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十四:供燈供電子燈可以嗎


時間:2019/5/23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諸位善知識與師兄,大家好。

這幾年來,問過這個問題的人確實很多,我的答覆也始終如一。既然很多人問我,三生居士今天就專門來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理解。

供燈千篇文十四:供燈供電子燈可以嗎

隨著現在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確實有很多工作被機器或電器所代替,只是有些可以代替,有些確實不可以的。

現在祭祀,也有買手機的,有買房子,有買車子的,我們只是簡單的認為,燒了逝去之人就可以用,甚至還有供奉也有一些塑膠形狀食品的,這些事實上燒了也不會有任何用處的。

關於供燈,三生居士認為,是一定要實實在在的去供燈,是不可以供電子燈的。

講以下幾個原因,與大家分享:

其一,供燈要真正的發心。

當你問可不可以供電子燈的時候,你心裡不想供酥油燈的原因是什麼,無非是怕痲煩,怕不安全,圖簡單方便。

然而供燈我們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點燈,儀軌,禮佛,添油,滅燈,擦淨,這些動作是修行的一部分,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重複的動作,一顆供燈的心在這些供燈的動作中得以體現。

缺了這些動作,那難以有供燈的初心,供一個電子燈與供一盞酥油燈會有什麼不同,大家自可以去體會。

其二,供燈是真正的供養,是資糧。

電子燈的本質是電,而酥油燈是作為我們供奉佛菩薩的資糧,這是糧。

向來沒有任何一部經文可查閱到我們可以去供電給佛菩薩當資糧,當然,在釋遵的年代自是沒有電,可終究燈與電是有不同的。如果我們把電子燈當做一種現實物質的存在的話,那酥油燈除了是物質的存在,還有精神層面的意義。

其三,供燈可以照亮人心,電子燈做不到。

電子燈與酥油燈都是可以照亮我們的,但電子燈僅僅能照亮肉眼所見的環境,而酥油燈是可以照亮人心的,電子燈永遠沒有辦法成為心燈。

酥油燈的火苗的跳動,如同是有生命的,是有靈魂的,而電子燈你如何也不能把它當做生命的一種體現。

基於以上的一些思考,三生居士是不建議大家出於任何原因去供電子燈的,如果我們不能好好的去供一盞燈,也沒有準備好去供一盞燈,那便暫且等一些時間日後再供。

有很多善知識曾與我說,自己在寺廟供的就是電子燈,如果不能這樣供,那為什麼他們還這樣供,這個問題進而讓我想到另外一個問題,遇到什麼樣的寺廟不建議大家去供燈。

關於這個問題,下一篇文章我會來說。

原本供燈不是一件複雜的事情,只是人的心出了問題,讓供燈成了一件難的事。只是不管如何,三生居士會堅持初心發心供燈: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