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善、出世間善哪種第一?


時間:2019/5/22 作者:淨心淡淡

世間善、出世間善哪種第一?經論上都告訴我們,無過於念佛,一般宗教裡頭無過於祈禱、懺悔。我們如果有時間,有這個機會,把全部的時間除了睡眠之外,睡眠不能控制,都用在讀經、聽經、念佛這大善,善中之善,沒有能跟它相比的。為什麼?這個人決定得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你成佛,你決定在那個地方一生成佛,沒有比這更善的。這是我們要記住,要真乾!現在有不少大企業家他們很想做一點功德,蓋一個大廟富麗堂皇,造一尊佛像幾十米高,是不是修福?是的。那個修福大不大?不大。為什麼?看到的人不多,看到的人也不懂得,不曉得這像表什麼意思,沒有人給他講解。你說三皈依,受三皈依的人很多,到底什麼叫三皈不知道,只知道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比丘僧,三寶就會保佑我,那是空的,不是真的。真正懂得回歸覺正淨,才叫真正三皈依。

佛是教導我們,從形式上的三寶,佛像,塑造的佛像想到自性佛寶,這叫回歸。你看到這個佛像,想到我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自性本來不二。我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我就是真的阿彌陀佛,這個才有用。那我還是沒有回歸,我總是想了一次回歸,我想了一遍,這一遍功德就不得了。每天看一遍想一遍,累積下來也不少,百年三萬六千日,你就想了三萬六千遍。如果一天想個一萬遍,那厲害了,我相信不出三年你就作佛去了,真作佛去了。這個例子很多,《往生傳》、《淨土聖賢錄》裡頭個個都是,真放下萬緣,真一天到晚念佛想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人是真正覺悟的人,這個人真正是世間第一等大福報的人。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那個人是最沒有福報的人,肯定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