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錢少如何來做好事積陰德,「做善事」的範圍很廣闊


時間:2019/5/23 作者:懺悔萬惡

「種善因」就是做善事。

許多人,一提到「做善事」,就會有一連串的意念:「這是有錢人做的事。」「入息不多,怎麼做到善事?」「要捐錢出去?」

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覺,認為「做善事」就等於出錢。要「出錢」,才能「做善事」。

其實,「做善事」的範圍相當廣,有「出錢」做的善事,如:開設醫院、創辦學校、建安老院、辦孤兒院、贈醫施藥、造橋修路、設燈照路、賑濟饑荒、施衣濟寒、施棺葬屍、創修寺院、印造經文、捐印善書、買物放生等。

亦有「不出錢」能做的善事,如:慈悲戒殺(減少世間一份殺孽),解除他人冤怨(調解怨恨,化干戈為玉帛),替人隱惡揚善,息除是非爭端,原諒別人過犯,宣揚善德,撿除擋路之瓦石(香蕉皮、西瓜皮、玻璃碎片等),修橋補路,文明禮讓。尊敬長輩,愛護小輩,孝敬老人,扶傷殘人士過馬路或上下車,讓座位給孕婦或老人,路見病危、盡力救護,出言語安慰病危或輕生之人,鼓勵意志消沉之人,成全他人之名利或節義,助人骨肉團聚,講經史談道義而化導*頑愚昧,勸人棄邪淫 而向正道,容人之過錯,憐人之孤貧,勸人信因果,種福因,敬惜字紙,勿使污褻,施恩於人,勿求報謝,獻血救人,諸如此等,都是不用花錢而能做到的善事。

由此可知,「做善事」不一定要「出錢」,最要緊的,是要「出心」去做!

「做善事」的範圍很廣闊,處處都是「種福之門」,只是世人有無立「心」去做而已!

我有好幾次由太古城乘坐飛翔船到中環,發現有一位船上的職員,在船泊碼頭之時,不厭其煩地扶持老人小孩上落船,而且態度慈和,我不由自主投以敬佩之眼光,在默默中,用目光來表示我內心的崇敬和讚嘆。

在車上見到讓坐的人;在馬路上見到攙扶失明人士的人,我都投以崇敬的注目禮,他們不但品德高尚,令人敬服,而且他們都在為自己種福。

更有不少人做善事不給人知,不給人見,如匿名捐款濟貧,暗中息除他人冤怨,暗中替人消災解厄,暗中成全他人等等,這些人種的福德更大,暗而不顯之善事,是謂之陰德。亦是佛經所云「無相布施」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