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富有是內心的感受知足的人最快樂


時間:2019/5/22 作者:理寧

一位勤政愛民的國王,把國家治理得十分富庶穩定。有一天他突然想:自己向來勤於政事,我這麼努力,到底百姓的生活形態又是什麼程度?」大臣就向國王稟告:「國王,依我所見,人民的生活富樂安康,國王可以撥出時間到城外走走,實際探訪。」國王想想也對、自己從來沒有出城巡視過,就接受大臣的建議巡視國土。

老百姓聽到國王出巡都非常歡喜,平時能安居樂業,都是因為國王的德政,所以人民自動自發的,預先將國王巡行經過的路線清掃、布置一番,恭迎國王的到來。

國王走了一回,沿途得到民眾的歡呼擁戴,眼前所見儘是一片富有、亮麗的景象,次第巡視後,國王就歡歡喜喜地回到王宮。回宮後,他又不斷思考:人民都這麼富有,到底對國家有什麼利益?不如把人民的財產都集合起來,看看大家的財富究竟有多少?說做就做,命令發布下去,人民也都很配合一一呈上財產清單。

其中有一位城中的大富長者,呈上的財產數目只有三千萬,國王明知長者很富有,財產怎麼可能只有這樣而已?所以就召見這位長者:「那天路過你的房子,又大又豪華,大臣也說你家財萬貫,絕對不只三千萬的數字,你膽敢欺騙我!」

長者聞言,不慌不忙地回答:「國王,我沒有欺騙您,我所有的私財就是這些。」國王又問:「財產就是你的,為什麼還分什麼『私財』呢?那麼,其他的錢要做什麼?」長者說:「我能夠自由套用的,才是我的私財。這些錢都是用來救濟人群、解除人的苦難,看到有人貧窮困難,能夠自由付出,這才是我能運用的部分。至於其他財物,不過是五家共有。」

國王一聽感到十分好奇:「什麼是『五家共有』?」

長者就恭謹地說明:「所謂五家,第一是火,第二是水,第三是惡政,第四是不肖子孫,第五就是盜賊。」國王聽了很感興趣,就請他詳細解釋。

「水是天然的災難,這種無常的天災不可抗拒;火也一樣,經常都有意外發生。盜賊以偷搶為業,有錢人是盜賊所注目的焦點,時常會受強盜劫掠。再來是貪官污吏;最後是好吃懶做的不肖子孫,就算有金山、銀山,還是會坐吃山空。所以財產是五家共有,到頭來生命終了時也帶不去,只有眼前還能把握機會付出。」

國王聽了深表贊同:「是啊!人生真的是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