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自己的妄語之罪


時間:2019/5/22 作者:淨月

懺悔自己的妄語之罪

五戒指戒殺、盜、邪淫、妄語、飲酒。弟子求道今生已經造下了種種罪業,殺生、盜竊、邪淫之罪在前文已經懺悔過,今日發心懺悔自己的妄語之罪。

弟子雖然不是滿口謊言之人,但是細細反思,自幼及今,也造下了不少妄語的罪業。兒時說的謊話已經在記憶中消失了,但是至今還是有一些說謊的毛病。今日例舉出來,諸位瀏覽的師兄菩薩,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一是因為好面子說謊。為了炫耀自己很厲害,常常跟朋友說些小謊話,尤其是在女性朋友面前說謊話,有幾次當場穿幫後十分尷尬。二是因為掩飾過錯說謊話。自己因為犯了盜竊、邪淫之罪,為了掩飾,自圓其說,常常說謊話。尤其是邪淫之時,為了應付自己的前女友,不得已編造各種謊言,用以瞞天過海。三是因為自負、嗔恨而惡口,謾罵、詛咒別人。四是因為邪淫、自負、無知而綺語。大學時,因為和女友分隔兩地,常常在電話裡面說一些十分邪淫的語言,這種邪淫語言穿越兩地,造下了無量無邊的罪惡。五是因為愚痴、自負,我說過詆毀別人的話,也至少在心底里詆毀過人家。六是因為懈怠沒有踐行自己對諸佛菩薩的承諾,沒有完成自己的願心,罪大惡極。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妄語自然會帶來許多惡果。一是自己形成了說謊話的習氣,即使是小謊話,也終究有穿幫的一天,別人知道你說謊自然會提防你,不信任你,從而影響你的人緣,工作。二是助長了自負、固執的習氣。說謊時,為了圓謊,常常一而再再而三地說謊,最後謊話越說越大,難以收拾,助長了自己的煩惱習氣。三是妄語者會口舌疼痛,遭受說謊的因果報應。四是妄語,尤其是惡口會讓別人憎恨你,怨恨你,增長了不少潛在的敵人。五是花言巧語讓別人覺得你不實在,助長自己浮誇不實幹的壞習慣。六是妄語激怒一些天地鬼神,招來冤親債主,無形之中給你帶來種種不幸。七是妄語往往加重自己的其他罪惡,互相滋養,養癰為患,以苦為樂,更加執迷不悟。

今日在此懺悔,懺悔今生以及無始劫來所造作的種種妄語之罪惡,祈請諸佛菩薩慈悲護持一切因為我的妄語而遭罪的親人、朋友和有情眾生。弟子求道願真誠向你們道歉,與你們解怨;願以念佛、行善、弘法、報恩之功德回向給你們。也祈請你們跟我一起念佛、行善、弘法、報恩,早日獲得解脫,往生西方。弟子求道祈請諸佛菩薩慈悲,令弟子永遠斷除無始劫來的妄語種子,以至誠之心對待眾生。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