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正知正見


時間:2019/5/22 作者:真誠敬佛

九八年早餐開示—正知正見(共一集)1998/6/29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629

聖慧法師有個問題,他說:出家人圓寂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披袈裟?有人講袈裟代表佛,其實出家人還是凡夫,因此命終不可以披袈裟。還有一個說法,出家人受過三檀大戒,袈裟搭了一輩子,臨命終時就不能搭似乎沒道理。還有一個問題,出家人圓寂可不可以蓋陀羅尼被?這些問題都是屬於禮儀上的問題,我想你去查《百丈清規》裡面一定有,你去看看這個,《禪門日誦》裡面可能也有,都可以做一個參考。這是世俗的知見,我們在講經當中常常提到這是事相,這是形式,事相、形式無關緊要,最重要的還是實質,這才是最重要。

清涼大師在《華嚴經》裡面跟我們講「入法界」,「入」就是我們一般講證果、證道,入就是證入。入有兩種:一種是「身入」,一種是「心入」,但是身入一定是心入,也就是心入之後身才能入,沒有說是身入而心不入,沒這個道理。如果說是身入了,心不相應,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是心入。入有三個條件:「正信、正解、正行」,這三個裡面關鍵的一條就是正解,八正道裡面的「正見」、六和敬裡面的「見和同解」,可見得佛出世也就為這麼一樁事情。《法華經》上講得很清楚,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為什麼?為的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的知見我們要清楚,不是我們心外有佛,如果把佛跟我們分成對立的,這是錯誤,這個見解就錯誤,你永遠不能夠契入,必須要知道佛跟自己是一體、是不二。所以經裡面常講「二而不二,不二而二」,這個意思很深,迷的時候好像是二,似乎是二,悟的時候才知道是不二。其實迷的時候也是不二,是我們自己誤會,在這地方產生了錯誤的知見,以為是二,實際上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不二,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體性不二,現象千差萬別,我們從千差萬別形相上來講是不一,可是細細去觀察,千差萬別的相全是自性,那就不異,就沒有兩樣。

悟入了得正受,正受就是在一切法裡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時候享受是正常的。在富貴生活裡面沒有樂的受,在貧賤生活裡面沒有苦的受,凡夫在境界裡頭心為境轉有苦有樂,悟入的人境隨心轉,他就沒有苦也沒有樂,這叫自在;在作用上講隨緣。所以關鍵在正知,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我們自性裡面的本能,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的德行,不是外面來的,也不是修學得來,是你自己本來就具足。佛跟我們講煩惱本來沒有,苦樂憂喜舍本來沒有,迷了以後才產生這些現象,悟了之後這些現象都沒有了。由此可知,佛法的關鍵就在一念之間,一念覺你就是佛菩薩,一念迷你就是凡夫。一念迷將一真法界變成六道輪迴,變成十法界,豈不是境隨心轉嗎?一念覺,十法界、六道輪迴又變成一真法界,真正證實了佛在經上講,「境隨心轉」,「相隨心轉」,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要學著轉境界,《楞嚴經》上說得很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華嚴經》分量多說得詳細,這也是千載難逢的希有因緣,我們遇到這個因緣不容易,要珍惜這個緣分,知道這個緣分得來不容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有緣聞這部經決不是偶然的事情。尤其是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佛在楞嚴會上說過,「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過去夏蓮居老居士,在往生之前說過,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魔王勢力達到登峰造極的時代;換句話說,這個時代的眾生,聽魔不聽佛的話,所以眾生要遭大難。古今中外的預言,都說二千年前後有大災難,這個說法決定不是空穴來風。這個理太深,我們凡夫沒有智慧不能夠覺察,聽人家這麼說半信半疑,可是災難到了臨頭後悔莫及。如果我們能夠有幾分信心,那就知道要把握現前大好的時光,有一天真正乾一天,真修。

真修裡面最上乘的功夫是轉境界,下等的是從事上修,枝枝葉葉上,上等的是從心上修,宗門裡面常說「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根本是觀念,觀念是心,確實二六時中時時刻刻,就像禪宗教學一樣提起觀照。「觀」是用智慧觀察,離心意識叫觀,不離心意識叫看。看見是看見的相,未必能見到真相,你所見的是妄相,佛在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見的是妄相,你沒見到真相;如果離心意識就是離妄想、分別、執著,那叫觀。觀才能夠得真相,真相是什麼?照見五蘊皆空。諸位要曉得,佛在經上給我們講四種魔,四種魔裡頭的根本是五陰魔,你能夠「照見五蘊皆空」,真正降魔,魔對你無可奈何,什麼樣的手法都失效、都失靈,都不起作用。你沒入這個境界起作用,它能叫你生煩惱,它能破壞你的善事,它能夠助長你的惡緣,拖你下水,把你送到三惡道去。由此可知,正見重要;正信是從正見裡面生的,如果沒有正見,正信就非常困難。起初雖然信心純正,但是受魔的干擾信心就退失,信心就變質,可見得正信一定要建立在正見的基礎上,然後才有正行。果然是正知正見,一切行都是正行,我們在《華嚴》五十三參裡面得到證明。

