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因果絲毫不錯


時間:2019/5/22 作者:清凡居士

佛說一大藏經,無非講因果二字。詳細分析起來,就無窮無盡。營事比丘,寧自啖身肉,終不雜用三寶之物作衣缽飲食。

我以前化緣,隨人歡喜布施,除多補少,顛顛倒倒的用。今在此妄作妄為,建法堂,起茅蓬,修廁所、牛欄等等,所用的錢,從何處來呢?我守法令不敢剝削,不寫信號召化緣,做什麼功德,除鑄鐵瓦有人代化過緣也沒有化夠,他們監工拿去旁的地方用,我也不準,怕遭報應。窯上燒磚,為修大殿用的,如拿去作別處用,也怕招因果。經上說:「上物下用報應重,下物上用報應輕。」如塑佛像的用作殿宇,作殿宇的用作僧寮,這是上物下用,相反的就是下物上用,上下之分要認真。

年輕人修不修放在一邊,因果要緊。《雲居山志》上載即庵慈覺禪師,蜀人,初出川行腳時,欲上雲居,先宿瑤田莊,夢伽藍安樂公告曰:「汝昔在此山曾肩一擔土,今來只有一粥緣。」次日午後上山,晚粥罷,值旦過寮相諍,聞於寺司,凡新到例遭斥逐,覺心竊疑訝。逾十年,得法於臥龍先禪師,有南康太守張公,亦蜀人,與師親舊,適雲居虛席,請師開法,師欣然應之,以為前夢不驗矣。卜次日上山,當晚宿麥洲莊,忽然遷化,塔至今存焉。近為水湮,一石尚存。他這件事跡,留給後人看,證明因果絲毫不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