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張漂亮的臉,不如一顆漂亮的心


時間:2019/5/23 作者:Happiness Land

一、一張漂亮的臉,不如一顆漂亮的心

德有所長而形有所忘,人不忘其所忘而忘其所不忘,此謂誠忘。——莊子

翻譯:只要有過人的德性,形體上的缺陷就會被忘掉,人們不忘記所當忘記的形體,而忘記所不應當忘記的德性,這才叫做真正的忘。

解讀:有人形殘而德全,有人形全而德殘,我們當然希望形全且德全,如果兩者只能擇其一,當然是德全比形全重要。不是每個人都長得漂亮,可是每個人都可以活得漂亮。長得漂亮是福氣,活得漂亮是能力。

一張漂亮的臉,不如一顆漂亮的心,人與人的交往,不應該看重對方有錢、有勢,長得漂亮,人很聰明,而是應該看重對方的人品德行。

二、永無止境的追求,帶來無止盡的煩惱

吾所謂無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常因自然而不宜生也。——莊子

翻譯:我所說的無情,是說人不因為好惡損傷自己的天性,經常順應自然的變化,而不用人為增加自然的本性。

解讀:莊子所主張的情,是自然的本性,而不是指人為的情感,天道自然,有好有壞,有得有失,很多人不能坦然接受,而有怨有怒,有恨有悔,這些情緒的變化,最為傷害身體的健康。

好還要更好,多還要更多,求不完,就苦不完,永無止境的追求,就帶來永無止境的煩惱和痛苦。所以莊子的無情,其實是大情、上情。

三、舉頭三尺有神明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莊子

翻譯:知道天地作為,知道人的作為,就到達人生的極致了。

解讀:頭頂一片天,舉頭三尺有神明。“天”字不只指天空,也指神明,造化之意,人在孤苦無助的時候,就會呼叫“天啊!”。

天,一般是指自然造化,上天創造天地萬物,“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為玄德。”(《老子》第十章),上天創生萬物,是自然而然,而不是刻意作為,卻又是無所不在的,人之所為,也應該只是順應然而已。知道這個道理,而能照著這道理去實踐,是不容易的,因為一般人總想有太多的作為。

四、人生最難的就是“自在”二字

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莊子

翻譯:古時候的真德之人,不違逆失敗,不追求成功,不思慮什麼事情。像這個樣子,錯過了時機而不後悔,行事得當而不自得。

解讀:莊子眼中的真德之人,不會計較世俗的得失、禍福、是非、善惡,成功或失敗,都不會堊礙在心上。不因失敗而痛苦,不因成功而驕矜,得也如此,失也如此,一切順其自然,隨緣自在。

人生最難的就是“自在”二字。為什麼很難自在?因為心有所偏,心有所執,心放不下來。如果能夠體悟萬物無常的道理,就不會再那么算計了。

五、欲望太多,機緣越淺

其耆欲深者,其天機淺。——莊子

翻譯:欲望太多的人,天然的機緣就短淺了。

解讀: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來自自然,人回歸於自然。一個人如果有太多的欲望,人就離自然愈來愈遠。自然是真實、圓滿、快樂、自在,人一離開了自然,便不真實、不圓滿、不快樂、不自在,相對的,人就充斥著欺詐、殘缺、煩惱、痛苦。競名逐利,貪生怕死,部是人“情慾;追求不已的結果,當然就患得患失,愈來愈不快樂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