正行,正的標準在哪裡?一切行裡面心裡頭決定不污染,這個行就是正行。所以不是在事相上,事相上我們凡夫看不出來,有智慧的人、有定功的人看得出來,凡夫看不出來,凡夫只看跡象。昨天晚上經文裡面,講到菩薩「利他德」裡頭,講了一個慧眼,講了一個智眼。我們凡夫沒有慧眼,也沒有智眼,常常把事情看錯,所謂是認假不認真,把正的看成邪的,把邪的看成正的,都是因為沒有真實的智慧。沒有真實智慧也就是沒有清淨心、沒有平等心,真實智慧是從清淨平等裡面生的,覺就是慧。「清淨、平等、覺」,這三樁事情是有次第的,我們要先修清淨心。先第一步不被外面境界所污染,眼不被色污染,耳不被聲污染,六根不被六塵境界污染,得清淨,這是初步功夫。再進一步平等心現前,平等是對於一切萬事萬物不再分別執著,慧就起來了,自性覺就現前。佛這樣教導我們,我們自己要細心體會,認真努力去學習。這個世間魔多,但是你要曉得佛也不少,特別是在大乘經上我們能體會到,愈是眾生有苦難,佛菩薩對這個地區的眾生格外的慈悲,他怎麼不來?當然來。所以佛菩薩也在我們周邊,佛菩薩確實不少,我們要有慧眼來辨別。

其實跟諸位講真的,哪裡有佛有魔?佛跟魔都沒有。你一念覺所有的境緣都是佛境界,一念邪所有的境界都是魔境界。由此可知,佛跟魔從哪裡來?是自己念頭上變現出來的,還是佛的一句老話,「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們想想對不對?我們如果心果然是純正,魔在面前也變成佛,如果一念心邪,阿彌陀佛在面前也變成魔。所以禪宗裡面說,說得徹底、說得究竟,「無佛亦無魔」,魔來亦斬,佛來亦斬,斬盡殺絕,這意思是什麼?不是真的叫你開殺戒,你要曉得這個道理;這個講的是不動心、不起念。果然心地到清淨那就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哪裡有分別執著?沒有分別執著,哪裡有什麼佛跟魔?如果你要問個佛跟魔,問六祖大師,六祖大師一定會這樣說,「佛魔是二法,佛法是不二法」,就跟印宗問「禪定解脫」一樣,六祖不是這麼回答的嗎?「禪定解脫是二法,佛法是不二法」,叫你從這裡去悟入。

什麼是佛法?清淨心是佛法,平等覺是佛法。一切境緣你接觸到,見到、聽到如如不動,清清楚楚;清清楚楚是慧具足,如如不動是定具足,哪個境界裡頭不是修定修慧?「定慧等學」,「定慧等運」,運是運用,定中有慧,慧中有定,定慧是一也不是二,二就錯了。慧裡頭沒有定是狂慧,造業,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定裡面沒有慧是痴定。所以佛所講的定,定裡頭有慧,佛所講的慧,慧裡頭有定,自性本定,我們要學這個,我們要修的也是這個。

機緣難得,我們把握著機緣,畢竟我們是凡夫,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講「性識不定」,很容易被境界風動道心退失,很容易又迷在境界裡面,所以護法就非常重要。護法裡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護自己的法,別人護持幫忙有限,要自己護自己,你才能成就。自己護自己最重要的就是依教奉行,經裡面常講「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是真護法。「受持」就是依教奉行;「讀誦」就是親近佛菩薩,一天都不離開;「演說」就是做樣子,表演給大家說明,這是自行化他。受持、讀誦是自度,為人演說是利他。

我學佛一生感謝老師指教,四十多年來沒有違背老師的教訓,每天讀經,每天念佛。幾十年當中打妄想想道場,沒想到這個道場在新加坡會成就,怎麼想都想不到。希望這個道場講經不中斷,念佛不中斷,我們心裏面想這是祈請、這是感,佛菩薩有應,感應道交道場現前。眾生有福,道場現前、佛菩薩現前。所以希望我們大家同心同力護持這個道場,護持,我們講經說法絕不讓它中斷,我沒有必要絕不離開新加坡,不離開道場,我們護持道場;把一個道場做好,做一個好樣子,我們才對得起諸佛菩薩。幾十年的感,佛今天應,緣成熟了,這個感應得來不容易,希望我們珍惜這樣殊勝難得的機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