般情況下如果反省懺悔做得徹底,就能消掉的這種積累,只要不刻意回想它、反思它,慢慢都會忘記了。但如果你不去想它,它卻經常蹦出來,你就要仔細考慮,是不是你過去有業的積累問題,這些事情沒有了結。

第二個,從事辨別,需要具備安祥心態,因為安祥是心態穩定及心智靈敏的標誌,具有正見(有正確的監別想念行為正確與否的能力)和正定(對心靈慣性有很好的克制力),這時你可以用內心直覺辨別心中浮現的舊事舊想法正確與否。如法持誦《金剛經》三遍,便能得到安祥,認識自己的清淨安祥的心。當安祥抬頭時,具備定力、知見和智慧,就會撲捉到心垢的來龍去脈。

當人心垢厚重時,基本上看不到自己犯的是什麼錯誤,何時犯的錯誤;總感覺自己的對的,被境界和內心的執著所牽引,慢慢失去判別事情對錯的標準,變得更加主觀偏執,比如總感覺自己貪錢是對的,把別人錢變成我的,對我有好處,這是對的;再比如,我認為別人對我不住,我打他一頓,也是對的,一報還一報。這樣的話,引導我們思惟的知見被嚴重的歪曲,暗地裡推動煩惱之因和引導我們明里思想行為走向錯誤,這就是業障的來源,就是負面性格的成因,和煩惱成型的基本方式。

但如果你通過持誦《金剛經》獲得安祥,內心升起清淨心時,你的知見將是非常敏感。凡做不正確的事、思想不正確、說話不對路,你心都會不安。因為你的清淨心抬頭了,不允許你再有業障去覆蓋他。所以一旦偏離「心安而思、心安而言、心安而為」再造心垢,埋沒自己時,心就會不安,你就會感覺出來。這就是鑑別哪類的想念行為是我們生命的業障的方法,這就是從事上去識別心靈障礙最為直觀的方式。這個原理所遵循的是因果律。

堅持每天連誦《金剛經》三遍以上,反觀自心,體驗當時的心態,兩個星期後,什麼是業障,什麼不是業障,心裡就會清清楚楚。並會對內心的解構有更深的認識,我們的無明深厚的程度也許超出你的想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