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生死關頭,主要為兩種力量所牽


時間:2019/5/23 作者:懺悔萬惡

吾人生死關頭,唯二種力。一者心緒多端,重處偏墜,此心力也。二者如人負債,強者先牽,此業力也。業力最大,心力尤大。以業無自性,全依於心。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故心力唯重,業力唯強,乃能牽生。若以重心而修淨業,淨業則強。心重業強,唯西方是趨。則他日報終命盡,定往西方,不生余處矣。如大樹大牆,尋常向西而歪。他日若倒,決不向余處也。

——《徹悟禪師語錄》

人在生死關頭,起作用的有兩種力量:心力和業力。

先說心力。心力就是念頭,也就是我們的行為動機。當我們身體的四大(地、水、火、風)即將分離時,神識會貪生怕死,不想離開這個世間,但是又必須要走。

此時面對死亡的感覺,是非常無奈和痛苦的,不想走又必須要走,就像生龜脫殼——活生生地把烏龜殼剝下來那樣。

這種情況下,臨命終人的念頭會非常多,阿賴耶識多生多劫的種子都湧出來了,就好像各種力量在競爭,哪種念頭的力量最大,神識就跟著哪股力量走。

還有一種是業力。我們在世間的各種行為造作都會留下一種力量、一種信息,這信息會在阿賴耶識里播下種子,未成為果報之前,它有著不會消失的能量,就是業力。

在這些業力當中,有善的業力、惡的業力、不善不惡的業力,在臨命終時都湧出來了。

這時候就像人欠了債,很多債主來討債,所欠最重的那項債,力量最強,人就被這股力量牽著去投生。

我們要認識到:這兩種力量中,業力永不消失,遲早要面對、要受報的,業力的力量很大;但同時要知道心力更大,臨命終時最後一念的力量更大。

當生命即將離開肉體的時候,最後那一念叫大心。如果這一念具有善的力量,哪怕此人一輩子造了很多惡,這一念都能夠比一輩子所造惡業力量還要猛利;反之,一生都行善,但最後一念非常惡,那這一念惡都會強過一生的善業力量。

所以臨命終時,一定要護念好最後的念頭,不能生瞋恨心。

從前有一位國王——阿耆達,是一位一輩子受持五戒的優婆塞,很善良。臨命終時,傭人用扇子幫他驅趕臉上的蒼蠅,不小心把扇子掉在這個國王的臉上,國王馬上生起一念瞋恨之心。瞋心起時正好命終,帶著這一念瞋恨,他變成了一條大蟒蛇!

為什麼一個人最後的心力會超過業力呢?因為我們所造的善惡之業,本無自性,它是完全靠我們的念頭——心去造作的。

心能夠造作種種業,也能夠轉種種業。這就是佛教常講的「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所以臨命終時,在此生死關頭,哪個念頭的力量最重,它的業力就最強,就能牽引我們投生到相應的去處。

既然我們知道了心力和業力的關係:心能造業,心能轉業,那麼如果我們用殷重的心來修念佛往生淨土的淨業呢?以殷重心,來念這句萬德洪名,修持淨業,就是往生淨土的心重業強。

能念的心重,所念的佛號導致的淨業力量也最強。然後還要發願,目標指向西方極樂世界——唯此唯大的目標,不求人天福報,不求二乘果位。

為什麼要常常講這些?是為了讓我們往生淨土的「心重業強」不斷被強化。平時這樣做,到臨命終時,就一定會直趨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再在三界六道里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