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佛弟子去世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做壽衣、穿壽衣?


時間:2019/5/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弟子去世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做壽衣、穿壽衣?

:佛弟子走的時候,穿的樸素一點,自然一點,乾淨一點,莊嚴一點,利索一點,然後再披上一個大悲陀羅尼被就很好,或者穿海青。

:能穿海青嗎?

:那當然能了。是不是?一般人走了,往生的時候,他的親人就祈求啊,到底真往生沒有真往生啊,就在夢中,夢到他孩子穿著海青。經常有這樣的,這是代表了一種修行身份。穿海青是可以的,搭曼衣是可以的。披往生被是可以的。這是我們學佛的佛弟子的一種處理方法。往生被他是一種加持作用,導引往生作用。是這個含義。蓋往生被能脫離三惡道,穿壽衣能保暖,不過也感覺不到了,哈哈……,你炫耀也炫耀不著了,坑裡就你一個人,你穿給誰看啊?叫誰見誰害怕,哎呀,你怎麼起來啦,你看我的孩子給我做的這個衣服多好,緞子的,哈哈……。正確理解。壽衣是民間的一種東西。不過你不穿衣服走也不行,我們民間的信仰就是走的時候也得穿衣服。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