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卍」在佛教的標誌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5/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是從印度流傳到我們國家的一種宗教,像是道教和基督教一樣,在我國也有很多佛教的信徒。像我們大家很熟悉的《西遊記》中的如來佛祖,就是傳說中佛教的領頭人。他出生於古代印度北部的一個國家,據佛經記載,在釋迦摩尼19歲的時候就對人生有了獨到的見解,感慨於人的生老病死,世事無常,從那時起就遠離家鄉獨自修行。在他35歲那年釋迦摩尼在菩提樹下修行時突然領悟了佛門的真諦,從此大徹大悟,開啟了佛教向大家傳道。

佛教的宗旨就是普度眾生,為了眾生的幸福,救助眾生,可以在關鍵的時刻犧牲自己,來拯救大眾蒼生,其實也就是一種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佛教是從我國漢朝的時候,流傳進中國的,都說佛法難以參透,在佛教中有許多晦澀難懂的經文,需要我們去參透領悟。我們今天講到的佛教中的這兩個符號卐和卍,大家平時也會在書籍中看到過。雖然見到過,但卻不知道它的含義以及它代表的是什麼意思。下面小編就來給大家科普一下這兩個符號在佛教里的含義分別是什麼?

卐和卍都是屬於佛教標誌,但是會有細心的朋友發現這兩個標誌長得其實並不一樣。仿佛會旋轉一樣,這兩個標誌的開口一會兒向左,一會兒向右。那麼卐和卍這兩個標誌長得如此不同,到底是有什麼區別呢?

其實大家都誤會了這兩個符號其實這兩個符號只是使用了一個分身術。其實他們兩個都表示的是同一個意思。佛教剛從古印度傳到中國時,這個標誌其實是長這樣的卐,他的意思是吉祥。所以有很多決定一心向佛的人也是為了保佑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吉祥,才決定遁入佛門,潛心修行。在唐朝的時候,卐這個符號也有了屬於自己的發音,與萬字同音。這個讀音其實還是我們中國的第一個女皇帝武則天所命名的。現在讓我們來說說另一個符號卍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吧。這個符號其實可以看作往右邊平移翻轉了180°得到的。它的含義其實就是吉祥萬德之所集。不過,在現代佛門最常用的和大家最經常見到的符號也就是卐了。

前面說到卐字的含義有吉祥的意思。但是這個吉祥指的並不是簡單的吉祥平安而指的是更大範圍的意義,像是無際的大海和無垠的天空那樣有一種氣勢磅礴的力量,同時也有一種讓人不敢褻瀆的神聖力量。所以這個符號也才會被刻在如來佛祖的胸前,被稱為瑞祥之相。讓我們仔細看看卐這個符號,他其實就是有由漢字十演化而成的。把十字的四角彎曲就形成了一個獨特的卐字元號。很多人覺得這個符號代表著更深層次的含義,對它也有了很多猜測,所以關於這個符號的討論從古到今,一直也沒有定論。

而且在西藏那邊的藏民也十分崇拜卐這個符號,他們無論婚喪嫁娶都要和這個卐字元扯上關係,比如他們在結婚的時候,會用青稞擺出一個卐字的造型來迎娶新娘。家裡有人去世,在火化前也會蘸取顏料在去世親人的額頭上畫上一個卐字。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