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神咒,妙用難思


時間:2019/5/21 作者:念佛拜佛

如果眾生誦持大悲咒,不能滿願,觀世音菩薩誓不成正覺

今天是大悲七開始。晚間灑淨之後,開始誦持大悲神咒。這個大悲咒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說的神咒。觀世音菩薩為憐憫你我他一切眾生,發大悲心,倒駕慈航,來娑婆世界,度你我他一切眾生出離苦海,得到解脫。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虔誠誦持大悲咒,必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以前,聽到千光王靜住如來為他演說大悲神咒之法,以金色手摩其頂。聆聽之後,即超過第八地菩薩之位,心生大歡喜,立即發大願心:“我若能利益一切眾生,令我即時生千手千眼。”發願之後,忽然大地震動,十方諸佛之光,照射彼身,頓時生出千手千眼之莊嚴相。手有提拔之力,眼有照明之用。千手千眼乃表示有千種神通和智慧。

大悲的意思:所謂“悲能拔苦”,無論有什麼困苦艱難,若能誠心懇切的念大悲咒,都能得到平安,逢凶化吉。觀世音菩薩對佛說:“如果眾生誦持大悲咒,不能滿願,誓不成正覺,除非是不善或不至誠者。”

誦持大悲咒,不但能得到自在,而且所求皆能滿願。能離開苦難,而得到快樂。把危險度過,而得到平安。怎樣能離苦難?就要誦大悲咒。怎樣得脫危險?就要誦持大悲咒。不要把大悲咒,看成簡單平常。我告訴你們,如果在過去、現在,沒有善根的話,你們連大悲咒的名字,也不會聽見,何況誦持呢!現在不但聽到大悲咒的名字,而且還至誠的誦持大悲咒。這是百千劫難遭遇的機會,且又有善知識指導,如何誦持,如何受持,如何修持,可見這是值得你們重視的。總而言之,大悲咒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在這七天之內,必須誠心誠意、必恭必敬誦持大悲咒。誦到極點,心無妄想。此時,心地清淨,或者有人見到光出現,或者有人見華出現,或者蒙觀音菩薩摩頂,加持開智慧,或者嗅到異香撲鼻的天香。但也許有人雖然懇切至誠誦大悲咒,可是沒有遇著什麼境界。你不要灰心,要再接再厲,繼續的誦持。到時候,一定會有感應道交的境界,降臨在你的面前。

無論見到境界或沒有見到境界,都要精進的誦持。見到瑞相的人,不要執著在瑞相上。沒有見到瑞相的人,也不要生出自卑感:“啊!我沒有善根,為什麼我沒有見到菩薩?”善根有早熟與晚熟,如果感覺自己的善根尚未成熟,應該栽培善根,多做功德事。所謂“未種善根,令種善根。已種善根,令其增長。已增長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令其解脫。”

各位初次來金山禪寺,研究佛法,修習佛法,要拿出誠心來學習,不怕苦、不怕難。在這七天之內,要勇猛精進,不要打妄想。如果一面修行,一面打妄想,功夫不會專一。不專一,便得不到感應。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弊。”專一其心的念,就有靈感;若是雜念紛飛,就不會有感應。這一點,各位要特別注意!

誦持大悲咒所得到的好處,就是盡未來際也說不完。凡是誦持大悲咒的人,絕對不墮落三惡道。如墮落三惡道中,觀世音菩薩他也誓不成佛。誦持大悲咒的人,其一切愚痴,若不變為智慧,觀世音菩薩他誓不成佛。大悲咒能治世間八萬四千種疾病。如有疾病,甚至中西醫生,束手無策,你若虔誠誦持大悲咒,一定不藥而愈。就有這樣不可思議的神效。

在金山禪寺就有人得到這種的感應,最不容易醫治的癌症,誦大悲咒,卻把絕症念好了。大悲咒的神力,妙不可言,只看你們在這七天的功夫如何?誰有誠心誰就有感應,得到好處。有病的人,病會痊癒。無病的人,能開智慧。求什麼得什麼。所以大悲咒是不可思議廣大靈感無礙大悲心陀羅尼。陀羅尼譯為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也就是咒,或為真言。總之,是極密之語。密咒有四義:

1.咒中有鬼神王的名字,小鬼聽到王的名字,不能撒野,都守規矩了。

2.如軍中的口令,相應無事,不相應則治罪。

3.咒能秘密地把你的罪業消了,令人不知道。

4.咒是諸佛秘密言語,只有佛才知其道理。

各位這次來參加大悲七法會,都是善根具足,祖上有德行,因緣成熟,才到金山禪寺來。希望各位既入寶山,不可空手而回。總要得到寶,才能受用無窮。什麼寶貝?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可以治病,可以降魔,可以開智慧,可以保平安。換言之,求什麼得什麼,一定遂心滿願。

這次大悲七法會,是很特別的法會。在中國也是很少有念大悲咒,一連續念七天的記錄。在其他的國家有沒有念七天?我就不知道了。可是在美國,我相信是第一次。所以希望各位拿出真誠之心來誦持大悲咒,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