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成功關鍵-真實懺悔業障


時間:2019/5/22 作者:真誠敬佛

淨土法門:修行成功關鍵-真實懺悔業障

九八年早餐開示—修行成功關鍵:真實懺悔業障(共一集)1998/6/28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628

諸位同學在此地參學,對於生活起居要留意,人生病是很難避免的,但是如果在生活方面能夠小心謹慎,確實能夠避免生病的機會。我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一般所謂是水土不服,也就是生活習慣不相同,特別是氣候變化不一樣,總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夠適應。昨天晚上我聽到有同學,大概貼膏藥一類,撕開的時候皮膚都破了。這也是常識,大家一定要記住,現在的膏藥大概都有說明書,告訴你這個膏藥可以貼幾個小時,通常一般都不超過十二個小時。可是十二個小時,如果我們皮膚敏感的人受不了,最理想的是四個小時,決定不可以超過八個小時,就要拿掉,而且拿掉儘量不要再貼,一定要等你皮膚恢復塬狀才可以再貼。如果撕掉,皮膚是紅色的不可以再貼,決定有傷害,這是常識。現在醫藥雖然發達,說老實話,不如中國古時候調的那種膏藥,中國古時候調的那種膏藥,你貼一個月、兩個月沒關係。現代的東西很不可靠,假的太多,騙人的東西太多了,一定要小心、要留意。

飲食起居要乾淨,不要過量,對自己一定有好處。世間懂得養生的人,都講求吃東西頂多只能吃八分飽,實在講六、七分就很夠了,不可以暴飲暴食,飲食一定要正常,最好不要吃零食。還有一點,吃完東西之後一定要漱口、刷牙,這也是常識。如果每一次吃東西都要漱口、刷牙,你嫌得很痲煩,你有的時候就可以能夠節制。所以一定要懂得衛生,保護自己身體健康,減少病苦對我們修學就會有幫助。

今天有一位同修問:經典的集結都是由阿難尊者復講,大眾記錄下來,成為經典流傳於後世。可是我們在經典裡面讀到,阿難尊者出生的時候,正是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阿難尊者二十歲出家;換句話說,世尊已經講經說法二十年。阿難出家之後是做佛的侍者,那沒有錯,等於說佛講經說法,他一堂也沒有漏;那二十年之前所說的,阿難怎麼會知道?經典上有記載,阿難出家向釋迦牟尼佛提出條件,世尊過去所講的要給他重複說一遍,釋迦牟尼佛答應他。所以聽聞佛法,可以說阿難尊者是最完全的,等於說是一堂都沒有缺課。這是經典上有記載,我們不必懷疑,阿難是佛傳法之人,他有這個使命。

大乘經上又告訴我們,佛的這些弟子都是「大權示現」,不是真的小乘阿羅漢,不是的。我們在大乘經上常看到「大阿羅漢」,大阿羅漢是指什麼地位?「阿羅漢」的意思翻成中文是「無學」,無學就是畢業,他所學的東西學圓滿了;「阿」翻作無,「羅漢」是學,這是無學。小乘無學,小乘畢業了,這是四果;大乘佛法裡面的無學是法雲地的菩薩,第十地的菩薩叫無學。所以大乘阿羅漢,我們在大乘經上看到大阿羅漢,就曉得是法雲地的菩薩。這麼高的地位示現在法會裡面是須陀洹果,小乘最低的地位,其實那是表演給人看的。所以佛家講「本跡因緣」,他本來是什麼地位,「跡」是他現在示現的是什麼地位,我們要清楚。而許許多多是古佛再來,正是顯示出經上所說的,「一佛出世,千佛擁護」,跟唱一台戲一樣,釋迦牟尼佛這次唱主角,許許多多的古佛來配合他,來唱配角。有的示現菩薩身分,有的示現聲聞身分,有的示現長者、國王、護法的身分,這一次的表演才做到圓滿成功。每一個來表演的人都是一個目標、一個願望,幫助一切沒有開悟的眾生破迷開悟。

所以無論在舞台上扮演哪個角色,功德是平等的。特別在《華嚴經》上顯示,這裡面沒有大小、沒有高下,也沒有尊卑,點點滴滴都是遍虛空法界,這是事實真相。佛在一切大乘經裡面也常常跟我們提示,但是沒有《華嚴》講得這麼具體,講得這麼透徹圓滿。所以讀一切大乘經悟入比較上困難,但是讀《華嚴》悟入那就比較容易,它說得詳細、說得清楚,如果我們有領會,多少都會悟入。我們在講堂裡面講過,縱然不能悟入佛的境界,你的方向目標一定是對準而沒有差錯,這就非常難得。方向目標正確就是天台家講相似即佛,有這個氣氛,有這個形象;入境界那是分證即佛,我們雖然做不到分證,相似位是可以做到的。

