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那種被吃的痛苦,比吃自己的肉要難受千萬倍


時間:2019/5/21 作者:清凡居士

一天,一位父親牽著小兒的手,前來皈依。大師微笑地看著孩子問:“你喜歡吃肉嗎?”孩子點頭:“喜歡。”大師一把抓住孩子的小手,將他的手指塞到他嘴裡:“這個肉很香啊,你吃吃看哪。”小孩拚命掙脫,口裡喊著:“吃不來,吃不來。”一旁的父親看得目瞪口呆。

大師說:“你曉得自己的肉不能吃,那為什麼其他動物的肉卻吃得下呢?你現在吃他,他將來吃你。那種被吃的痛苦,比你吃自己的肉,要難受千萬倍!”孩子嚇得說不出話來。

大師回頭望著孩子的父親說:“聖人教導我們,己所不願,勿施於人。可憐世人弱肉強食,已經習以為常,根本不覺得殺生吃肉有什麼罪過。看見有人不吃肉,還嘲笑他迂腐迷信,卻不想想自己有朝一日變成鳥獸魚蝦,被人獵捕,要殺了吃,這個時候,他是否還覺得,自己被殺被吃天經地義,自己身為魚肉就應該被人吃?他還能歡喜被人填肚子嗎?”“不會不會!”父親連連擺手。“那么,他是否會懷恨在心?”“嗯!恨!很恨!”孩子使勁點頭。

大師繼續開導:“假如這時候來了個戒殺放生,自己又不吃肉的人,勸大家不要殺他,願意出錢買了放生,他心中還會認為這是迂腐迷信嗎?還是感激救命之恩,終生難忘?如果能夠設身處地反覆多想想,我想,大家恐怕寧願吃自己的肉,也不肯吃眾生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