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出家!


時間:2019/5/22 作者:王習訓

當初本師釋迦牟尼佛,捨棄了王位,捨棄了最美麗的眷屬,捨棄了世間難捨的一切,只是因為大悲心切。

他做太子時看見鳥吃蟲子,看見眾生為了生活而互相吞吃;又看到有老人,有病人,有死人,人有這麼多的苦痛,老病死皆不能免。自己不能無動於衷,不能不去救度,於是就出家了。

當時印度許多種外道。現在西方人學東方,對於印度的婆羅門外道(梵)還是學的。梵水平很高,相當於中國的老子。太子出家後,對所有的外道名師,一一參拜求學。但很快就達到老師的造詣,同老師齊等了。再要前進,就須另找新老師了。

於是從一個又一個,全都學遍了,仍是不行,只有靠自己。就在菩提樹下,結吉祥草為座,發大誓願,不證菩提不起於座。在臘八夜裡,一眼看見明星,豁然大悟。徹見本來。

悟時開口的第一句:「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一切有生命有情感的生物,都具有如來(如來是佛十號之一,就是佛)的智慧與功德。

佛就是覺者,最徹底的覺悟者。一切眾生在迷惑之中,尚未覺悟,可是都已經具有如來的智慧和功德,這是在釋迦牟尼佛之前,沒有任何人說過的。中國人讀四書五經,老子道德經,諸子百家,都沒有這樣的語言。老子是恍恍惚惚的有這麼點體會。說道:「恍兮、惚兮、其中有物,吾不知其誰氏之子,象帝之光。」所以老子就比孔子高了。

「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功德,怎麼當前你不顯出來呢?鳥還要吃蟲子啊,蟲子還要被鳥吃呀,你們不都是佛嗎?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妄想執著的障礙,對於自身本具的智慧光明種種功德之相,不能證得。

很簡單。就這四個字,「妄想執著」。因為妄想,妄就是虛妄就是錯誤的。近代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物質、時間、空間,都是由於人類的錯覺。咱們這個「妄想」對「錯覺」,天然的對子。形容詞對形容詞,名詞對名詞。這是愛因斯坦所說,物質是由於人的錯覺。

佛教則說由於妄想。因心在妄動,才看見萬類萬物。我們不但有妄想,而且執著。堅持所見。搞什麼就著什麼。抓著什麼就粘在什麼上頭,擺脫不開。執是堅持,著是粘住。妄想是錯誤,執著是堅持錯誤。由於妄想與執著,所以眾生就不能證得。本有的佛性,本具的智慧德相完全顯不出來。

本師釋尊以上的開示,道破了宇宙的玄秘,也道盡了宇宙的玄秘,這是十方如來的心髓,是三大藏教的源泉,一切經論,一切修行法門,莫不從此推演而成,因此這是聖教的基本;一切法門的出發點,也即是一切法門的歸止。一切莫不從此語流出,一切也莫不流歸此語。

一切眾生,蠢動含靈,平等平等,同具如來智慧德相。也即是同具佛性,佛性即是妙明真心,法身如來、真如、實相等等。所以經雲「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差別者是本體,凡事有體有相有用,在本體上無差別,可是在相用上就有差別。

如來離妄,所以成聖。眾生執妄,沉淪六道。雖然本具佛性,依舊昏迷不覺,若欲轉凡成聖,只在遠離「妄想執著」。眾生墮在妄中,堅持不放,膠粘繩縛,雖然本有法身,可是法身的神妙相用,無法顯現。

更嚴重的是,自有佛性,不能認識,不敢相信,如《首楞嚴經》所說,自己本來有頭,可是偏偏認為自己無頭,四處狂走,另覓自頭,所以學佛首先須認識,自頭從未丟失過。何須「頭上安頭」。(《心聲錄·佛法的基本與要徑》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