佛法的修學成敗的關鍵,實在講是在改過自新,十大願王裡面講「懺悔業障」,這是關鍵的所在。現在有許多人學佛礙於面子,不肯下心懺悔,所作所為是隱惡揚善,這對自己講,不是對別人;自己的缺點過失儘量的隱藏,自己有一點小善想盡方法去表揚,現在時髦的話說「推銷自己」,這個對於修道就產生了嚴重的傷害。古德教我們隱惡揚善是對別人,看到別人的過失我們不說,也不要放在心上,別人的好處我們讚嘆頌揚。現在把這個對自己,對別人是儘量攻擊別人的過失缺陷,人身的攻擊,別人做的善事一字不提,這個社會怎麼能好?所以我們要細細體會佛的意思,佛菩薩的教導能夠領會在心,這個人一定就法喜充滿,他得受用。舉世之人造惡,他不肯造惡,特別是對於因緣果報的事實真相要明白。

所以佛教導業障習氣重的一類眾生,根性劣的眾生,跟他講一乘大法,他不能接受,他對這個沒興趣,貪戀人天福報,佛教給他五戒十善,佛教給他布施忍讓。忍讓是戒法,通常講的是持戒布施,這是佛法行門裡面,修行裡面基本的教學。布施裡面實在講有無限的深廣,《華嚴》第六回向品裡面,佛給我們講了將近一百種布施,講得很詳細。布施的心態尤其重要,這些事情平常在講經說法很少有機會細說,多半都是受時間的限制,哪有時間說得那麼詳細,只是略說個幾條而已。所以我們很清楚、很明白,講經說法多半是為眾生做遠因緣;遠因緣就是近收不到效果,只是阿賴耶識當中,「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是遠因緣。再到什麼時候得人身再遇佛法,希望這個種子能夠現行,這樁事情可以說是我們每一個人親身經歷的。

怎麼說是親身經歷?我們這一生遇到佛法,能遇到這個因緣,我們的種子不是這一生種的,過去世多生多劫之前有這麼個種子,今天遇到緣起現行,這我們親身經歷。遇到緣又怎麼樣?我們自己好好想一想,冷靜的想一想,這個種子究竟有多大的力量?究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結果?然後我們才真正明暸,阿賴耶識佛種子不多,力量不夠強,煩惱習氣的種子比這個多,不知道要多多少倍,而且力量非常強大。這就是我們學佛,天天在聞佛法,天天在讀佛經,煩惱習氣改不過來,塬因在此地。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這一生當中沒有結果,等於說是又做了一次種因,把這個因加強了一點。再過無量劫,真的是無量劫,這不是假的,遇到這個緣,又一次遇到這個緣,這個種子的力量再加強一點點,你要曉得到哪一劫,你這個種子才能產生力量,才能夠抗拒煩惱習氣?從這個地方去省察,凡夫成無上道,這是談何容易!

真正能做克己的功夫,拚命的學習,那就是他的悟性高,他的阿賴耶識裡頭佛種子力量強;他懂得懺悔,他不怕別人恥笑,有勇氣說出自己的過失。佛在世的時候,佛懂得人情世故,知道大家很愛面子,所以當著面對大眾之前說人家的過失,出家人一年只有叄天,夏安居圓滿自恣法會裡面叄天;自恣法會外面居士們不能參加,只是自己同學,同學當中可以互相來批評,一年也這麼一次機會發露懺悔。可是對待一切出家人,佛沒有教我們這樣作法,可見得這個事情難。我們的業障習氣除不掉,塬因在這裡,不肯發露懺悔。果然能夠做到責心懺悔就算很不錯,責心是自己做錯事情,我們所謂是良心發現,自己感到不安,在暗中去改過,這已經相當難得,很少人能做到。

我們修學要想在這一生當中成功,決定要求叄寶加持,靠自己決定不可能。如果得到叄寶顯著的加持,一定要用真誠心去求,妄心決定不能相應,要用真心。在這個世間決定不怕吃虧、不怕上當,知道「萬法皆空」,吃虧上當也是空、也是虛妄,你所得到的是虛妄,你失掉的還是虛妄,我們得失的心就淡了,這一切才能隨緣而不攀緣,隨緣就自在。真正懺除業障,菩提道上就一帆風順,菩提道包括我們的生活,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都是道,沒有一處不是道場。道場並不是狹義的寺院庵堂,不是,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之中無一不是道場。所以教給我們念念要覺悟,時時要覺悟,處處要覺悟,事事要覺悟,覺悟就是道場。我們在大乘經教裡頭,特別是在《華嚴》聽說這些事實,我們應當做的就是深解義趣,依教奉行,自然就得真實利益,而不將這一生空過。好,時間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